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是一幅活力鮮明畫卷 舒展著行山者快樂出航的夢想

文字-A A +A

登山是一幅活力鮮明畫卷 舒展著行山者快樂出航的夢想

 

※ 在山稜上,跳動著行山者的脈搏。莫把青山等閒看,無聲美景詩千篇。踽踽山間,等於你走在會思想的大山上。 ※

 

走在群山的風景裡,行山彷彿是在幽徑起伏處去尋找登山前輩零星且迷糊的足跡。既羨慕又感佩的思緒,在一望無際的崇山峻嶺中迴轉,行山者恬靜的心懷,總沉浸在峰迴路轉的驚艷裡吟哦。年華如行雲流水般奔騰而不語,歲月荏苒而過,且問行山者有幾人可以擺脫山的「纏縛」?多年前曾經登臨斯地,此時再度相逢,那時滿眼青翠的記憶仍如此鮮活,似乎只是昨日瀏覽過的群山稜崖?那些年剛接觸山林不久,對山、對登山的意念是如此強烈與熱衷,跟隨著前輩們的足跡,蹽溪過嶺那些苦樂的回憶,始終在追尋山夢者的腦海裡演繹著無可取代的輕快樂章。

行山者之彩筆,描繪不出他追求山夢之心。深入這崇山峻嶺中,不是為了虛妄的理想,而是為了解放禁錮而純淨的心靈;不會為了曾許下過的諾言,而是不想錯過舒曠淡泊的今生。在百無聊賴的職場競逐下,偷得浮生些許,好將沉悶、緊繃的心緒暫且擱淺在高高遠遠的山域裡,輕盈的步伐宛若踩踏在依稀縹緲的愉悅曲徑上,享有的、存留的充滿著溫暖的回憶。紛紛攘攘世間事,帶著一顆平常的心深入山林,投入幽靜的山林那種忘我的美,實在難以書寫放逸閒散的山水詩章!

多情的,始終是那看山、行山的人,那一片萬里雲幻的天空,裝點著行山人的眼界和思維。寄意於山川水色之間,留情在煙霞幻影之中,山風送來明月,紅葉浸透青山,在山頭上尋風釣月,此時此地,語言失去了色彩也將思維悄然掩映,靜靜地聆賞這時的風、雲與景,也尋覓著登山前輩們曾經遺落在山頭上的精彩。遠去的行者還會再走近,等待入山的時機將不再漫長。因為這種山緣隱含著似水流年,這一種與山結下的良緣總是碧海青天般的舒心,先人種種遺韻雖在山風嵐煙中逐漸散去,但前輩們行山的事蹟卻是多年後仍然生動鮮明的詞章!獨自佇在漸昏暗且寂寂的山頭,耳際似乎仍有老前輩們帶著彩霞的叮嚀?

一條條被雲霧繚繞的山林幽徑,究竟隱藏著什麼魅力、究竟含蘊著什麼故事,仍然是行山者心頭一個無法開啟的謎?讚嘆,無數行山者的匆匆步履,帶著崇山峻嶺的腳印和塵土,來來去去,留下不同的收穫、心願與緣份。難道只是為了在淡泊如水的行山日子裡,飲一盞山中清茗,閒數山花,坐看雲淡風輕,笑說山程無數?

~  百岳老查 2023.01.30.

 

附 記:

真正入道的行山者上了山是用腦袋在走路,而非以手腳來主導。腦袋開,美景自來;意存腳前,行盡意顯。登山意境,就是人與山的相契密合。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那一趟單攻南湖大山,在南湖大山頭朝南湖東峰方向所拍攝的日出美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是一幅活力鮮明畫卷 舒展著行山者快樂出航的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