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光福音教會張懋禛 傳達上帝的愛不分異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鮑琇微、王菁臺北市報導】由張懋禛牧師開拓,創立於2008年的真光福音教會,是一間「歡迎所有人的教會」。舉凡同性戀者、HIV患者、離婚人士等會被主流教會拒於門外的族群,真光福音教會都很歡迎他們到教會中聚會和參與活動。教會風氣溫暖自由,讓所有教友能舒適地在教會中聚會,在真光教會,可以不用說出自己的姓名,給每個人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間決定自己的信仰方式。

創會牧師張懋禛 自我追尋的歷程

張懋禛大學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並於美國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 取得企管傳播與公共關係碩士學位,畢業後又回到台灣神學院繼續修習。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與發展中心研究員,最後決定自己出來創立一間歡迎所有人的「真光福音教會」。

1975年出生的張懋禛,因為父親是牧師,在教會家庭中長大,從小就是基督徒,鑑於生長環境及年代,到高中畢業前,張懋禛對於「同性戀」沒有太多的了解,直到十八歲的某一次教會夏令營,一位同性教友向張懋禛表白,他才發現自己和同性之間有性吸引力,然而他成長過程中參加過的教會團契,總是為同性戀貼上負面的標籤,像是將部分聖經經文當成上帝反對同性戀的依據,這也讓虔誠的張懋禛在意識到自己跟同性戀畫上等號時,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就是「我是不是會下地獄?」認爲自己好像是個罪人,也思考或許要讓這件事成為秘密。


↑真光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懋禛。攝影/鮑琇微

在經歷了一段恐懼又不斷自我懷疑的時期後,張懋禛仍希望能排解對自己的困惑,因此他開始藉由同性戀相關讀物尋找答案,但卻從中文資料看見許多關於同性戀的負面刻板印象,例如會成為同性戀是因為「受過性侵害」、「家庭關係不和睦」等,但他從不曾經歷這些情況。張懋禛抱著對這些資訊的質疑,改以英文期刊解惑,發現歐美國家已經有許多關於同性戀的專業學科研究,也不再視同性戀為疾病,且國外發展同志運動也持續二十多年,這也啟發他,使他開啟了致力同志族群權益之路。

起身付出的開端 成立同志社團「陸仁賈」

在張懋禛就讀政大的期間,透過臺大的同志社團認識到投身早期同志運動的朋友,也因為親身參與愛滋病污名化的研究,讓他也開始想為同志平權盡一份心力,希望自己的同志身份可以更有意義,因此他在政大成立了同志社團「陸仁賈」,認為同志族群不應被污名化,也該得到尊重,因為他們與一般人並無不同,都是「路人甲」。

由於當時的社會風氣對同志尚不夠友好,「陸仁賈」是以地下社團的方式運作。即便如此,張懋禛仍然積極與其他社團合作,讓社團能持續活動,成為同志族群的歸屬,像是與電影社合作播放有涉及到同志議題的電影,例如男主角是同志身份的「霸王別姬」。張懋禛也說,從不少的參加人數中可以看出,當時同志議題在校園,其實是大家願意去認識、瞭解的。

一步步前進 成為照亮眾人的真光

1995年,張懋禛和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創立臺灣第一個同志基督徒團體「約拿單團契」,因為參加人數越來越多,隔年就將團契改名為「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也就是臺灣第一個同志教會。

在教會成立的兩年後,張懋禛前往美國波士頓繼續修業,他觀察到當地很多教會都有掛上彩虹旗,仔細了解後發現這些教會並不是同志教會,但是他們卻歡迎同志去教會,甚至教會也有同志伴侶帶小孩去聚會。這讓張懋禛有了新的啟發,其實同志不是只能在為他們打造的舒適圈中生活,「若是整個大環境都是對同志友善的,那不是更好嗎?」張懋禛當時在心中有了一個夢想,希望臺灣也可以有像這樣,不區別任何人身份的教會。

2002年,美國九一一事件的隔一年,當時移民政策緊縮,張懋禛要回美國工作的簽證多次申請失敗,張懋禛因此改變計畫留在臺灣念台灣神學院。畢業後張懋禛在長老教會服務滿四年,就向長老教會請假,從零開始和伴侶攜手建立心中一直嚮往的,歡迎所有人的教會——真光福音教會。

張懋禛說,這間教會歡迎所有人,包括任何性傾向的人、HIV帶原者、離婚人士、精神疾病患者等都非常歡迎來到教會和他們聚會,而除了提供他們聚會交流的空間以外,教會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研讀聖經課程,透過講授經文的背景故事,給大家更豐富的視角去認識聖經。教友黃敏惠說,真光福音教會是很認真研讀聖經的教會,給他不一樣的視角認識聖經撰寫時的文化背景,使他讀聖經時能有更多元的見解。


