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陶業舊印象 傑作陶藝從文創出發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安蓉、黃雅詩/新北市報導】鶯歌自古以來以陶瓷聞名,但從前的製陶環境相當惡劣,窯廠又髒又熱,傑作陶藝董事長許元國認為,燒製出來的器皿如此美麗,卻和製作環境形成強烈對比,因此決定轉變經營方式,將陶瓷工業提升為藝術,翻轉大眾對陶瓷的負面印象。第一步為打造一個陶瓷藝廊,也就是傑作陶藝英文名稱的由來,Excellence Collection意味著集結各地陶藝精品,並協助陶藝家將作品命名再推廣出去,除此之外,他們也會從生活中尋找富含台灣形象的元素來製成商品,廣受各界喜愛。

以台灣文化為題材 挖掘陶業潛力

陶業是許家的家族產業,而傑作陶藝的前身始創於1909年,為鶯歌最早的窯廠之一。許元國是許家第三代經營者,由於父親很早就去世了,所以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窯廠是租給其他人使用的,直至許元國長大後,發現自己的興趣在此,才將窯廠接回來親自經營,並成立傑作陶藝,一步步實踐自己的理想。


↑傑作陶藝董事長許元國與特助許恕維。攝影_黃雅詩


↑傑作陶藝古窯場。 照片提供_傑作陶藝

傑作陶藝一直都是總統府愛用的合作廠商,最早可以追溯到李登輝總統的時代,當時台灣流行仿古陶瓷,也就是仿製明朝、清朝著名陶瓷的器型,直到陳水扁總統上任後,社會風氣才逐漸轉變為發揚台灣文化。傑作陶藝特助許恕維表示,他們也是在那個時期開始開發以台灣文化和中華文化結合的產品,比如說傳統中華文化中「魚躍龍門」具有吉祥的意義,傑作陶藝就以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代表那隻魚,或是以台灣常見的候鳥黑面琵鷺為題材,象徵有朋自遠方來,表示我國對待國際友人就如同自己的摯友一樣,這樣的概念深受外交部喜愛,因此經常贈送此禮品給外賓。


↑傑作陶藝具有臺灣元素的作品深受外交部喜愛。 攝影_黃雅詩

2010年上海舉辦世博會時,主辦方曾致電給傑作陶藝,希望他們能以台灣館的天燈外觀為依據製作禮品,起初許恕維還以為是詐騙電話,在經過主辦方多次誠懇的聯絡之後,才終於答應幫忙製作天燈造型的茶具。有了這次的經驗,傑作陶藝也創作出天燈相關的陶瓷器具,傑作陶藝設計師范詩怡表示,公司有一個相當知名的產品—天燈杯,杯口及把手均做成天燈的形狀,而杯身則設計為阿里山和玉山的山稜線,並在邊緣標示稜線高度,是件極具台灣意象的商品。


↑「天燈杯」,傑作陶藝的知名產品。 攝影_黃雅詩

最有系統的經營方式莫過於專業分工,傑作陶藝的產品從企劃、設計到製作,都是經由不同人之手,許元國及許恕維父子負責創意發想,接著交由公司設計師群將想法體現出來,最後再委託鶯歌在地陶瓷工廠製作完成品。雖然這樣的分配看似流暢,但許元國感慨說道,許多客人都會認為這些產品並不是他們親手製作的,且這種經營方式其實利潤較低,因為必須要再透過一手,不過沒有任何一個行業是十全十美的,有優點就必定有缺點存在。

創意源自於科技 AR技術的運用

傑作陶藝的產品不只著重於文化的保留,同時也不斷地在創新,在經濟部的支持下,他們與台北大學資工系進行產學合作,開發出專門使用在陶瓷器具上的AR擴增實境軟體。許恕維是理工專業出身,畢業後從事手機相關行業,而當時正逢科技產業蓬勃發展時期,他便想將此趨勢與傳統陶瓷業做結合,決定利用AR技術,讓產品被掃瞄過後,能夠浮現出3D動畫,使那些具有台灣形象元素的圖案得以用更趣味的方式呈現。


↑傑作陶藝將陶瓷器結合AR動畫,讓作品變得生動有趣。 攝影_黃雅詩

AR擴增實境技術不僅能讓圖案變得生動,還能復刻出許多人的兒時回憶。許恕維表示,欣葉臺菜也是傑作陶藝的合作對象之一,董事長李秀英希望將自己親手繪製的舊時大稻埕印製在盛裝佛跳牆的甕上,由於欣葉早期是賣杏仁茶的,所以圖案除了當時千帆林立的河景外,也包括了挑著扁擔叫賣杏仁茶的老翁。這項產品在融合AR技術後,將消逝已久的河岸榮景再次躍然於手中,讓器具多了一分溫度,更詮釋了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結合。


