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影展 鼓勵學子關心死刑議題 

文字-A A +A

【記者葉盈君/中正大學報導】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希望透過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殺人影展」,可以跟大眾一同探討近幾年來造成頗多爭議的死刑議題。今年的主題為「亞洲與世界的對話」,邀請世界各地的片子與亞洲的觀眾們一起關心死刑議題,並將於下禮拜在五所大專校院播出,讓同學可以更加瞭解死刑相關議題。

  為了可以讓更多學生一同關心死刑議題,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打破前兩屆所舉辦的規模,與五所學校共同合作,並於下禮拜開始播放影展,其中中正大學為合作學校之一。至於為何本次影展主題會設定為「亞洲與世界的對話」,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道,其實不只是在台灣,在世界各地死刑議題都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因此我們不應該只著眼於台灣,透過這一次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學習到外國的經驗,並探索出自己對於死刑的看法。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今年加辦校園場,主要是希望透過此影展讓年輕學子在這時期就學會如何關心社會議題,並且勇於表達自我,為年輕族群注入新思想。

  此次影展中唯一播出的台灣籍紀錄片,為紀錄片導演蔡崇隆的「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對於自己的紀錄片能被選中並在此次影展中播放,蔡崇隆不見任何的愉悅,反而沉重地認為,這是一部在十年前就拍攝完畢的影片,但是到現在司法都還是沒有辦法解開影片中的所有疑點,還給盧正以及他的家人一個公道,面對這樣司法沒有進步的現象,實在不是一個值得令人感到高興的事。


第三屆殺人影展宣傳品封面。            記者葉盈君/攝影

 

  如今殺人影展已辦到第三屆,曾在第一屆影展擔任策劃人之一的蔡崇隆表示,像這樣的影展要辦到第三屆是十分不容易。由於中國人根深蒂固「以牙還牙」的傳統思想,要台灣的民眾全面接受廢除死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舉辦影展是目前推廣廢除死刑最好的方式,蔡崇隆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影像以及聲音的傳遞,讓觀眾自己去思考死刑是否有存在之必要性。

  
  對於是否應該廢除死刑,學生的立場兩極,反對廢除死刑的資工三劉得萱表示:「死刑對於被害者家屬多多少少都有一點慰藉的效果,且無期徒刑還會造成國家資源的浪費,但是判死刑的標準應該要再提高。」支持廢除死刑的法律三莊璦綺則認為:「判死刑並不算是真正的正義,而且往往一誤判,後果就無法挽回了。」雖然對於是否廢除死刑,學生意見分歧,但是對於學校協辦此影展,學生大多採取支持的態度,認為透過影像表達訴求是相當令人可以接受的方式,也期盼此影展可以為他們帶來不同的思想觀點。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希望透過影像傳遞,讓觀眾可以了解到他們的終極訴求,同學們不妨抽空觀賞本次影展,探索自己對於死刑議題的真正想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為毒氣首謀辯護 安田毀譽互見

為毒氣首謀辯護 安田毀譽互見

日本有一位推動廢死的律師安田好弘,執業31年,曾經替15位死刑犯辯護,其中包括了1995年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的主嫌-麻原彰晃.這位律師在日本引起兩極化的評價,今天他應廢死聯盟之邀,在台灣專題演講,安田好弘強調,真正的贖罪不是以命換命,而是讓加害者能改過自新,並且真正反省與道歉,直到被害人家屬能夠接受與原諒為止.這種"修復式正義",也給廢死爭議不斷的台灣,另一種啟示.

1995年3月20號早上,日本東京地下鐵發生沙林毒氣事件,主嫌麻原彰晃等人遭到逮捕,當時,沒人願意為麻原辯護,律師安田好弘卻反其道而行.執業31年來,安田曾為15位死刑犯辯護,引起日本社會的兩極評價.他今天在輔大的一場演講中,舉一椿撕票案的兇手為例,說兇手在一審時想以死來謝罪,但到了二審卻認為以命換命不足以贖罪.

不過這種修復式的正義,卻不被多數日本民眾所接受,這麼多年來,他也因為替死刑犯辯護,堅持廢死,因而被恐嚇,還收到過子彈,

安田說,30年前剛開始推動廢死,日本有六成民眾支持死刑,30年後卻攀升到八成,而日本目前每年有2到10人被執行死刑,他和夥伴們還要更努力去遊說,去對話.

記者林曉慧沈志明新北市報導

(2011-06-11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魔鬼的辯護人」與「時代錯誤的人權偏執狂」─安田好弘律師其人其事(吳豪人)) - 死刑觀點 -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http://www.taedp.org.tw/index.php?load=read&id=894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殺人影展 鼓勵學子關心死刑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