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經驗衝浪好手分享衝浪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黃栢津/台中報導】

衝浪文化屬於次文化,是一種在世界各地都有的文化,衝浪文化不單是一種運動, 對於一些浪人來說,更加是一種生活態度。在台灣同樣也有這個文化存在,可是仍然是屬於小眾活動,相較其他西方國家,發展也比較落後。 在花蓮,就有一位衝浪經驗14年的衝浪好手,簡一平,以衝浪連結大自然。

衝浪是一種衝浪者利用衝浪板越過海上不同的浪,是一種激烈的水上運動,主要的配備是衝浪板和繫在腳上的安全繩,衝浪者會以海浪為動力並利用自身技巧和平衡力透過衝浪板做出不同的動作,例如划水越浪、坐板、等浪、轉向、划水追浪、起乘、斜跑、收板等等,而衝浪的原理更包含了許多物理學的範疇,包含浮力、速度、慣性、重力及動能等等。

這一種運動更加轉變成一種文化,在衝浪文化之下,衝浪者會遠離都會,把衝浪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大部份喜歡衝浪的人,他們都會有共同的價值觀以及信念,例如保護生態環境,愛護海洋,尊重大自然等等,而他們會把這種態度放到生活當中。

一平正在衝浪(圖片來源:一平)

 

一平在童年時,大概五六歲的時候,當時他開始接觸海上風帆, 之後再玩其他海上運動的時候,家庭也沒有限制。一平説:「年輕一直從事帆船運動到大學,然後開始訓練,透過參加台灣各種不同的比賽去賺取生活費學費等等,在機緣巧合之下,在大學時期接觸到衝浪,便開始自己看網上影片,到海邊自己練習,誤打誤撞就學會了,然後一直衝浪至今。」 現在,一平也經常去進行衝浪,也有參加一些不同的比賽,例如在2021年就是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男子職業業餘混合短版的第一名。

現在一平也有在自己的個人臉書分享很多有關衝浪的事情,他希望透過自己對於衝浪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其他人在衝浪上得到成長。一平說:「我很喜歡分享衝浪這件事情,希望看到一些人是透過自己的分享學會的,或者一些人因為自己的建議而進步,我也同樣感受到他成長的喜悅,分享衝浪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快樂的來源」 在一平個人臉書中, 他們分享一些他在衝浪的相片,也會分享一些相關衝浪板的資訊,也會有一些相關衝浪的文章,和大家分享有關衝浪的事情。

對於一些人來說,衝浪是一種生活態度,而對於一平來說衝浪是很單純的,和一般的運動沒有分別,是一種和大自然進行連結的方法,也是一種讓他感到快樂的因素之一。一平說:「衝浪的時間很短暫,真正站在浪上的時間大概 5秒左右,因此他的感官會有所放慢,腦海中一直停留站在浪上的感覺,讓他感到愉快。」一平認為,衝浪是很多元的,沒有一種特定的族群才可以衝浪,不管是學生,上班族也可以一起衝浪。

一平正在衝浪(圖片來源:一平)

 

一平對台灣衝浪文化發展的看法

目前台灣衝浪文化雖然有所發展,但是相比起國外其他地方,例如夏威夷,澳洲等等仍然比較落後,一平認為目前台灣衝浪文化發展得比較慢,仍然會有一些比較古老的意識,例如地域性的意識存在。一平說:「在台東,花蓮,南澳等等,有一些本地的衝浪人會有一定的地域性,例如外地人去台東衝浪,當地人會認為你是外地人,因而有所排外。」導致這個問題的發生,原因是因為海上的浪其實是有限的,不是每一個浪都能成功衝到,因此如有外地人過來的時候,就會導致當地人衝浪的機會減少。一平分享到,這種意識對於台灣衝浪發展是很不好的事情,因為這不利於衝浪技術的進步,不過現況有漸漸好轉。

在一些天氣狀況不理想的時候,政府因為安全的考慮會禁止下水,這會導致衝浪人士不能自由自在地進行衝浪活動,如果違反就會進行罰款,而一平對此是不同意的,一平認為在天氣較差時仍然想去衝浪,一定會經過自己的專業判斷去進行評估,而且也會在衝浪上下很多苦心,讓自己能在不同情況衝浪時也能保障安全。一平說:「我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政府應該要有相關法例,去讓在衝浪上有專業能力的人,能夠自由的衝浪,例如可以放棄救援,被救援需要付錢等等,這是能力的問題,不是因為天氣狀況不好而有所危險。」這一種法例,也妨礙到衝浪文化進一步的發展。

在未來衝浪文化的發展和推廣上,一平認為個人的力量真的是有限,其實還是需要政府進行相關的推廣和配套,例如舉辦更多國際的賽事,花費相關的金錢推廣衝浪文化,才能讓更多人認識和進入這個文化, 而且,也需要政府進行相關的政策配合,才可以讓台灣的衝浪文化進一步發展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多年經驗衝浪好手分享衝浪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