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日專題之二】就愛街貓TNR:不能革命,那就拼命!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10月5日台北報導】想像生活在台北市的街貓,有4分之1相對安全的區域,在這裡接受結育的街貓,有一群TNR志工定期餵養。這群志工悄無聲息地在角落餵養街貓,幫街貓除蚤除蟲,甚至幫街貓當「公親」……

Lisa(林淑慎),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TNR志工,在台北市的愛心貓媽媽幾乎無人不識。個性熱情、積極,對動物又很有「撇步」,養過許許多多不同的物種,最後卻甘心奉獻給流浪貓,致力於改善牠們的生命。Lisa說現在社會進展到文明的地步,對於不完善的公共事務不能革命,只好拼命。
而拼命精神,讓Lisa一個人以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貓協)名義與37里里長簽下街貓TNR,不到1年的時間,結育數早已超過目標的1000隻,逼進1200隻,超過的隻數結育費用,自力負擔。也就是因為快速達到目標,讓台北市政府沒有理由或藉口不繼續做,一步一步爭取談判空間。
把貓紮到「Clean」 證實TNR減量威力
這天,我們相約在捷運後山埤站附近見面。午後3點,Lisa尚未吃午餐,仍元氣十足拉著我快步走在信義區萬福里街頭,他還要到動物醫院去看結育的貓、處理庶務。
9月的陽光依然炙熱,Lisa邊走邊指出幾個餵食地點,以及「Clean」的區域。Clean是指節育的貓隻超過70%,信義區興雅里、永吉里、松山區慈祐里、南港區合成里、萬福里、永吉里(五分埔),都「Clean」了。事實上有些里已經全都「紮」(結育)乾淨了。
根據美國人道協會統計,若絕育率達100%,則幼貓出生的現象就可以停止。Lisa住在附近第4年了,附近都沒有小貓,居民現在的問題是「老鼠很多怎麼辦」。
TNR需文武兼備
Lisa通常都是晚上抓貓結育,回家立即登錄到貓協網站,並且寫好動保處的報告,寫到天亮才入睡,是一隻道地的「夜貓子」。早餐都在下午吃。
不要以為街貓TNR只有全武行,文書工作也多到驚人。但Lisa的毅力更驚人。趙先生說,原本對電腦不懂、不會輸入法的Lisa,卻為了這個計畫,從拍照、上傳相片、發文章,一樣一樣學會,趙先生還為Lisa裝蒙恬輸入法。
「政府不做沒有用」
回到一處新承租的貓屋,裡面只住2隻貓,因為生病而被隔離到這裡。屋內空調、空氣清淨機都有,屋內乾淨的,連來收房租的房東都很滿意。一般房東對於養貓的住客多有疑慮,但房東對Lisa可是誇讚有加喔!
Lisa訴說這兩隻貓的遭遇,一邊餵貓咪吃藥,一邊清理一隻剛開完眼睛摘除手術的貓傷口。兩隻貓疑似生病遭主人棄養,其中一隻是品種貓;但兩隻貓大概都無法接受認養,我站在一邊看,覺得至少兩隻貓能遇到Lisa很幸運。Lisa卻說,「沒有用的,政府不做沒有用」。
台北市願意街貓TNR,但仍有些配套及限制須突破。例如,飼主責任教育,從源頭管理棄養的問題;部分民眾對街貓的敵意,如設置捕獸夾、毒貓、虐貓等;有限的經費,讓志工陷入兩難,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對解決問題的志工難免打擊士氣。
要將台北市的貓結紮完不可能。靠山的區域很難,只有市中心的區域比較有可能。再說,讓貓完全消失的念頭也很可怕,Lisa說,生態都有恐怖平衡,這種平衡一旦失衡,將造成破壞與毀滅等可怕的後果。貓走老鼠來,而老鼠是最容易傳染疾病的動物。
Lisa曾聽一位捕蟲公司的人員說最難抓的就是老鼠,老鼠很聰明比貓難抓。一個捕鼠籠抓過老鼠之後,除非籠身經過火烤否則老鼠不會進去;而充足的食物,更不會讓老鼠靠近毒餌。「一隻公貓的尿就可以讓老鼠搬家,民眾不了解,不斷地要求抓,抓一隻狗貓進收容所到撲殺預算4800元,但從不考慮環境平衡的問題。」Lisa說。
為人類幸福拼命
提到Lisa和貓的關係,十分奇妙。當時他家裡養鳥,養在陽台結果被幾隻貓「撲殺」,屍身不全。他和先生(姓趙)尋找是何方神聖,找到幾隻無主街貓,趙先生被這些貓的處境吸引,不但未責怪,反而關心這幾隻貓,開始與街貓的緣分。現在家中的7隻貓,還有1隻就是當時的其中一隻貓!
Lisa說:「動物好的社會,人也會好命到『靠腰』!」擁有加拿大國籍,曾長居加拿大多年,看到加拿大人對待動物好得不得了,也做TNR,早就不撲殺(與安樂死有別)街貓了,人民非常幸福。他期望台灣人民也能過幸福的生活,認為以街貓TNR替代人道撲殺,是讓台灣社會提升的好方法。
陸續成立貓屋,組織志工,在街頭第一線衝鋒陷陣捕捉、結育、餵養街貓的Lisa說,為了街貓還要繼續拼命。終有一天,台灣社會願意起身為關懷生命,無論是人或動物的生命付出行動。!(系列報導2/4待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6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30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34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63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39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65
推:
6
回應:
1

【動物日專題之二】就愛街貓TNR:不能革命,那就拼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