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新年 越南新住民分享過年習俗

文字-A A +A

    提到過年你會想到什麼?是大掃除、年夜飯還是紅包呢?你知道除了臺灣,越南也有過年的習俗嗎?為了更加認識在臺許多越南新住民及移工朋友的文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訪問現擔任越南通譯的新住民曾女香有關越南的過年習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越南過年與臺灣有何異同之處吧! 

    曾女香說,跟臺灣一樣,越南在過年前也進行大掃除及祭拜祖先,但不同的是,在南越會使用花朵來裝飾客廳,家裡會掛上梅花做裝飾,因為梅花的「梅」發音與「幸運」相近,希望能於新的一年帶來幸運及健康。在北越則以桃花裝飾,期能帶來更多福氣。

    除夕夜在越南也是家族團圓的重要時刻,年夜飯中除了有豐盛的菜餚,也一定會有粽子。曾女香說:「包粽子的習俗,與越南始祖雄王有關,經由世代傳承,粽子成了越南人過年必備的傳統食物,除此之外,在南越西部一些省分,年夜飯中必有苦瓜湯,因為『苦瓜』的發音同『苦過』,吃完了,在新的一年就能夠順利度過。」

    越南過年也會包紅包嗎?曾女香說,在越南也有包紅包文化喔!與臺灣不同的是,除了家人,包紅包的對象還包括女朋友以及身邊的朋友,所以過年期間會去親戚朋友家串門子拜訪,發紅包聯繫感情,年節氣氛非常熱鬧。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很高興此次能透過通譯曾女香的分享,讓我們能了解更多越南的習俗,尤其在臺越南新住民及移工不在少數,透過不同文化的理解,可拉近社會之間的距離。此外,新北市服務站呼籲,現今網路資訊發達,訊息常透過通訊軟體大量傳播,其中包含惡意傷害國家社會的假訊息,請注意於收到訊息務必小心求證,不隨意散播,避免觸法情事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09.05

黃阿毛

加入時間: 2022.09.05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前進校園 新北移民署關懷在臺境外生

2022-12-28
瀏覽:
1,965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親子共學趣 營造家庭和諧更容易

2022-12-04
瀏覽:
1,510
推:
0
回應:
0

移民署服務站優質志工 新住民前往洽公放輕鬆

2022-12-01
瀏覽:
1,359
推:
0
回應:
0

選前倒數 移民署持續攜手新住民落實反賄選

2022-11-18
瀏覽:
1,475
推:
0
回應:
0

「移」起守護森林 共創宜家宜居好環境

2022-11-06
瀏覽:
1,255
推:
0
回應:
0

伸出你的手 新手相連 新北新住民家庭教育

2022-10-24
瀏覽:
1,383
推:
0
回應:
0

過新年 越南新住民分享過年習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