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西合治療 各種急慢性病民眾之福音

文字-A A +A

[記者黃清綜/臺北報導]

主講者: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 顏宏融 中醫學院院長

西醫為目前醫學的主流,而它的強項是在於急性期的診斷及處置,給予快速的症狀緩解;「辯證論治」則是中醫的治病的中心法則,根據個人的臨床表現的不同,來找出疾病發生的原因,從臟腑機能的觀點調整生理運作的平衡,來改善疾病的狀態,也因此它的治療方法也較溫和。

中醫和西醫的理論基礎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治療手段不同,雖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醫學,但絕非對立,而是相輔相成的,二者最終目的就是治療疾病,解除病痛。中醫的優勢在於中藥調理治療,西醫的優勢在於科學診斷,若兩者能結合應用,可以解決很多疾病,讓更多的病人得到更周全的治療與調理。

中西醫合治在幾個疾病與領域上,已有結合臨床的案例,如癌症、過敏、失眠、中風、其他疼痛等疾病,在臨床上已有醫師將中西醫結合,以收更好治療結果,改善治療時的生活品質。

在西醫上癌症常以化療、放療、手術等方式「攻」癌症時,常帶來副作用,中醫則能用「守」的方式,改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病人恢復得好,本身也能產生免疫力避免癌症復發;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都可透過中藥來改善體質。對抗頑固、長期使嗽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治療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給予消風散置郎,能發現有明顯改善症狀。許多免疫系統問題,如蕁麻疹、氣喘等,都可透過中藥調理好脾胃,改善腸道的免疫功能,能降低吃西藥的頻率;失眠,許多失眠的病人擔心長期吃安眠藥會帶來副作用。這時中藥能幫忙的,是調整自律神經,找到平衡,就算病人必須使用安眠藥,也能盡快減量。另外,失眠跟生活習慣、觀念不正確相關。這時,除了西醫的衛教以外,中醫則可透過導引、穴道按摩也有不錯的效果。此外,中醫中的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

中西醫學之間不應該對立,能互相交流,取長補短,有助促進人類醫學發展,中西醫合療實證成果,證實醫學確實不分中西方,唯有跨越思維邏輯的隔閡,才能打開視野,共同促進人類的健康。

 

臺灣中醫線上免費講座

★臺灣時間 演講通告:在 2022 年 12 月 04 日下午 2 點到 4 點,由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 許中華 院長及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 顏宏融 中醫學院 院長,在線上有免費視訊課程,主講中醫扶正的力量、中西合治民眾之福-各種急、慢症的中西合治的研究數據!

★免事先報名,屆時可以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 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可

以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喔!!

 https://reurl.cc/l9kRVl

可獲得更多的資訊喔!!

★上課方式:採用 Zoom 軟體視訊

(使用手機或電腦上課,建議事先下載視訊軟體先行熟悉使用方式,避免臨時慌亂)

★上課人數:200 人

★上課費用:免費

★並每場贈送 2 位聽眾 2 本養生書

★全國知名中醫師線上講座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S7bEcjJ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5.22

Charlie旺萊

加入時間: 2013.05.22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港都健康培力普拉斯方案 培力進駐據點

2023-12-13
瀏覽:
3,160
推:
0
回應:
0

中醫腎臟衰竭及精神官能症兩場免費課程

2023-02-03
瀏覽:
1,094
推:
0
回應:
0

中醫骨傷科元旦兩場線上免費精彩講座 歡迎學習

2022-12-31
瀏覽:
2,801
推:
0
回應:
0

中醫扶正的力量 免費講座訊息

2022-12-02
瀏覽:
1,550
推:
0
回應:
0

橋頭「覓蜜基地」社區據點 讓長輩感覺被愛

2022-11-05
瀏覽:
3,463
推:
0
回應:
0

免費中醫線上講座 歡迎來學習

2022-11-04
瀏覽:
1,718
推:
0
回應:
0

大老闆 發送石斑及愛心物資力挺原鄉部落

2022-07-08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第七屆原住民族語單詞全國賽 高市成績斐然

2022-07-08
瀏覽:
31,558
推:
0
回應:
0

中西醫合療 臨床照護新典範

2022-06-29
瀏覽:
3,750
推:
0
回應:
0

不應限縮確診民眾使用 清冠一號公費補助

2022-06-25
瀏覽:
4,044
推:
0
回應:
0

臺灣中西合治療 各種急慢性病民眾之福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