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計畫」集結倡議影響力,展現各界為消除HIV歧視的努力成果|風傳媒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風傳媒

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試驗科醫師,同時也是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的林錫勳表示,建立一個更友善、更正面的生活環境,也是「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計畫」發起的緣由,並且希望能與各界夥伴攜手努力的目標。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計畫 ( 以下簡稱「AFBL 」) 」今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評審委員與2022年獲得計劃案支持的 HIV 倡議團體一同參與,並發表過去一年計畫案的執行狀況。「讓愛更好計畫」由臺灣葛蘭素史克(GSK)藥廠(以下簡稱「GSK 臺灣」)支持成立,邀請各界專家組成獨立評審委員會,共同遴選由 HIV 權益團體所提出的 5 項計畫案,支持在地社群的倡議力量。首屆入選計畫案主題橫跨 HIV 篩檢、疾病知識宣導、改善外籍感染者生活品質等,關懷範圍多元、取徑新穎;執行團隊包含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關愛基金會、紅絲帶基金會、台灣露德協會/帕斯堤聯盟以及愛之希望協會。在發表會中,參與 AFBL的夥伴們,除了分享計畫成果與執行過程外,更呼應今年12月1日世界愛滋日的主題「平等」(Equalize),呼籲各界持續重視,並致力消除對於 HIV感染者的不平等與歧見,向終結HIV 更進一步。

響應全球目標與政府計畫,實質幫助、持續陪伴HIV倡議團體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是一個以「計畫支持」出發的平台,以 3 大主題願景──預防HIV傳播、去汙名化與歧視、改善HIV感染者生活品質。(圖為AFBL評審委員與入選團體合照)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是一個以「計畫支持」出發的平台,以 3 大主題願景──預防HIV傳播、去汙名化與歧視、改善HIV感染者生活品質。(圖為AFBL評審委員與入選團體合照)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是一個以「計畫支持」出發的平台,以 3 大主題願景──預防HIV傳播、去汙名化與歧視、改善HIV感染者生活品質,邀請臺灣 HIV 倡議組織遞交計畫提案,經由專家學者共同評選,給予倡議團體實質幫助,攜手陪伴在地計畫成長茁壯。AFBL的願景是讓臺灣成為一個HIV感染率低、感染者高生活品質、社會零歧視的國家,並且響應衛福部疾管署「2030 年消除 HIV 第一期計畫」與聯合國愛滋規劃署 ( UNAIDS ) 2030年的「95-95-95」目標(註:此三大指標為HIV 感染者診斷率達到95%;服用藥物比例達到95%;病毒量測不到的比例達到 95%)。

GSK 臺灣總經理余慧明(Sherman Yu)說:「GSK的使命是要集結科學、科技與人才,共同戰勝疾病,並在接下來 10 年,正面影響全球 25 億人的健康。能在GSK於臺灣深耕43年的此時,建立AFBL平台,攜手臺灣倡議團體,為HIV感染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是我們的榮幸、更是我們的承諾與重要任務。」

各界努力下治療成果進步,並推廣「U=U」持續改善社會歧視與偏見

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今年評審委員之一的林錫勳醫師表示,HIV的治療在藥物的進步以及臺灣醫師、政府的努力之下,已有大幅進步,在藥物穩定控制之下更可以達到「U=U」 (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也就是「病毒量測不到 = 不具傳染力」,當感染者血液中的 HIV 病毒量低到檢測不到時,就不會透過性行為感染他人。

雖然台灣的HIV新感染人數與 5 年前相比下降了接近一半,HIV感染者的平均壽命也大幅提升,但HIV感染者仍在生活中面臨諸多困境。林錫勳醫師也分享,由愛滋病學會與愛滋病護理學會在2021年發表的「台灣愛滋感染者生活品質調查」顯示,直到2021年,仍有 4 分之一的感染者表示,自己過去一年曾因表明疾病身分而被醫護人員拒絕診療,超過 7 成的HIV感染者擔心會被相關照顧機構或其他照顧工作者拒絕,更有 4 分之一的感染者,在朋友、家人知道其感染身分後與其關係疏離。此調查彰顯在治療進步之餘,HIV感染者目前最迫切的需求便是藉由改善社會上的歧視以及對HIV感染者的恐懼,建立一個更友善、更正面的生活環境,也是「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計畫」發起的緣由,並且希望能與各界夥伴攜手努力的目標。

