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應外系辦研討會 探討後疫情時代語言教學新趨勢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11月25日舉辦「2022語言教學研討會」,探討探討後疫情時代語言教學新趨勢。會中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籃玉如講座教授以「New Research Trends in Emerging Technologies for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與會教師學者齊聚一堂,進行研究發表與心得分享,期盼透過學術交流,了解當前語言教學新興技術研究趨勢,進而有助強化學子英語學習方法與成效。
   
專題演講在應外系徐小惠主任開幕致詞後隨即展開。籃玉如講座教授首先指出,21世紀和工業4.0的宏觀能力(the macro competences for 21st century and industry 4.0)在於終身學習、自我能動性、交互使用各種工具和資源、與他人互動、與世界互動、多文化與跨學科。而電腦輔助語言學習(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CALL)的進程,自 2010年起已進入第四階段「Ecological CALL」,電腦輔助語言學習從生態的角度來看,教師該思考如何以科技為媒介,在語言課堂中培養學習者的能動性。


   
籃教授指出,當前教與學的典範是智能和情境化的多模式學習(smart and contextualized multimodal learning),包括以學習者為中心(learner-centered)、自我導向(self-directed)、真實(authentic)及透過創造學習(learning by creation)。而透過創造學習,則可能藉由給予學習者空間,依照他們的興趣、好奇心、和參與學習過程的選擇來完成,因而也可提高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和學習成果。籃教授並舉出AI在語言學習上的相關應用,引起許多與會來賓的共鳴,演講後討論非常熱烈。
   
專題演講後,由宏國德霖科大應用英語系陳慧珠主任、以及銘傳大學應用英語系蔡麗娟教授擔任分場主持人,來自各地學者進行兩場次論文發表,主要是以後疫情時代語言教學的新趨勢為主題進行的相關研究。龍華科大應外系朱璽叡、林昱辰、與杰森等老師,也在會中發表其研究成果。


   
研討會主辦人、龍華科大應外系于彬彬助理教授特別感謝籃玉如講座教授應邀前來,分享相關語言教學新興技術研究新趨勢。于彬彬說,應外系每年都會舉辦以全英語進行的語言教學研討會,這也是給學生良好示範與練習機會。
   
應外系徐小惠主任指出,龍華科大多年來致力培育學子專業語文能力,並將外語能力列入校級畢業門檻。提升學生職場與生活應用專業英文能力,有效縮短學用落差。學校近年積極運用AI、物聯網及雲端科技輔助教學,該校應外系並將翻譯課程導入最新電腦輔助翻譯工具,協助學生熟稔AI神經機器翻譯及深度學習在翻譯流程所扮演角色,是國內大專院校中,唯一提供完整本地化翻譯專案執行技能的系所。
   
此外,學校同時也運用多媒體,設計行動遊戲式專業英語虛擬實境學習平台,透過VR虛擬實境打造專業英語環境,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並與知名網路英語教學業者合作,配合職場英文課,開設英語線上真人小班會話課程,學生能與全球外籍老師進行線上英語互動,參與同學經過學習評量,英語會話能力有顯著進步,大幅提升學子職場英文實力,擴展其國際視野與全球移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應外系辦研討會 探討後疫情時代語言教學新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