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障礙奮力向前的聽障球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籃球,需要技術、需要團隊更需要協調的肢體,身為聽障人士在賽場上更是需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尤其在比賽當下是不能配戴助聽器。沒了助聽器,周遭的聲響變得混雜,聽不清要看球更要關注隊友、教練,一不注意便會失了分數。

聽障籃球隊隊員鍾智宸與我們分享,他在球場打控球後衛,最主要控制節奏打戰術。不戴助聽器的時候接收到的訊息比較清楚,就是用眼睛去看教練的手勢,會讓他感到困擾的是一般生,跟一般生打球的時候他們比較多是用口語說話,可能大家都聽得到,他沒有聽到,所以會產生他是狀況外的情況,就會影響到球隊的運作。

 

風雨無阻 唯愛籃球

桃園中壢聽障籃球隊,集結了來自桃園的青少年們,為了明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取得佳績不畏風雨的前來練習、訓練默契。也許每個人的障別不同,也許溝通方式各異,但熱愛籃球的心是相同的,便一同來到這個舞台各展所長。

聽障籃球教練楊子賢說明他們是桃園市聽障代表隊為主體,想加入這團隊就進來這個練習團隊,他們再從中挑選12人去報名比賽的球員,每次練習會標配,一定都會有兩位聽打員、兩位手譯員。隨著障別的不同,因為有些人就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辦法戴助聽器,所以有一些人必須要看文字,障別的不同會影響他所需要的輔具,包含他要透過畫面,包含透過助聽器,包含透過手語。

 

一樣的起跑點 賽場上的佼佼者們

相較於一般籃球隊員,聽障人士除了在生活中會有不便,在賽場上也有著不同的規定以及不同的相處、訓練模式,在這樣的情況下所需要使用的輔具以及輔助人員也是大相逕庭。

聽障籃球教練楊子賢認為最大的差異性應該就是在溝通方面,因為他們聽力有強弱之分。所以在溝通方面必須透過專業的手譯員跟聽打員,因為有些人只能看畫面,有些人必須要看手語,有些人要讀唇。一般的球隊比較不需要手勢的搭配,他可以透過聲響,執教聽障籃球隊就必須透過動作,就是像提醒他要投籃,大概就是要做出手的動作,然後跟他講說我們要做一個類似蹲低的話,這就是蹲低、防守、蹲、低,然後必須要讓他這樣看到,所以在場邊就會做防守蹲低的動作。

 

共同努力 邁向成功

球員的不平凡也許會讓團隊感到挫敗,但也因為這樣的不平凡在獲得佳績的時更能使盡全力的擁抱勝利果實,一同在低谷時相互勉勵、一同在奔赴更高成就的路上相互扶持。

聽障籃球教練楊子賢一開始覺得蠻挫折的,本來認知是他們是只要戴上助聽器,就應該跟一般人一樣,所以就把他當成一般人的訓練,但其實這個領域蠻多人是真的完全聽不到的,甚至戴著助聽器也聽的聲音很小,所以不能戰術板講完,就請他們直接做,也不能他們在做的時候用口語去糾正,因為他聽不到。他們今年四月比的時候是第四名,就差一點站上頒獎台,在九月的時候有全國聽障盃籃球賽籃球錦標賽,他們進步一名拿第三名,這也是目前桃園市籃球最好的成績,球員們也很感動,其實是哭得蠻厲害的,希望在明年的聽障盃能夠再創佳績。

 

社會的幫助 不放棄的團隊

培養一位優秀的球員必須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與心力,而聽障球隊更是需要多位輔助人員,平時冷漠的社會其實存在許多溫暖的人,默默的協助與奉獻自己。

聽障籃球教練楊子賢:協會跟市府給我的感覺是非常好的,他們是坦白講是蠻用心跟蠻有愛心的在這個團隊上,給我最大的資源,無論是聽打只要有不懂的問題,他們會儘量支持我們。

或許與常人有些許不同,或許因為生活中曾經的挫折讓這群籃球員迷惘,但在平等的球場中,能夠毫無顧忌的發揮所長,讓所有球員在最美好的年紀恣意生長,成為社會上更優秀的人們。

淡江新聞 王郁蓁 莊秀惠 李瞳 採訪報導

 

更多報導請看: 淡江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7則報導
847則影音
57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行善麵店 一碗麵裡的溫情

2024-04-16
瀏覽:
2,366
推:
5
回應:
0
4:21

浪板再生 永續的浪人精神

2024-04-16
瀏覽:
2,810
推:
4
回應:
0
3:04

無家者「洗」出新人生

2024-04-09
瀏覽:
8,191
推:
16
回應:
3
2:58

不堪一擊的鬼斧神工

2024-04-09
瀏覽:
4,572
推:
1
回應:
0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5,137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10,635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10,801
推:
4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279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471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579
推:
2
回應:
0

破除障礙奮力向前的聽障球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