本項計劃案藉由改善HIV感染者困境,讓愛更好

(左)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柯乃熒教授 (右)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林宜慧秘書長

(左)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柯乃熒教授 (右)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林宜慧秘書長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以「無疆之境: 跨越國界的愛滋支援與倡議推廣」參與AFBL計劃。在計劃支持下,他們與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共同建立一系列多語教學影片,協助在台灣的外籍HIV感染者取得藥物與治療,更提供國內感染者旅外相關醫療資訊,讓國內外的HIV感染者,都能無後顧之憂且獲得妥善照護的居住於臺灣或是出國旅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邱奕頎主任說,在今年各國開放旅遊後,已有許多臺灣HIV感染者詢問並索取資料,相信在較少交通與旅行限制後,為感染者社群帶來更多幫助。

以「Know Your Status」參與的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以篩檢、HIV衛教宣導以及協助陽性篩檢個案轉介就醫為旨。計畫主持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主任林俊宏說,持續性的篩檢以及HIV衛教,對建立零歧視的友善環境十分必要。另外,愛之希望協會也以「讓愛更好 - 讓愛無懼」計畫參加AFBL,其包含三項計畫:「HÉROS Bonjour」,透過YouTube 頻道宣導HIV相關衛教資訊,「國境之南」、「愛無懼-跨海行動」,則持續在臺灣外島、屏東山區等偏遠地區,舉行衛教與篩檢活動。愛之希望協會未來診所院長吳怡慧醫師說,若能以有趣、活潑的方式進行HIV相關衛教,便能觸及更廣泛的觀眾,因此在每支影片中,來賓跟主持人都會裝扮成動漫角色,抓住民眾目光。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HIV感染者在老年之後對於生活的恐懼」,台灣關愛基金會主任呂允中表示,HIV感染者目前在治療控制之下已經與一般人沒有差別,但這些HIV感染者仍會遭到長照機構拒收。以「愛有所屬、老有所終」計畫入選的台灣關愛基金會,便針對HIV感染者的長照需求拍攝影片,希望能讓大眾看見年長感染者的困境,進一步改善歧視。台灣露德協會與帕斯堤聯盟兩個HIV倡議團體分別以「台灣感染者生活處境行動白皮書」、「帕斯堤聯盟 2022 年薪傳營」入選,針對不同族群的HIV感染者,藉由互動與交流瞭解社群的第一線需求。台灣露德協會陳政隆研究專員說,除了消除歧視外,許多HIV感染者最需要的其實是與他人正常互動的機會,能夠與常人一樣交朋友、與家人相處、與人相愛,就是他們內心的願望。

廣邀各界明年攜手參與,一同打造 HIV 友善環境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在2022年支持 5 項計畫案順利執行後,明年AFBL平台將持續集結在地社群影響力,攜手更多倡議團體,實現更多創新想法。期望建立友善、包容、零歧視的環境,提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並重視長期、持續的健康照護需求,減少感染者面臨的困境,促進健康平權,朝2030年消除HIV的目標前進。

本屆「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無給職評審委員為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試驗科林錫勳主任、東海大學社工系徐森杰助理教授、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台大醫院感染科謝思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顧文瑋主任、聯合報系元氣中心醫藥組李樹人組長、紅絲帶基金會林頂顧問、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柯乃熒教授。入選計劃案則有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的「無疆之境: 跨越國界的愛滋支援與倡議推廣」、台灣關愛基金會的「愛有所屬、老有所終」、紅絲帶基金會「Know Your Status」、台灣露德協會/帕斯堤聯盟的「台灣感染者生活處境行動白皮書」和「帕斯堤聯盟2022年薪傳營」、愛之希望協會的「讓愛更好 - 讓愛無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關注】「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計畫」集結倡議影響力,展現各界為消除HIV歧視的努力成果|風傳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