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物聯網專班攜手臺科大 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競賽獲雙獎

文字-A A +A

2022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成績日前揭曉,龍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PBL物聯網跨領域專班學生卓鑫佑、許逸勛及邱兆良,攜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曾昀祺,合作設計的「具敵我辨識能力的追蹤及射擊系統」作品,從全國70校、327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智慧機器」組第三名,同時獲得「跨域整合特別獎」,團隊獲頒4萬元獎金,表現非常優異。

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係鼓勵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實務設計,以培養智慧創新跨域整合人才。競賽共分為物聯網、智慧機器、數位永續科技、體感互動以及電商與金融科技等5組,計有70校、327隊報名參賽,競爭激烈。

團隊成員卓鑫佑指出,時常在國內外新聞中看到,警察或各類執法人員,在面對持有槍枝或戳刺型武器的嫌犯時,遭受到攻擊的危險情況。因此團隊設計開發出「具敵我辨識能力的追蹤及射擊系統」作品,運用自動化機器及AI影像辨識技術,主動擊發鎮暴槍或辣椒水槍,以牽制住可能對警察造成威脅的目標嫌犯。期望能夠有效降低執法人員遭受持有武器嫌犯攻擊的危險性。

指導教授林學億表示,現今社會中各產業及領域皆已導入AI的相關應用,而警察是第一線公權力執行者,除了一般路邊違停、交通事故外,面對緝毒、搶劫、鬥毆等各類犯罪樣態,都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執行任務。如果追捕行動一有閃失或運氣不佳,就有可能在執勤時因公受傷甚至殉職。因此團隊規劃設計能夠輔助警察的智慧自動化機器,希望盡可能減少警察在執勤時發生傷亡的可能性。

林學億說,本次團隊涵蓋兩校成員,不管是龍華科大學生或是跨校指導學生,都能深入核心並且因材施教指導,專長也各有大不同,他們在互相討論與學習中,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並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獎項肯定,團隊成員都非常開心。

工程學院謝鴻琳院長指出,為培育學生跨領域、解決實務問題之能力,期能與產業界接軌,龍華科大特別設立PBL (專題)問題導向學習跨領域學程專班,係以學習者為中心,並以解決實務性問題引發學生學習,結合多元跨域知識進行探索,經過產業界、教師及學生共同決定教學目標與問題之引導,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與提昇其自主學習動機,並進行目標問題的知識建構、分享與整合。

謝鴻琳院長強調,該院開設PBL(智慧機器人)及PBL(物聯網)跨領域兩類專班,同學們進入專班後,均展現出高度學習熱誠,並由指導老師帶領,以實務為核心,鼓勵學生進行小組討論,發展自我引導學習者的能力。本次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團隊優異表現不僅讓評審刮目相看,也顯示龍華科大PBL專班的雄厚實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物聯網專班攜手臺科大 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競賽獲雙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