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廟結合現代科技 讓信仰更貼近生活

文字-A A +A

吳佩軒|報導

    

  許多人都會選擇去台北霞海城隍廟求姻緣,但廟內原本沒有月老,霞海城隍廟文宣組長吳孟寰表示,是一位全家已經移民到美國的媽媽要幫他的兒子求姻緣,因緣際會下回來台灣,有拜拜的習慣所以就來拜託主神城隍爺幫忙找一個好對象,之後真的有找到於是媽媽說要還願,當時廟方決定雕一尊月老,讓以後其他來求姻緣的年輕人拜月老。

  吳孟寰說,廟方也與資訊圖表畫公司合作設計拜月老的順序圖,把原本以文字敘述的方式改成圖畫呈現,讓信眾能夠快速理解參拜順序,發想起點是因為現代人大多都不想看太多字,成品出來後得到熱烈的反應。拜月老時需要先準備香、金紙、紅線、鉛錢、喜糖、甜食,首先拜天公再拜主神城隍爺,並說出「城隍爺做主,月下老人幫忙,眾神明保佑」接著說出自己的出身年月日跟住址,最後再說出希望的條件,但要注意條件盡量要與自己的條件對等,正點拜完後再去拜邊殿的神明,最後拿著紅線到天公爐以順時鐘的方式繞三圈並放進皮包裡。

  除了發想出參拜順序圖之外,線上抽籤也是特色之一,一開始是霞海城隍廟的場地太小、且參拜的人數眾多,於是廟方就取消了抽籤的傳統,轉而把這文化改成線上的方式。線上抽籤一開始也沒有解籤這功能,但後來改良進步成上面會有白話文的註解,每個人都能夠知道自己抽到的籤的含意。吳孟寰說:「抽籤的目的不是在於這支籤到底準不準,而是讓年輕人認識傳統文化,讓信仰更貼進我們的生活。」祈求姻緣以及健康則不建議做擲筊這動作,希望大家拜拜保持著正面的心態,怕會影響到心理。

  最後吳孟寰補充說道,拜拜時不要穿著太暴露的衣服,以及不要戴墨鏡、帽子為了是要讓月老看清楚臉,坊間會說不要帶傘去,因為傘就代表「散」的意思,但其實沒有這規定,還是得因應情況去做改變。供品除了甜食之外,疫情前會推薦大家帶紅棗跟枸杞來煮平安茶,有些人則會帶一雙筷子跟來一客,象徵著「快來一個伴」的意思。而其他拜拜物品也各自有自己的含意,紅線就是月老幫你牽紅線,鉛錢的台語含意就是讓你有緣分,砂糖有抓好的緣分意思。

◾️圖為台北霞海城隍廟。 吳佩軒|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4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48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67
推:
0
回應:
0

霞海城隍廟結合現代科技 讓信仰更貼近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