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朝向ESG永續經營 「永續管理人才」需求大幅增加

文字-A A +A

許多企業在徵求永續管理人才、推出永續產品、旅遊業推出永續低碳旅遊,大家都在談永續!永續到底對企業有多麼重要,讓各大企業紛紛開始關注重視這個議題?引用GRI標準對永續性或稱永續活動(sustainablity)的定義:「能滿足當代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滿足需求之發展」。永續一詞在提醒我們,珍惜我們居住的環境,也要把這一代美好的地球生活留給下一代,那又該如何實現永續呢?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永續管理顧問專家 王聖源 老師 彙整以下趨勢分享:

一、國內外法規、客戶及投資機構要求:

金管會自2023年擴大要求上市櫃資本額20億以上的公司,強制發表永續報告書(ESG Report)報告書,透過法規的強制要求,預期國內的上市櫃公司發表報告書的比例將大幅度的提高,更多企業透過永續報告書的發表進行企業永續力的體檢,全台灣各大公司都在瘋搶永續發展人才!

永續管理師的工作項目大致分為:

1.公司內部永續議題推動者:推展公司可執行的永續發展活動,如社會參與、 環保保護實踐等等。
2.與投資機構、客戶對話,提供其該公司在永續議題上不錯的表現證據。
3.盤點、並撰寫永續報告書。

二、 永續創意概念商品正夯

因為永續實踐,我們才能更愛地球!有公司一推出永續產品,就吸引了許多“眼球”,如果有選擇,我會買永續商品的時代已經來臨!

1.宏碁的「包材」永續創意:

宏碁的永續設計概念吹到了包材上,筆電的包裝除了100%使用再生材料、不用人力特殊摺紙技法,就 可以變身收納盒和「貓屋」,永續不是指實踐,還要有創意!

2.Fairphone讓手機更永續:

全世界第一支“公平”手機誕生,這支手機擁有“不使用衝突礦石”、生產廠商善待勞工及提供安全的作業場域、設計概念可以輕鬆拆解回收零件,擁有永續的許多元素,說他是當前世上最ESG的手機絕對不誇大。

3.企業推出「SDGs」的公益年曆:

「既然要設計產品,那就要設計一個富含永續元素的產品。」領導力企管公司企劃了一款由青創畫家繪製、富有教育意義的SDGs永續年曆,並使用回收木棧板作為月曆基座,並推行義賣活動,所得捐助給符合SDGs17個永續元素的弱勢或公益團體。

三、全世界都在談淨零碳排

氣候異常加劇,極熱、極冷、缺水在過去幾年,台灣週而復始的正在發生,民眾這幾年特別有感。減緩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解決方案。因此從國家、企業紛紛喊出「淨零碳排」的口號,也開始透過管理或科技技術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企業除了要面對碳排放量的計算,提出有策略性的減碳方案也是當務之急,企業對碳管理、永續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也表示, ESG已是最新國際關注焦點與新商業模式,企業永續經營策略轉為ESG。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強調的是平衡商業利益與社會、環境關懷的三贏局面!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ESG」3大面向指標,包含: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因素,無論從政府政策走向或企業經營模式考量或投資決策等,皆同時納入投資合作決策及經營策略考量。

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成果顯示,永續發展足以影響企業的長期財務表現。若企業採納確實的ESG措施,有88%可以提高企業營運績效,且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以ESG達成率作為合作必要條件之一,要求合作單位必須重視ESG之具體實踐與管理才有合作機會,顯見企業要永續經營以及獲得更多的商業機會,ESG原則將成為企業勢在必行的項目之一,企業對ESG的實踐越多,越能有效降低風險,落實ESG原則,能進一步更能提高商業利益,甚至可能立即增加獲利!值得大家重視與實踐!!

【熱門課程推薦】

ESG永續經營管理師認證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企業朝向ESG永續經營 「永續管理人才」需求大幅增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