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藝術」:創造楊士芳林園美麗地景

文字-A A +A

出現在楊士芳林園中美麗的竹編藝術

宜蘭市鄂王社區今年夏天成立「藝術編織課程」,主要學員是社區裡的婆婆媽媽,在五、六0年代那個「家庭即工廠」的時代,這裡的婦女有大量的數目投入成衣加工、針織剪裁等工作,手工靈巧,當時社區內計有六家針織加工廠之多,受歡迎之盛況可見一斑。現在請教起她們,都對自己針織手藝沾沾自喜,和身旁一群靠著一針一線養大成人的子女,房櫃內還擺堆著不忍丟棄的編織品和毛線圈,及一堆堆剪不斷理還亂的歲月記憶。這是這次辦理編織課程的主要原因,夏夜裡婆婆媽媽們放下手邊繁瑣的家務,齊聚在楊士芳林園,有說有笑,將過去的記憶種種融入到這個再熟悉不過的編織素材裏。

有趣的是,成員裡出現了一位男性學員─舊城糊紙藝師蔡奇男,他對藝術的編織技巧十分感到興趣,特地陪太太一同來學習,將編織課程裡的編織手法融會貫通,運用他熟練的糊紙竹架技術,另外發展出一系列極具造型特色的竹編藝術裝置。「以前年輕時學糊紙,老師傅偷留一手不肯教,只好用偷瞄的方式悄悄來學;現在社區進步很多,邀請富編織經驗的老師來帶創作課程,所有編織手法一五一十呈現出來,還告訴我們如何運用生活或環保素材來結合創作,在傳統素材中又領悟出創新的藝術想像。」蔡奇男於是停不下手來,運用下班休息空檔製作出一架架造型豐富、線條變化的竹編藝術作品。

社區理事長林銘信發現蔡奇男的另類創作,特地邀請他將作品佈置在楊士芳林園草坪廣場上,形成美麗的地景藝術,有像燈籠形狀的、有像酒瓶、花朵、魚簍…等各式各樣造型,為宜蘭舊城添增了另一處具手感和創意的藝術地景。

 

各式各樣的竹編造形

 

 

糊紙藝師蔡奇男製作竹編情形

  

 

各式各樣的竹編造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8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8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41
推:
0
回應:
0

「編織藝術」:創造楊士芳林園美麗地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