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思鄉之情激盪出的飲食火花

文字-A A +A

【記者 張宥妍 ∕ 台中報導】

來自馬來西亞的許惟豪(Albert),幾年前來到台灣求學,畢業後成為上班族工作了3年的時間 ,因為工作的倦怠期加上思鄉的心理,決定試著轉換跑道,馬椰爺也就此誕生,從一開始在各個 市集擺攤,到現在的Albert和他的老婆,已經有了自己的店面。

馬椰爺店名的出現,Albert說因為當初設定的餐點是馬來西亞料理,所以將馬字列入品牌名稱裡 ,一開始希望這個品牌是較有人性化的名稱,大家唸起來會比較親切,因此店名最初的構想是「馬爺 」,而「爺」這個字也意味著長壽的感覺,希望這 個品牌可以長久經營,後來在討論中發現三個字的名稱唸起來會更加活潑親切,品牌也更有朝氣,因此從「馬爺」,變成了「馬爺爺」,而最後更改了第二個「爺」字,取而代之的是椰子的「椰」字 ,也呼應著東南亞的經典代表元素-「椰子」,也因此成為了現在的「馬椰爺」。

 

圖為Albert(右)和他的老婆(左) (記者 張宥妍 攝)

馬椰爺主要販賣的商品是馬來西亞的早餐-KAYA吐司(也稱咖椰吐司),KAYA吐司的特點在於吐司上面的KAYA醬,KAYA醬是由一種特殊香料-香蘭葉和椰奶作為基底調配而成,香蘭葉屬於東南亞國家比較常見的香料,它本身帶有一點淡淡的芋頭香氣,所以當你走進馬椰爺的店面時 ,就會有一股淡淡的芋頭香及烤土司的香味撲鼻而來。Albert會以KAYA吐司為主要的商品是因為觀察到台灣大部分的馬來西亞餐廳,比較少賣KAYA吐司,就算吃到了,也感覺味道和家鄉口味有許多不同,加上Albert自己平常在家也會做KAYA吐司,因此決定賣他們傳統道地的口味。 

回憶起2018年初到審計新村擺攤,除了生意隨著天氣狀況影響,加上台灣人對於KAYA吐司不熟悉,在剛起步時非常辛苦 。傳統的KAYA吐司是由炭火去烘烤土司, 為了讓吐司更香,馬椰爺使用紅木炭,而不是一般的木炭,不僅成本高,需要在開賣前提早到現場生火,就算沒有客人也不能把火熄滅,有時遇到風大的天氣炭灰亂飛影響到其他商家,結束時還要花時間清理炭灰,真的費時、費力、費成本,但馬椰爺還是堅持想用最傳統的方法來做。

圖為為客人送上餐點並細心介紹的Albert。 (記者 張宥妍 攝)

隨著時間的推移,努力宣傳推廣,客人數量 逐漸增多,馬椰爺和KAYA吐司也被更多人看見 。現在的KAYA吐司也因為馬椰爺在土司和KAYA醬上不斷改良,才做出最符合台灣人口味的KAYA吐司。起初客人反應KAYA醬很好吃, 只是過於甜膩,因此馬椰爺經過不斷嘗試調整了甜度,找出最適合的味道。Albert也發現台灣人較喜歡日本生吐司的口感,考量到口感以及木炭可能影響其他商家,因此改變了烤土司的方式。

圖為製作KAYA吐司的老闆娘。 (記者 張宥妍 攝)

傳統馬來西亞的KAYA吐司本體較乾,像餅乾、點心般會吃不飽,於是馬椰爺讓傳統KAYA吐司和日式生吐司的口感結合成外酥內軟,變得更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馬椰爺除了KAYA吐司之外,還有販售從馬來西亞進口的茶葉製作而成的拉茶,KAYA吐司裡頭夾的奶油,也是使用國外進口好品質的奶油。Albert說,馬椰爺KAYA吐司在台灣的接受度很高,也有許多回流客。 馬椰爺也曾經和其他商家推出聯名活動,像是今年5月中旬,馬椰爺就和土木工社推出-土木椰爺 南洋祭,主要還是以KAYA吐司為基底,搭配不同食材推出4種KAYA吐司,得到了許多反響與回 饋。Albert和老婆四處擺攤,在疫情尚未發生前,台灣常有國外旅客來台,偶爾遇到同樣來自馬 來西亞的顧客,彼此之間可以透過國籍以及KAYA吐司的連結,讓身處在異鄉的Albert感覺到家 鄉的親切感,被馬來西亞顧客稱讚「就是這個味道!好懷念喔!」Albert就很有成就感。Albert帶著 思念家鄉的心情,把傳統馬來西亞KAYA吐司改良成符合台灣人飲食習慣的馬椰爺KAYA吐司, 把這份心意推廣給大家,這也是馬椰爺想傳達給大家的意義。

「有想法就做!」這是在1500多個創業 的日子裡,Albert想跟大家分享的事,這個 時代過得太快,機會很快就會消逝,有時候因為一時的猶豫,就錯失了許多檔期、廣告 ,還有和商家合作的機會,就算是抱持著嘗試的心態,只要有想法就勇敢去嘗試,不做出行動,甚麼都不會獲得。對於未來的規劃 ,Albert和老婆還在思考當中,主要希望以擺攤為主,雖然有自己的店面,但擺攤才有更多機會遇到不同客人,也才能藉此達到推廣的目的。也希望這份因為思念家鄉的心情 ,可以推廣給在台灣的大家。

圖為馬椰爺位於華美街的店鋪。 (記者 張宥妍 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8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因思鄉之情激盪出的飲食火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