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你、有我、有愛|帕斯堤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文字-A A +A

撰寫者:行政助理 何睿平

編修者:社工 游仁佑

 

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愛 

早上森杰的課程中提到,家屬經常放不下藥癮孩子,心裡苦、又不知道哪裡說,所以需要有個地方滋養自己,轉換出成長力量。給家屬的建議是:「要先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別人。」

森杰分享小撇步給大家:

1.找事情做

針對剛離開朝露治療性社區的孩子,在尚未開始就業仍在空閒階段的時候,可協助孩子以行事曆方式安排事情做,例如,可以跟社工談話後,去昆明等地方上課、運動等不同安排。或有去過朝露的朋友,以不要干擾復原課程前提下,可以申請短期上山。

2. 復發與非預期用藥

復發是指,完全禁用後再用藥,才是復發。而例如遇到壓力,在預期外使用藥物,那是非預期用藥。森杰建議,孩子面臨壓力情況,可能會出現預期外使用藥物的情況。若遇到壓力時呼救,他人可以及時在用藥前協助。

3.相處秘笈

家屬可以學習的是,當對方有了「行為」(例如說「想去用藥」),家屬自身需要先「調節」自己的情緒。這是為了建立關係「連結」,所以不要說道理,這樣對方就不會產生對抗心。

「調節自己才可以調節別人......恐嚇不會創造連結。」當你產生擔心的時候,你的需求是什麼?森杰道破,這是因為:「我很害怕失去你。」因此可以練習對孩子說:「我很害怕失去你,因為我愛你,但我尊重你。謝謝你跟我分享,但我希望可以再見到你。」記得以「十大渴望」(愛、理解、尊重、相信、支持、接納、肯定、鼓勵、包容、原諒)的話語跟孩子對話,說出自己的真實心聲。

而當家屬焦慮、害怕,可能說不出好話時,可以深呼吸(深吸4秒,深吐8秒)、喝水換個心情,準備好再對話。家屬的焦慮感也像孩子的藥癮一樣是會復發的,但自己的情緒需求應該自己負責,而非去要求孩子,因此要嘗試讓自己轉變,轉為接納及尊重孩子,並也知道孩子需要支持與鼓勵。家屬在學習,孩子也在學習。

陪伴的路途漫漫長,但因為有團體在背後支撐家屬,所以才能像森杰說的:「一群人走得遠。」

愛自己,好所在

徐菁蓮老師認為,在安全狀況下,把面對現實生活的盔甲脫下,把壓力卸下來,可以試著注重吐氣、輕鬆吸氣。老師提醒我們的肩頸、豎脊肌、髂腰肌容易緊繃,帶大家做了些身體放鬆操。

最後,大家在紙張中寫下自己身為照顧者或自己近況的想法、情緒、行為,再對應到這些事物發生時的身體部位,覺察自己的身心,並在老師帶大家律動後,重新感受新的想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有你、有我、有愛|帕斯堤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