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一甲子締造兒童福利史10項創舉,盼以「深耕、品質、創新、延伸」展望未來

文字-A A +A

感謝美國、加拿大家扶於草創時期之特殊貢獻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王明仁執行長、總統府 秘書長廖了以及與會貴賓和代表各國受助的孩子一起歡慶家扶一甲子。

 


  一位美國傳教士對中國戰火綿延中孤苦無依兒童的愛與不捨,在1950年蔓延到台灣,為家扶基金會在台灣深耕服務一甲子紮下了穩固的根基。106日,來自美、加、紐、澳、日、韓、丹麥等家扶國際聯盟友會代表、蒙古兒童局長、總統府 秘書長廖了以、內政部社會司司長黃碧霞,以及政府、企業、社團與各界的熱心朋友們,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一起為家扶基金會歡慶60歲生日,並於會中頒發特別感謝獎給具特殊貢獻的美國家扶總會、加拿大家扶總會、已故台灣家扶首任會長高甘霖牧師(由其子高羅威代表)及前會長郭東曜。由台灣善心人士認養扶助的22個國家的孩子,也遙寄親手製作的卡片、娃娃等祝福,感謝台灣家扶基金會伸出友誼之手,匯聚眾人之愛成為改變世界貧困弱勢兒童生命的力量。

  以首創的一對一認養制度在台灣推展貧困弱勢兒童服務的家扶基金會,早期是由美國家扶在台灣設立第一所家庭式教養育幼院而開始落葉生根。從創辦初期接受外國善心的援助認養國內貧童,到1985年經濟獨立自主,進而於1987年抱持回饋國際社會的理念,開始認養國外貧困兒童及參與國際援助,並成為家扶國際聯盟的創始會員國,60年來,一步一腳印的家扶基金會,已經幫助了超過23萬名的國內外貧困兒童自立,目前且正扶助48,000名國內及34個國家的48,000名國外貧童。多年來,並成功救援了超過16,000名受虐兒童、安置超過17,000名不幸寄養兒童少年、提供超過16,000名發展遲緩兒童個案管理服務…等。

  懷抱著感恩之心,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特別為過去曾經參與家扶扶幼工作的朋友表達最真摯的感謝。林柏榕表示,家扶基金會於創辦初期,全賴美國家扶與加拿大家扶的經濟援助,以及首任會長高甘霖牧師在台灣的篳路藍縷、無私奉獻,才能在1985年由郭東曜會長帶領家扶完成自立的任務,並得以在1987年開始以回饋國際社會的理念,透過家扶國際聯盟參與各項國際援助工作,齊心幫助了超過32萬名的國內外貧困弱勢兒童。因此,藉著今天的場合,家扶基金會特別頒獎感謝這4個單位與個人在家扶60年的歲月中,留下令人感動的足跡。

‧家扶基金會頒獎感謝美國與加拿大家扶、已故首任會長高甘霖牧師〈其子高羅威代表〉及前執行長郭東曜對家扶基金會的貢獻。

‧來自美、加、紐、澳、韓、日、丹麥等家扶國際聯盟友會一起為台灣家扶服務一甲子祝賀。

  現任總統府 秘書長廖了以特別代表馬總統前來向家扶基金會祝賀。廖了以表示,過去擔任地方首長期間,就對家扶中心深耕地方、關懷弱勢的印象十分深刻;擔任內政部長任內,更對家扶基金會在全國各縣市扶助貧困弱勢家庭兒童、協助政府推動兒童保護服務、家庭寄養服務等工作所付出之心力深感敬佩。一甲子的深耕,用社會福利界的「老店」來尊稱家扶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家扶」這2個字,已真正成為貧困弱勢家庭與兒童重要的經濟支持及心靈依靠。對於一個民間自發性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可以根紮台灣、放眼世界,持續從事貧困弱勢兒童扶助工作長達60年,確實值得肯定。

  而第一個與家扶基金會合作的愛心企業夥伴—維他露公司,早在1978年就由創辦人許金董事長以個人名義加入認養人行列;1983年開始,更以每年舉辦「文化之旅」活動來招待家扶中心的小朋友,為孩子的成長學習加油鼓勵,迄今已27年。維他露莊正祿副總說,也許是這個緣分與激勵,維他露在1991年也成立了「維他露基金會」,希望能夠與家扶基金會一樣,為社會公益多做一些努力。

  家扶資深寄養家庭的寄養媽媽張麗珠說,加入寄養家庭服務26年,照顧過19 名孩子,最久的有7年,而且大部分都是受虐、身心障礙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新的挑戰和學習,還好有家扶中心的支持,給我們建議和我們共同面對困難,讓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帶過那麼多孩子,印象最深刻的是照顧7年的翔翔,當他最後安置到育幼院時,我不捨的淚流滿面。翔翔對我而言就像是自己的親生兒子,有一次他和育幼院的小朋友相伴踩著腳踏車,騎2個小時的車程,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口,讓我又驚又喜。問他為何大老遠跑來,他只告訴我:「很想念媽媽您!」當時我真的又感動又不捨,孩子的真情流露是我加入寄養家庭服務以來最大的收穫。

  現任第一銀行執行副總的家扶自立青年柯明川,今天也懷抱著感恩之心回娘家參加家扶60禮讚活動。柯明川說,45年前曾接受台北家扶中心8年的扶助,清楚記得我的兒童編號是18號,也永遠記得家扶中心和美國認養人對我的幫助和鼓勵。在我大學畢業退伍後,開始工作存錢,然後出國留學,在美國拿到學位回國後,第一件事就是立刻認養一個小朋友。因為「受」與「施」,代表著人類互助互愛的美德;愛心的付出,更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產業,值得永續。柯明川除了表達對家扶、認養人以及善心人士的感謝,也鼓勵正受扶助的孩子,只要努力,向著標竿直跑,終有成功的一日。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的屏東泰武國小,於災後接受家扶學校認養、兒童才藝認養後,伍麗華校長今天也特別帶著孩子在家扶60感恩禮讚活動中獻唱,表達出他們對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一甲子締造兒童福利史10項創舉,盼以「深耕、品質、創新、延伸」展望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