剷惡英雄 鄉下小孩到警大校長

文字-A A +A

【記者袁珮倫/桃園電訪報導】

  溫和縝密的言談,帶有磁性的聲音。原以為這位家喻戶曉的大人物,應當是一位難以親近的角色。沒想到他的言談卻是如此的親切誠懇,絲毫沒有距離感。平鋪直敘的口吻,真實地傳達了他內心深沉的心情,令人感同身受。被傳播媒體譽為最受國民愛戴的警察偶像果然名不虛傳。這位平易近人的台灣英雄即是中央警察大學現任校長侯友宜。

  侯友宜不斷刷新警界最年輕的紀錄。不僅在46歲就當上刑事局長,也是台灣史上最年輕的警政署長。侯友宜參與過無數的刑事案件,像是知名的白曉燕命案和陳進興挾持事件,皆於第一線指揮辦案,擁有相當豐富的人生經驗。

  雖然在台北生活打拚多年,但侯友宜從小在嘉義縣朴子市成長,對於嘉義這片土地有無限的緬懷。「嘉義最令我懷念的就是國小時光。」侯友宜開心地表示。在鄉下生活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和朋友到處吃吃喝喝,在一起不是打牌就是運動。其中侯友宜最熱愛的運動就是棒球,平常上學只要有空閒時間一定會打棒球。國小時期可說是在運動中求學,於是小時候便練就出良好的體能。


侯友宜以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身分,分享過往二十多年的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侯友宜提供

 

  侯友宜從小好動,並經常擔任班上的風紀股長,管理班上秩序。平常只要看到有人起爭執,一定會出手幫忙調解,具有行俠仗義的正義感。至於為什麼選擇以警察為志向,主要是受到《中國名探榜》一書的啟發,以及在高三時受導師賴正雄的影響。《中國名探榜》為聯合報記者李勇所撰,內容主要是在講述主角如何運用武功打擊犯罪、除暴安良。侯友宜國中讀完此書後便非常著迷,心裡也希冀自己可以修習功夫,捍衛自己的國家;侯友宜高中時期就讀嘉義高中,三年級的導師賴正雄具有關懷成績落後學生的大愛精神,並對學生一視同仁。賴正雄愛無等差的教導令侯友宜如沐春風。對於未來選擇方向,賴正雄特別推崇學生報考警官學校。賴正雄認為警官學校兼俱理論和實務的特性,使學生能在未來出路學以致用。侯友宜思索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之後,毅然決然以中央警官學校為升學第一志願,之後就讀刑事學系。


  優秀的破案能力和積極的辦事態度,使侯友宜獲得長官的肯定與人民的信任。上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之後,侯友宜改弦易轍,在學校施行了許多新政策。對此,學生幾乎都給予良好評價。中央警察大學資管系三年級莊貽婷表示:「我很喜歡校長,他來到學校後有很多改革,對學生也很好。除了重視學生的意見,還常常舉辦座談會說明自己辦過的案子。」

  民國八十一年台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遊覽車因老舊電源短路,引燃車上瓦斯並引發爆炸。這起火燒車事件中共有23個人葬身火窟,侯友宜獨子侯乃維也不幸身亡。雖痛失愛子,侯友宜並未懷憂喪志、怨天尤人, 反而更了解到生命的可貴,使他往後在辦案過程多加入人性的空間。意外一週年後,侯友宜喜獲次女。「人生無常,誰能掌握;得之是福,失復本然。」侯友宜坦然地說。

  經歷多年社會險惡,可謂見多識廣。侯友宜說:「也許是嘉義出身的關係吧。當上警察後,凡事都是以一顆淳樸的心來面對,就比較不會受到外力誘惑的影響。」他也發展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做人得失心不能太重,很多事是自己所無法掌握的,強求也沒有用。遇到困難必須勇於迎接挑戰,並且要有向上的恆心。「面對它、接受它、改變它。」這是侯友宜激勵現代人的話。

  此外,通常只要鄉民同胞有困難或刑事上的訴求找他協助的話,侯友宜必定盡自己最大能力和力量給予幫助。未來希望可以常常回到母校或嘉義作專題演講,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和心得分享給鄉民。

  積極進取的樂觀態度;穩健踏實的處事風格;安守本分的工作操守。侯友宜努力追尋兒時夢想,竭盡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期許自己可以發揮所長,幫助嘉義市及嘉義縣的同胞,給予自己最喜愛的故鄉一點回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498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98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4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0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72
推:
1
回應:
0

剷惡英雄 鄉下小孩到警大校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