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會說話」:宜蘭舊城田野及影像深度調查計劃

文字-A A +A

楊士芳林園中進行的口述歷史紀錄工作。
 
 
 

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長期進行社區文史工作,今年起又進而推動全面性的舊城歷史田野調查計劃,近期已默默地完成了「舊城百工」及「日治時期戰爭經驗」二大主題的口述歷史與記錄工作,這些珍貴資料未來將在楊士芳林園展出與發表,宜蘭縣史館也有意將此口述歷史正式出版。鄂王社區近年來透過民間自主社造方式,致力於保護舊城區珍貴的文化資產及歷史蒐集工作,獲得公部門及民間的肯定與支持。
 
主持這項艱鉅任務的是社區邀請來的張文義教授與李鴻儒錄影師,張文義任教於蘭陽技術學院,他認同鄂王社區長期以來在民間文化上的努力,也體認舊城文史重建工作的燃眉之急,刻不容緩。李鴻儒畢業於台藝大影像所,為社區的民間能量給深深吸引,義務協助種種錄像紀錄工作,兩人也成為社區的摯交益友。
 
在「舊城百工」的計劃中,記錄了「林烏樹工班」、「銀生師」、「?師」等後代的珍貴記憶,曾水源、顏文伯老畫師侃侃而談,而年邁近百的蔡火土老木雕師,受訪時深感傳統工藝的沒落而潸然落淚。另外在「太平洋戰爭」的耆老訪談中,舊城耆老們彷彿又回到童年,討論熱烈,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美軍來爆擊時,死了很多人,遠看好像〝鐵鳥在下蛋般〞…」,陳湧泉老先生還帶著大家到匏崙村逃難的棲身處說:「連日本少將也躲到這裡來。」,可見戰爭後期的危急。
 
未來楊士芳林園將持續進行各種舊城主題的歷史建置工作:「舊城戲曲與樂團」、「小吃與老店鋪」、「東西南北門的故事」、「宗教與廟宇」…種種帶狀田調計劃,精彩可期。「這些珍貴的歷史記憶,再不整理,就快消失了。」,林銘信理事長感慨地說。鄂王社區透過耆老訪座談,除了建立珍貴的歷史文件,也藉由共同的歷史記憶讓舊城區居民凝聚起來,這是此次推動文史調查計畫的另一個主要用意。
 
 



張文義老師和李鴻儒錄影師擔任長期主持的艱鉅任務。
 

耆老對舊時記憶侃侃而談。
 

陳湧泉耆老帶領大家重回匏崙村躲空襲的棲身處。

 

林午銅鑼敘述工藝歷程。

 

曾水源老畫師的訪談情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8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4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39
推:
0
回應:
0

「歷史會說話」:宜蘭舊城田野及影像深度調查計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