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下水道系統之成效,將會是惡夢一場! 進度管控資訊僅是標案資料非真實進度詳細資料

文字-A A +A

【#公僕領公帑,專職包庇圖利及欺侮民眾案例】
污水下水道系統之成效,將會是惡夢一場!進度管控資訊僅是標案資料非真實進度詳細資料


上圖是高雄與新北的污水相較圖,新北明明偷工減料,都還敢辯稱是「合理的變更」,官商勾結太嚴重,撥付中央總經費和支付明細,全民無處可查證!且計畫時程及施工範圍不透明,不被監督之公共工程就是一個大黑箱。

都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可能是20世紀最大系統性錯誤 
針對「都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可能是20世紀最大系統性錯誤」論點,筆者贊同。

贊同都市污水下水道系統是20世紀最大系統性錯誤的理由,只要檢視全國各地的屋前雨水溝「淤積惡臭汙穢不堪」,就可斷定「成效超爛」,遑論污水用戶端之後巷雨水溝,該施作後實品竟比屋前雨水溝更窄更淺,屋前屋後雨水溝設計及施工驗收值得質疑!

屋前雨水溝施作時,筆者並不清楚計畫,施工完成後,看到居住屋前雨水溝就一直納悶,為何違章房屋沒拆呢?導致雨水溝是繞著違章的四周,這種無法符合通暢原則的雨水溝,多出四個角落,產生更多淤積處,根本不符合下水道工程設施標準ˋ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標準[下水道法第22條第二項]。多次通報地方政府,就是沒人要處理。

「淤積惡臭汙穢不堪」的屋前雨水溝沒人清淤,屋後雨水溝會有人定期巡查清淤、阻絕違章屋重建嗎?.懷疑、懷疑、懷疑喔~
環繞違章的雨水溝,因不符通暢,早已是「淤積惡臭汙穢不堪」了。造成如此景象,就是政府的大無能,放任自私民眾,將家用糞管暨污水直接改管排入門前雨水溝所導致。

不僅用戶改管亂排放糞廢水至屋前雨水溝外,全民應該也很常見,位於道路旁的餐飲店商家,將餐飲食材清洗ˋ餐具清洗ˋ環境清洗之污水也排入雨水溝中,又因雨水溝長期不清淤的情況下,惡臭的雨水溝成了老鼠和各種病菌溫床,這絕對是事實。在污水用戶後巷工程之前,很多居住一樓的家戶,為了不要與樓上共管,於裝修房屋,都會將糞廢水等污水直接排入屋前雨水溝,違規情事從無人要稽查,這是公務機關長期的不作為所致使。既然無人管,為何自來水帳單,還敢於95年1月1日起開徵「水源保育與回饋費」呢?

「水源保育與回饋費」支用項目依據自來水法第12條之2第3項..。再參水資源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四條「一、辦理水庫、海堤、河川或排水設施管理及清淤疏濬之支出。」,問題來了「排水設施」是甚麼呢? 又得參照「排水管理辦法(水利法第78-4條)」,雨水溝屬市區排水囉。排水管理辦法第3條第四項權責機關,雨水溝屬地方政府權責管理,那麼雨水溝清淤責任就是地方政府水利局,這樣筆者就理解了,數年前清淤經費由政府水利局出,委請清潔隊來負責清淤了。

「排水管理辦法(水利法第78-4條)」第4條「六、區域排水設施範圍之巡防與違法案件之取締及處分。」,對於「淤積惡臭汙穢不堪」的屋前雨水溝,顯然,有機關得負責取締,無奈,事實就是「沒有」。

屋前雨水溝變相的水泥塊蓋

屋前雨水溝,很多地方都是用極重水泥塊蓋水溝上,水泥塊需用吊車才能拿起,筆者根本拿不起,遑論要清淤。反觀,污水下水道系統的用戶端雨水溝,原設計是雨水柵蓋板塊,筆者親眼所見已有些是變相用水泥敷滿雨水入水口,想不通該如何清淤來排除堵塞問題。

雨水溝蓋,水泥塊vs.鐵格柵蓋板塊,不僅價格有差,便利性也相差甚遠,終究目的還是得符合「方便快速清淤」功能才對吧! 

民眾信賴政府施政前提下,很少民眾會反對讓台灣水資源變好。然而,真相真如願嗎? 成果真是如實嗎? 就污水下水道系統之偉大願景,筆者認為就是官商聯手掏空公帑的必要手段,若不吹噓點,立法預算就過不了關了! 

