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潮間帶 帶書籍與親子長輩共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子怡、彭潔盈/宜蘭縣報導】城鄉潮間帶書店為一家「非典型書店」,不同於一般獨立書店,除了有特殊社會議題及種類相關書籍,還有一整牆的宜蘭當地方文史與都市計畫資料庫,城鄉潮間帶前身為「臺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的工作室,選書以空間、環境及社區營造為主,再加上店長張沛榛個人關心的性別、海洋及香港等議題,從工作室到書店至今已在宜蘭扎根25 年,已從事多年的社區培力輔導工作,像是不定期到社區擺設書攤,或是與社區長輩交流討論他們感興趣的書籍主題,因此城鄉潮間帶與在地社區有著強大的緊密程度,近年來透過「進擊的書店」企劃,希望把書店帶進社區。

城鄉間的潮間帶

城鄉潮間帶前身為「臺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的工作室,主要業務內容為宜蘭公共空間規劃、社區輔導工作,因為十年來所做的空間規劃跟文史調查成果是很多做宜蘭研究資料的人會想參考的資料,所以時常會有人到工作室詢問,但礙於工作室工作繁忙以及文獻資料太多翻閱不易,因此不能時常開放讓民眾參閱,於是工作室構思出開設書店的想法,創辦人之一的吳亭樺長期投入社區培力等工作,也定期策展及主題書展等等,種種的經驗累積也成為創建城鄉潮間帶的契機。


↑書店內一面墻擺放著借閱的參考書籍。 攝影/彭潔盈

城鄉潮間帶建立一套圖書借閱系統供民眾使用,也加入「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售新書,張沛榛在接手店長一職的初期便著手整理原先工作室的資料與藏書,書店有兩面牆是工作上的參考用書,有一系列與宜蘭的建築,像是宜蘭蘭陽博物館等地、都市計畫等書籍,而店裡還有許多以農業、環境的書籍,還會配合社會議題推廣新書,像是同性議題、香港議題等選書,另外也有許多親子繪本,書店希望透過閱讀讓宜蘭的社區都能充滿文化,也是對社區文化培力的期許。


↑進擊的書店後埤主題講座講者廖鴻基與讀者大合照。 照片提供/城鄉潮間帶

進擊的書店

過去從事社區輔導培力工作的經驗,讓城鄉潮間帶一直跟社區有很密切往來的互動,然而社區居民大多是年長的長輩,對於書店與書籍的概念既陌生也沒有興趣,無法產生想來書店的動力,因此書店開始萌生出要如何才能讓書籍與長者產生連結;一次在辦理《颱風:在下一次巨災來臨前》、《地震:火環帶上的臺灣》新書交流會的時候,因為該書較冷門,沒有人報名,在討論過後, 城鄉潮間帶決定將活動場地移到一個正在輔導的社區,該社區當時正在抗爭礦場的開發,對這兩個天災議題也較有興趣,講者也全程以台語為許多不識字的長輩講解。這次的經驗讓城鄉潮間帶回頭思考,如果宜蘭的老人家不太常逛書店的話,為什麼不把書店帶到社區呢?這也是「進擊的書店」企劃的由來。


↑狸和禾小穀倉負責人林紋翠向雙連埤的讀者分享貢寮水梯田的經驗與故事。 照片提供/城鄉潮間帶

進擊書店的企劃首先會邀請長者到工作坊討論,透過社區輔導老師與長者溝通討論,並舉辦議題工作坊找到長者有興趣的主題,引導至想看什麼書,張沛榛說道:「有次在書店後面的篤行國宅社區討論,老師問長輩喜歡什麼,有位阿伯說喜歡睡覺,但是常常會有失眠的問題。」於是經過長輩和輔導老師的討論,發現長輩們對於睡眠相關書籍很有興趣,於是在書展展出了失眠的書籍,甚至成為了書展時最受歡迎的選項,也因此延伸展出醫療保健相關書籍的想法。

企劃截至目前已經實施過許多社區,從2020年開始,走進了臨海的後埤社區、眷村型態的復興社區,後埤社區的居民希望可以理解鰻魚養殖、海洋環境等,所以將主題定為「裡山裡海——海洋跟漁業」,而復興社區的老人則大多有失眠問題,所以定調在「親子教養」跟「醫療保健」。書店也會邀請對該主題專業的老師來協助選書,例如邀請番紅花老師協助教養類選書、廖鴻基老師協助海洋類選書。