↑利用手機APP掃描陶器上的圖案,就會出現小動畫。 攝影_黃雅詩

文化與創意之間其實是互相衝突的,過度強調文化或許難以打入年輕人的市場,但過多的創新題材又顯得太抽象,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項高難度的挑戰。所以傑作陶藝選擇利用新興科技活化傳統元素,也成功證明了這樣的創作方式是被市場所接受的。

永續經營 環保愛地球

「循環經濟」為時下流行的議題,因此傑作陶藝也與文化部合作,致力發展利用陶瓷廢料重新製作而成的陶瓷器。研發過程選用了五種不同的材料進行實驗,包括硼板、陶器、瓷器、地磚以及壁磚,結果顯示瓷器的效果最好,且瓷器為公司最大宗的產品,所以後來就只選用回收瓷來製作商品。

燒製瓷器的過程中,必定會出現破損或是必須淘汰的廢品,許恕維表示,這時需要將這些廢品打碎,與公司研發的配方做混合,最後才能製成再生土。再生土裡面含有百分之40的廢料,重新混合後,便能當作一般的瓷土來使用,再生土的質地較為粗糙,顏色也偏暗沉,不過這就是它的特色,所以在製作產品時,有時也會刻意不上色,保留著瓷土原本的色澤。


↑傑作陶藝與文化部合作,將陶瓷廢料回收,再製成陶瓷器。 攝影_黃雅詩

近年來,聯合國積極推廣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其中提及了減少廢棄物,希望提倡回收再利用的概念,剛好與傑作陶藝的「再生瓷」理念相符。許元國表示,再生瓷的成本比起一般瓷土貴上許多,畢竟回收、再製的過程都是在增加工序,因此再生瓷商品的價格無可必免地也會偏高,雖然它的前瞻性非常好,但目前在經費上仍有許多困難,若要做起來,需要政府的扶植與鼓勵。

與眾不同 展望新未來

以往很少人會將金與陶瓷做結合,但其實金的可塑性及延展性都很強,是很適合拿來使用的素材。對佛學有所涉獵的許元國表示,將金和陶瓷兩個完全不同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呼應了「空即是色」的道理,不同的條件、不同的因緣,產生出不同的結果。傑作陶藝有一件作品名為「渡」,就是以金製成的荷葉搭配陶瓷做的池塘和小螞蟻組合而成,荷花的瓣是輪狀,象徵輪迴,而小螞蟻代表著極為渺小的個人,螞蟻乘坐在荷葉上,在池塘中載浮載沉,所想表達的就是渡的概念,唯有經過人生的考驗才能到達涅槃的彼岸,這是一個相當典型,把佛學透過藝術品呈現出來的例子。

傑作陶藝將自己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除了多元的媒材、創新的技術與同業大不相同外,就連客群也和一般陶瓷業不一樣。傑作陶藝將重心放在批發和訂製禮品上,主攻政府部門及各大企業,在這個領域也做出良好的口碑,舉凡總統府、外交部、國稅局、國安會、奧委會、米其林餐廳大腕燒肉、欣葉臺菜、美國潮牌Stussy甚至是各大專院校等,都是傑作陶藝合作過的對象。

鶯歌現有的陶瓷店,幾乎都已是由第二代來接手,意味著陶藝的傳承還蠻順利的。許恕維表示,希望未來還能夠再把這個環境做得更好,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從事這一行,所以他們正著手規劃一棟13層樓高的文創大樓,讓更多文創廠商得以進駐鶯歌,位置選在即將落成的捷運三鶯線鶯歌站對面、新北市立美術館旁邊,渴望透過良好的地理位置,建立起一個文創園區,創造不一樣的氛圍。


↑製陶業傳承順利,未來發展無限可能。 攝影_黃雅詩

採訪側記

這次來到傑作陶藝真的只有滿滿的讚嘆,在採訪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許元國董事長及許恕維特助清晰的思路和明確的目標。其中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結合陶瓷的構想,十分新潮前衛,是在其他地方無法看到的,彷彿賦予那些典雅的陶瓷器皿新生命,讓人耳目一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打破陶業舊印象 傑作陶藝從文創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