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池上「講,亻恩个話」 萬安社區講客派對盛大舉辦

文字-A A +A

「講,亻恩个話」萬安社區講客派對,在11月27日於池上鄉萬安村天堂路口廣場盛大舉辦,並有客家委員會劉源利、彭歲玲委員、范遠郁諮詢委員、臺東縣政府縣長秘書黃俊發等長官及貴賓蒞臨現場。

在客委會「111年客語社區營造計畫」的支持下,萬安社區從「營造客語使用環境」、「提升客語學習意願」、「強化萬安客家庄形象」與「萬安村記憶採集」等多種面相,擾動地方村民客語使用意識,並透過講客派對等活動對外呈現萬安客家庄的歷史文化與村民強力的凝聚力。

 

萬安社區發展協會蕭仁義總幹事致詞

講客派對由指導單位客委會劉源利委員代表出席致辭開啟活動序幕,接續的是相當熱情有活力的「萬安好聲音─稻米原鄉館三支花」三位在地媽媽(林紫嵐、馮秀英、曹美瑩)帶來的客語版本的細妹按靚;地方孩童代表的「萬安國小」則是演出了客家風情的舞蹈表演及充滿童趣的客家說唱藝術;第三組表演由移居萬安的地方青年張洊語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帶來客華語交錯、富有農村風味的「如果我」。
 


萬安社區稻米原鄉館三朵花熱情開場

今年與萬安社區密切合作的彭歲玲老師則帶領著「澎彭醒詩團」的7位小朋友為這次的講客派對增添色彩,不僅帶來有趣的客語故事演繹,更在台上共同高歌「一百陣風」與「家鄉个妹仔」;萬安好聲音最後一組的表演者是由魏家庄代表人物魏其富阿公與張財妹阿婆、高齡90餘歲的劉建業阿公組團參與,悠揚的口琴搭配著朗朗上口的「望春風」、「一條花手巾」,讓現場的觀眾看得是如癡如醉、收穫全場的一致好評。

 

澎彭醒詩團增添地方色彩


魏家庄魏其富、張財妹、劉建業與青年張洊語共演

最後壓軸的則是金曲客語歌手「黃瑋傑」,雖是來自美濃的客家子弟,但與萬安社區有著深厚的淵源,這次的演出帶來精彩的「拔」、「阿公阿婆」、「就來跳舞」、「蟾蜍羅」,有來自對生活最深沉的抒發,也有與萬安的阿公阿婆一起互動的有趣橋段,最後講客派對在黃瑋傑時而溫柔時而動感的表演中順利落幕。

 
金曲客語歌手黃瑋傑壓軸精彩演唱

萬安社區透過客委會的資源挹注下,辦理了多場次的「客語工作坊」、「地方記憶採集」、「客語導覽」及「講客派對」,藉由擾動地方長者、孩童及移居青年,營造更健全的客語使用環境,重新建構並強化萬安客家庄的形象與講客風氣,推廣客家文化及客語的運用,讓地方村民與遊客一起「講,亻恩个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8.31

iamdato

加入時間: 2022.08.31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來池上「講,亻恩个話」 萬安社區講客派對盛大舉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