↑教會成員感受到上帝意念,腦中浮現三座十字架而創作的圖畫。攝影/王菁


↑圖畫創作的理念與歷程。攝影/王菁

聖經研習會 為被用以反同的經文注入新生命

真光福音教會每年都會舉辦聖經研習會「同志興起發光」,課程主要針對傳統被用以反對同志的經文,對其背景作更詳細的查考後,講授聖經故事真正的目的,讓教友知道部分經文其實不是為了反對同志,可能是因為聖經的成書背景尚無法理解有同性性傾向的人存在,加上時代變遷,許多聖經內容難免有較為傳統之處。像是聖經會出現:「女性應該...不應該...」的內容,張懋禛說,當我們了解到聖經時代背景,我們會知道部分內容已無法應用在現今了。


↑「聖經女力」講道課程,講述兩位女性羅綺與友尼基突破社會傳統,以多元家庭型態共同扶養提摩太。照片提供/真光福音教會

常被用以反同的經文包含舊約聖經中,利未記十八章二十二節的中文譯本中提到「男子不可跟男子有性關係;這是上帝所厭惡的。」張懋禛解釋,其實這節的背景是當時部分猶太人敬拜生殖神,猶太人會在敬拜生殖神的過程中與祭司發生性行為,作為獻祭的宗教儀式,此段經文的背景其實是不希望這些猶太人崇拜異教,同時反對上述的祭祀行為。在新約羅馬書一章二十六到二十七節中的中文譯本認為「男與男或女與女行悖逆自然之事,會遭受到上帝的懲罰」,有福音派的神學家在檢視羅馬書的脈絡時發現,此段經文其實是在反對不信奉上帝者的其他宗教儀式,而非純粹反對同性戀者。

抱持正向態度 溫和面對各種困境

2012年的臺灣,正值多元家庭相關法案開始被熱烈討論的時期,當時有反同人士會到教會,主動找張懋禛辯論,發表自己認為同性戀是罪的主張;教會於婚姻平權活動擺設攤位,表示教會支持同婚的立場時,也有反同者到攤位面前叫喊張懋禛出來,指責他的行為。面對這些事件,張懋禛總是溫和處理,他會選擇先讓反對者冷靜,再請他們講述自己的立場或擔憂,「這些反對的聲音一直都在,但是對話的機會也會有。」

張懋禛說,在同志平權公投的那幾年,反同教會的論述、各方的辯論、反同響應等造成的傷害不只是對教會,對同志族群及其親友更大。他也提到在那陣子有很多同性戀基督徒,甚至是支持同性戀的異性戀基督徒到教會求助,教會也在那時候舉辦心靈工作坊,以及講授如何面對壓力的課程,舒緩他們承受的心理問題。

溫暖且自由 一個真正接納所有人的空間

張懋禛分享,教會見證的第一場結婚典禮主角,是一對異性戀伴侶。當時教會場地還在一個空間不大的辦公大樓,但那對異性戀伴侶拒絕租借其他更大、更華麗的空間,表示希望在這邊結婚,也希望雙方家長就在這間教會見證他們的婚禮,當時張懋禛受到很大的感動,因為他感受到即使不是多數主流教會拒絕的族群,他們也真正以這間「歡迎所有人的教會」為榮。現在也越來越多人帶著自己的孩子來教會,和教會中各式各樣的人聚會,他很開心那些孩子能在更廣闊的視野、多元的環境下成長。


↑張懋禛牧師與來教會的孩子們相處融洽。照片提供/張懋禛

在真光教會聚會的聖佩說,他與先前待的教會有非常深厚的情感連結,但那間教會始終視同性戀為不正常,一直希望能夠改變他的性傾向,這也使他很痛苦,因而選擇離開教會。當時他總會在傳遞福音時說:「我覺得上帝很好,但可能適合異性戀。」直到他認識到真光教會這間接納每個人的教會,才重回教會的懷抱「我終於可以跟所有人分享福音,不用侷限異性戀。」聖佩說。教友鐘志航提到,由於先前聚會的教會主張反同,心中一直渴望著有一天可以跟教友一起參加同志遊行,在來到真光教會之後,第一次實現了這個心願「我第一次能夠用同志跟基督徒這兩個身份參與在活動中」讓他得到很大的感動。


↑教會禮拜堂內提供性別友善服務指引手冊,增進各族群間的理解與交流。攝影/王菁


↑禮拜堂內提供同志諮詢熱線之活動資訊。攝影/王菁

真光福音教會的風氣,讓聚會的教友感覺很自由。鐘志航說,先前聚會的教會有很多規範,讓他認為作為基督徒是有許多禁忌的,但真光教會卻只會教導他們「上帝愛每個人」,不會以此束縛他們。聖佩也分享,在過去的教會沒前往聚會時,可能會有很多人關心,甚至詢問私人的問題,但是在真光教會,如果你不願意,你可以不用說出自己的姓名,讓他感受到真光教會對每個人的尊重。

採訪側記

我們都不是基督徒,但真光也顛覆了我們對於一般基督教會的印象,通過張牧師的講解,我們也更認識基督教的核心理念,詳細的經文背景介紹也讓我們了解更多經文的故事,以及其為何會被用以反同,真光真的是一間非常溫暖的教會,教友的故事分享也讓我們非常感動,是收穫滿滿的一次訪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0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真光福音教會張懋禛 傳達上帝的愛不分異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