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推動油茶籽評鑑 打造第一苦茶油品牌

文字-A A +A

▲花蓮縣政府舉辦「111年度花蓮油茶籽評鑑暨輔導活動」,透過全國首次的「油茶籽評鑑」及「花蓮油茶證明標章」,打造花蓮苦茶油全國第一的優質品牌。(圖/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提供)

(孟憲玉報導)花蓮種植油茶歷史悠久,更是全國主要產區之一,花蓮縣政府為鼓勵農友提升油茶品質,打造油茶產業第一品牌,輔導玉溪地區農會率先舉辦「111年度花蓮油茶籽評鑑暨輔導活動」。12/8日評鑑結果出爐,按評比積分高低,取特優3名、優選5名,獲獎者將優先輔導取得「花蓮油茶證明標章」認證,並可獲評鑑獎狀、專家評鑑報告,及成為玉溪地區農會的契作對象。

此次獲獎的油茶種植職人,特優者為那孟賢(卓溪鄉)、林求陽(卓溪鄉)、葉步伸(瑞穗鄉);優選者為李建國(卓溪鄉)、高啟鈞(卓溪鄉)、許輩燕(光復鄉)、連崇德(玉里鎮)、曾玉蘭(卓溪鄉)。本次評鑑全縣計有20位油茶種植職人報名參加,包含秀林、光復、瑞穗、富里、玉里、卓溪等6鄉鎮。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苦茶油是世界四大木本油之一,因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加熱時不易產生油煙,被譽為「東方橄欖油」,是花蓮縣政府力拚的綠金產業。花蓮油茶種植面積約269 公頃,為全國第一,其中以卓溪鄉為大宗,當地農友使用在地種植採收的油茶籽,經過乾燥、脫殼、焙炒、壓榨等工序,不使用化學溶劑精煉,鮮採即榨,保留住苦茶油營養與風味。

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苦茶油是花蓮縣的指標性農特產品,有鑒於世界知名的咖啡、橄欖油等重要經濟作物都已發展出成熟的評鑑系統,但是台灣本土的油茶產業尚未建立起具公信力的評鑑制度,此次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等專家共同試辦油茶籽的評鑑及輔導活動,希望能為拋磚引玉,逐步建立起油茶產業的評鑑體系。

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說明,此次評鑑活動第1階段從油茶種植收穫現況(種植面積及單位面積產量)、取得的農產品驗證種類(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與產區發展優勢(加工製程及品牌經營銷售)等相關資訊,初選出8名入選者。第2階段則針對8名入選者進行田間管理評鑑(占比40%)與油茶籽品質評鑑(占比60%)。田間管理評鑑由專家學者親自到油茶園進行評核,評分項目包含栽培管理、健康安全及肥培管理等;並針對農友所繳交的油茶籽,進行品質檢測,依油茶籽的飽實度、酸價、過氧化價、含油率與出油量等項目進行評比,最後進行積分排序,過程嚴謹科學。而為探尋花蓮油茶的風味屬性,特別就8個入選油茶籽樣品以相同方式榨油,由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農業試驗所李雅琳博士與品油師葉旭榮等專家以盲測方式品評,從氣味、口感、外觀等指標來品評不同產區的苦茶油,並分享及討論對各油品的感受,試圖找尋花蓮油茶品牌的產業契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認為,建立台灣的油茶評鑑制度對產業未來至為關鍵,「藉由評鑑制度能夠區分出油品的優劣,這將形塑出一股向上的力量,產業界才有動力去改善缺點。」 花蓮縣油茶有機栽種面積廣,具備地產地銷與茶籽採收新鮮等優勢,相信未來產業前景可期。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李雅琳博士則指出,花蓮縣對推動全台油茶產業提升做了很重要的開端,藉由訂定產業與消費者間共同認可的分級標準與風味描述,將會影響一系列從原料生產、栽培管理到最終端優質油品產出的流程,為整個產業界樹立很好的典範。苦茶油的加工製程,經過風乾、日曬或是焙炒等製程,能夠創造出不同的風味,例如產生出堅果香、芝麻香,甚至藉由低溫壓榨的工法,能夠產生清新的蔬果香氣,風味豐富多元。

人良油坊創辦人暨知名品油師葉旭榮表示,公正嚴謹的油茶籽評鑑過程與專業意見背書,的確會左右油廠業者的採購決策,也能增進消費者的信心,若是政府對於張貼證明標章的油品能夠嚴格把關,相信對於健全油茶產業,會是很好的開始。

▲「花蓮油茶籽評鑑」參賽產區的茶籽。(圖/花蓮縣玉溪地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1

孟憲玉

加入時間: 2018.07.01
2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 總獎金高達245萬元

2024-04-09
瀏覽:
3,488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單身聯誼活動覓佳緣 相遇在玫瑰園

2024-03-22
瀏覽:
1,829
推:
0
回應:
0

參與式綠能展演劇場 體驗永續能源與表演藝術

2023-11-30
瀏覽:
2,492
推:
0
回應:
0

北市中山區單身聯誼活動 共譜午後花漾戀曲

2023-09-18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無國界手工皂初級班 創造質感新生活

2023-07-13
瀏覽:
3,944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成年禮「2023成長知旅」留下溫馨美好回憶

2023-07-10
瀏覽:
2,428
推:
1
回應:
0

颱風季來臨 林右昌:及早做好防災準備

2023-05-26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與文昌宮攜手宣傳人口政策活動

2023-05-15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花蓮縣政府推動油茶籽評鑑 打造第一苦茶油品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