污水用戶管道,偷渡偷埋天然氣管線,於污水通道之一側的建物邊緣,埋置方法不僅淺又以廢土回填沒有夯實

可知否,污水下水道及用戶端施工至今已經十多年了,竟然沒人查覺到,污水用戶端後巷,有一條違法的天然氣管線淺敷在污水管道之一側邊緣下,話說表外管需要明管,才能方便天然氣業者查修銹管,會埋地面下肯定是四通八達的輸送管,本支管管徑一般至少圓周30公分以上囉! 這條被淺埋的管線,最怕屋主修繕房子時,在工人不知情下,鑽破管線,造成天然氣逸漏引發氣爆!

污水預算本該運用於特定項目,殊不知,污水施工主目的是,為天然氣特許業者,營造一個「混水摸魚且名正言順」的情境,讓業者將道路「本支管」在神不知鬼不覺,就移置於「污水管道中」了。天然氣特許業者於免費搭便車下,省去「免開挖成本、免申請通報、免通知產權人取得書面同意、免敷路面」等免建置成本及程序申請過程。

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現狀看到是採用「臨時工」做做停停施工法,這種施工恐怕得拖很多久呀!

公部門和污水施工單位,會不會收一筆來自天然氣特許業者的酬庸金呢?用來感謝讓其天然氣管線搭便車,免去管線建置成本,就無償得到一條由政府主導的整齊污水管道,這種好康,判斷早就是污水公部門與天然氣業者共同謀策出來的吧!我國的檢調機關,一向都是後知後覺,拭目以待公部門的公務圖利和施工業者的背信案件,何時會被揭發! 

污水施工計畫時程明細表,怕被全民督工,各地方政府故意隱匿究竟怕甚麼呢

全台之污水施工計畫時程明細表,各地方政府因怕被全民監督,以故意之隱匿來規避監督,可笑的是,通報漏掉施工的後巷,施工單位就會在短短的幾天內施工完畢,真神呀!
對於施工時程不明,2023.01.16去電新北市1999轉水利局#2201吳先生,竟然一問三不知,說要查再回電,然後就沒有了,看來這個新北國的公務體制,所寄養的寄生者真的太多太混了。應該是領了年終獎金,正利用本周到班時間採賣個人年貨,沒空辦公務吧!有事,過年再說吧!    

2023.01.17-8:58(8923-2376)李先生回撥,告知三期三標111.10.12-116.01.13共計110742戶[光明街屬三期四標無法施作],沒有具體且明確的計畫時程表,施工擺爛不受監督。

★★內政部公開進度管控資訊資料,並非是即時資訊內容,也沒有歷年所有資料,僅是111年大標題範圍標案得標金額,更不是各區民眾,可以看到的詳細進度施工資料,這種資訊無法滿足民眾監督需求★★


以下資訊僅供參考

.
.上圖是新北市審計機關促請研謀改善 
.全國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整體污水處理率統計表[參: 內政部營建署(更新至111.11)]
.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參:政府資訊開放平台(更新至111.8)] 

.
上圖是汙水完工圖資查詢 次等公民居住區域無紅線表示尚無施工管線

.
上圖是桃園市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 (tycg.gov.tw) [桃園開放資訊]

.民眾抱怨
.住在巷子裡的就不是人嗎?這款NG污水下水道工程 
.污水工程進家「挖地鑿洞」 屋主轟入侵住宅 
.漫長工程污水下水道..->.. 
.不熟鄰居「蓋污水下水道」要求簽字 內幕曝光!網一致勸母湯
. 新北市誇大政績: 看不見的政績最珍貴!新北市污水處理有道,多管齊下城市更「水」   
. 1戶不同意害到整棟樓 下水道工程喊卡 
.污水道擺不平 前後排住戶開罵 
.馬桶不時溢出糞水... 污水下水道草率施工? 居民質疑縣府沒監督 
.
.地方政府公部門汙水近期施工工程位置進度查詢➠ 、、、、桃園市  、、、、、、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
.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 下水道GIS資料庫規範(109年修訂版)
.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資料管理系統 
.
上圖是施作現場之敷平巷內走道前,與敷平後,真的應證一句『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13

humanrights

加入時間: 2020.07.13
167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污水下水道系統之成效,將會是惡夢一場! 進度管控資訊僅是標案資料非真實進度詳細資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