↑嶼伴書間主理人蔡青樺詢問小朋友不喜歡被碰哪裡。 照片提供/城鄉潮間帶

在古亭萌芽的文化培力

近期城鄉潮間帶到宜蘭壯圍古亭社區舉辦古亭社區主題書展和兩場主題講座。​古亭村隸屬於宜蘭縣壯圍鄉。壯圍鄉的水土豐饒,全鄉八成土地種植水稻,素有台灣三大米倉之稱,而古亭村更是壯圍穀倉的所在之地。今年城鄉潮間帶為古亭社區規劃的書展,分別針對社區長輩與小朋友而有不同的設計,特別邀請兩位選書人,一位是夾腳拖劇團團長吳易蓁,一位則是「嶼伴書間」主理人蔡青樺,吳易蓁精選了適合祖孫共讀的作品,涵蓋祖孫故事、預言傳說,以清楚的故事線、溫暖的故事劇情,陪孩子從故事認識世界,而蔡青樺在親子共學的主題中,也特別針對「性別」和「身體界線」選了12本繪本,希望藉由這些書籍讓孩子與家長瞭解:每一個人因為愛與理解,不論性別都可以長成自己的樣子。

進擊的書店走進古亭開始的第一天,蔡青樺在工作坊中特別分享了《不要就是不要》這本繪本,並且帶領低年級的小朋友和家長一起透過實際的身體活動和討論來認識身體界線,讓小朋友知道可以跟所有要觸碰自己的人說「不要」,也試著畫出自己的身體界線,以及不喜歡別人碰觸的身體部位,並找出自己最舒適的身體距離,過程孩子與家長都十分投入,也在這場寓教於樂的活動中收穫滿滿。

主題講座一給阿公阿嬤陪伴孩子的故事​是古亭社區的長輩們在討論主題的時候,表達了他們對於聽台語故事的渴望,也希望有機會和孫子輩們分享台語故事。吳易蓁帶了十數本繪本來和大家分享,全程使用台語分享,繪本包括講述蘭陽地景的傳說《從前從前—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還有易蓁創作的《最美的風景》,講述都市原住民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追尋泰雅文化認同的故事;其中阿公阿嬤最有共鳴的故事當屬講縫紉機的繪本《喀噠喀噠喀噠》,在場的社區媽媽們開心地分享起自己的縫紉絕活是如何從母親輩學得,家家戶戶還真的都有這麼一台萬能縫紉機;以及主題是魔神仔的《暗mi-moo》,大家也在過程中熱烈回應社區流傳的魔神仔故事。活動尾聲易蓁也大方回應阿公阿嬤們的敲碗,分享自己的跨族群戀愛故事,整場活動也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

多元發展 綻放未來

這次的講座活動讓書店看見,即便已經是阿公阿嬤的年紀,大家還是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今年進擊的書店主題講座,在場的每一位參與者,都再次感受到故事的力量與它的魅力。另外,書店也會配合時事議題,每一兩個月在書店推出不同主題的小書展,而10月份配合台灣彩虹驕傲月,潮間帶書店即日起推出性別主題小書展,期盼透過閱讀認識性少數、打破既有的性別框架與偏見,一同打造一個多元而美好的世界。店長張沛榛說希望未來書店規劃舉辦更多系列講座,並多多研究長輩關心的「醫療議題」與「隔代教養方法」,不管是書展還是講座,城鄉潮間帶都希望能與宜蘭在地居民建立起連結,成為城鄉間的一股暖流。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我們搭了兩個小時的車到達宜蘭,書店雖然很小,但是排得滿滿的書籍以及撲鼻而來的咖啡香卻讓我感受到城鄉潮間帶的溫暖與人情味,而在訪問時店長詳細的講解與回答時充滿熱忱的眼神也讓我更加相信這世間非常珍貴的書店,不管是書店還是書店夥伴的信念與執著都讓人敬佩不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城鄉潮間帶 帶書籍與親子長輩共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