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預防運動傷害 專家:應充足熱身

文字-A A +A

王邑齊、王彤|報導

 

  運動能有效釋放壓力,讓身心更健康,因此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老師同時也是運動傷害防護室負責人蘇柏文表示,多數民眾因在事前沒有做好熱身,造成肌肉、關節受傷。他叮嚀,應避免空腹運動造成身體負擔與引發低血糖昏倒,在運動中也要充分休息。運動傷害應從日常預防,賽前做好暖身讓肌肉舒展,並減少激烈碰撞,少一分激動多一分安心,別讓運動傷害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提到運動傷害,蘇柏文說,運動傷害主要分為兩種。急性運動傷害屬突發性,像肌肉拉傷、扭傷、脫臼;慢性運動傷害則是因為長期重複同樣動作,累積多次微小傷害,對肌肉或關節造成損傷,引發肌腱炎和關節炎。另外也可分為原發性傷害與次發性傷害,前者指受傷當下的狀況,後者是因為未妥善處理原發性傷害而引發的症狀,例如:腳踝扭傷屬原發性傷害,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使走路姿勢不良,導致腰痠背痛等次發性傷害。  

  蘇柏文指出,在沒有充足熱身的情況下冒然從事激烈運動,容易引起急性肌肉拉傷和關節扭傷,這兩種是校園中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他建議,在運動前先做好足夠熱身,運動時,也要與身邊的人保持適當距離,能避免拉傷或碰撞踩踏等運動傷害。

  蘇柏文表示,曾有學生熬夜沒睡覺,隔天又趕著上課而沒吃早餐,在體育課時因低血糖而昏倒,引發癲癇。他強調,運動前請確認自身健康狀況,切勿空腹或在飯後從事激烈運動。

  中國文化大學防護隊隊員林宥騫補充,除了預防運動傷害外,也可以了解緊急處理方式,不僅能降低傷害發生機率,也能立即處置。他提到常見的運動傷害,如肌肉緊繃或扭傷,可以利用噴冷凍劑和冰敷做緊急處理。

  針對防護員的工作內容,林宥騫表示,要成為合格的防護員,除了要考取EMT(緊急救護技術員)執照,還要實際模擬各種情況的應變方式,在賽中不僅要關注球員的一舉一動,賽後更要協助選手放鬆肌肉及處理舊傷。有些選手甚至有自己獨特的賽後放鬆方式,如美國職籃湖人隊小皇帝Lebron James在賽後會使用冷凍艙,以加速新陳代謝,放鬆緊繃的肌肉和修復其內部組織。賽後的傷口處理與肌肉放鬆不容小覷,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會造成選手在之後的比賽中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林宥騫建議,成為防護員需有熱忱外,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與選手溝通,知道選手最需要什麼幫助,在他們受傷時多給予鼓勵。另外要熟悉解剖學,才能快速治療選手傷勢。

■學習緊急處理方式,遇意外時能做緊急處置。攝|王邑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10
推:
0
回應:
0

從日常預防運動傷害 專家:應充足熱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