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管碧玲立院詢答正副司法院長 網路被中斷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管碧玲立院詢答正副司法院長 網路被中斷
公督盟抗議立院嚴重剝奪人民知的權利

管碧玲質詢賴浩敏網路被中斷

立法院今天針對「正副司法院長同意權」進行立委詢答,在中午十二點半左右,民進黨管碧玲委員質詢到一半時網路被中斷,以致正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辦公室透過「立法院隨選視迅系統(IVOD)」進行評鑑立委之公民代表被迫終止評鑑。公督盟去電「立法院議事轉播處」瞭解,工程師回答原因不明。對此,公督盟提出強烈抗議,認為立法院嚴重剝奪人民權利,亦侵犯立委問政被人民知的權利。

馬英九總統於八月底提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賴浩敏為司法院院長、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蘇永欽為司法院副院長,今(6)日將由21位委員進行詢答(國民黨推派12人、民進黨推派8人、無黨聯盟推派1人),並於10月6日行使同意權審查。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6)日針對立委質詢司法院長、副院長被提名人進行監督工作,邀請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司改會執行祕書楊宗澧、社大學員、研究生、退休公務人員等十多人,用IVOD的方式,直接觀察委員質詢。立院開會延遲近50分鐘才開始。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立委以往對同意權行使的質詢品質低落,且國民黨在立院中為多數黨,提名人選必然過關,可是司法院長適任與否對國內司法影響很大,所以有必要召開評鑑會議,直接監督。

而參與評鑑的委員中,有不少是希望直接參與公共事務而抽空前來,評鑑委員張祐慈表示,自己對於司法很有興趣,希望能夠藉這次活動來了解立委在做些什麼。而已65歲的退休人員楊美枝說,以前從未參與過評鑑會議,再加上社大課程教學員如何參與評鑑,所以想親身試一試。楊宗澧則認為,司改會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評鑑已做了三次,不過之前都必須派人前往立法院現場關心,這次是第一次利用IVOD來看立委的質詢過程。

立院開會延遲50分鐘開始

立法院開會時間應為9點,但等了十多分鐘會議遲遲沒有開始,直到9點20分,才見到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宣布,「目前出席人數為25人,不足法定開會人數,故會議延長30分鐘」,直到9點52分,出席人數到達38人,才開始質詢。

立委關切司法改革

首先是由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進行各20分鐘的說明,主要闡述司法改革的重點,立委的問政重點主要在於司法改革及獨立性。

上午共計有國民兩黨七位委員進行詢答,分別是民進黨柯建銘、?醒哲、李俊毅、管碧玲。國民黨孔文吉、趙麗雲、黃義交。

綜合評鑑七位質詢委員,公督盟邀請公民代表綜合來看,國民黨委員詢答過程理性、溫和,但仍偶有同黨護航,預設同意案一定會通過。民進黨普遍發揮反對黨力量,質詢態度犀利,遺憾的是給予被提名人回應時間與機會太少。

公民代表也認為,除了孔文吉有提到原住民法庭之外,我們看不到委員對諸如死刑、集遊法等人權爭議議題的詢答。而公民代表普遍認為,立委太過仰賴民間團體與媒體的資料,顯示委員缺乏對整體司法制度的了解與詢答專業,亦對被提名人之過往言論與私德投入過多關注。

此外,在IVOD評鑑過程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進行詢答時IVOD系統故障。依據立法院相關單位回應,故障原因不明。公民團體也認為此事件侵害人民監督國會之權益,特此譴責國會黑箱,並要求立法院務必避免此類情事再度發生。

八日公布評鑑結果

公督盟也將會於八日(五)上午10:00分在立法院群樓前公布「立委對正副司法院長同意權詢答」評鑑結果。

六日下午將會有14位委員繼續進行詢答,有興趣朋友請上網點閱
http://ivod.ly.gov.tw/

公督盟網址下載評鑑表格
http://www.ccw.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6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C】管碧玲立院詢答正副司法院長 網路被中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