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文字-A A +A

鄧永成、解月香(圖中)伉儷獲頒特殊貢獻獎,擔任寄養家庭長達27年。(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接受臺中市社會局委託執行寄養服務業務,今(19日)上午假大和屋日本國際美食館崇德店舉辦「111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此次活動除48戶在職寄養家庭和4戶新寄養家庭參加並授予合格證書外,並針對2戶榮退寄養家庭、1戶特殊貢獻寄養家庭以及8戶資深寄養家庭進行表揚,肯定、感謝其對寄養服務的貢獻和付出。  

    南台中家扶今年度至10月底共安置84名兒少,平均每個月有64名的兒童少年接受家庭寄養服務,安置原因包含身體虐待、性虐待、精神虐待、嚴重疏忽、家長入獄、無力照顧、遺棄等,年齡分佈有85%為學齡前兒童,其中特殊兒少所佔比例為50 %。因寄養兒少年幼,成長歷程中遭受創傷經歷,且有身心發展遲緩等議題,寄養父母提供照顧更是辛苦且不容易。

    今年兩戶榮退寄養家庭分別是朱天淼、邱彩雲伉儷和劉水淼、陳素月伉儷。天淼和彩雲於民國90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至今已21年,兩人很用心在家庭教育,教養觀念民主、包容,在照顧寄養兒少也是如此,會依照寄養兒少的需求進行自理能力訓練,假日期間也時常帶著孩子外出郊遊、爬山,增進孩子生活體驗。

    水淼和素月從民國92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兩人總是在生活照顧與學習指導層面盡力滿足寄養童的需求,夫妻這19年來陪伴15名寄養童成長。「每一個寄養童來到我們家,就像是自己孩子、孫子,期待他們平安長大,不論他們返家、出養,都希望他們能過得幸福、快樂,」這是水淼和素月最誠摯的祝福和盼望。

    鄧永成、解月香伉儷獲頒特殊貢獻獎,他們自民國84年擔任寄養家庭轉眼間已經27年,共照顧過38名寄養兒少。對夫妻而言,能擔任寄養家庭照顧寄養童,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看著他們健康快樂成長,是夫妻兩人從事寄養工作的初衷。兩人照顧的寄養童多為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孩子,不論在生活、學習、情緒、人際互動上多需要費心照顧指導,夫妻兩人需花更多的時間耐心陪伴,一同參與療育課程,帶著孩子們從事戶外活動,讓寄養童能有更多元的學習與環境刺激。

    陳瑞陽、蔡秀霞伉儷獲得家扶基金會今年度的兒保楷模表揚,他們自民國83年擔任寄養家庭,期間皆未間斷,持續推展服務工作,夫妻倆共同基督教信仰助人使命,尤其是對安置的受虐兒童少年,兩人耐心提供適切的照顧。秀霞媽媽表示自己和先生皆在育兒院長大,有能力後都希望回饋社會,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後更能體會孩子們的感受,也因為瞭解每位寄養童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對於他們的行為舉止更能包容理解。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陳昭舒表示,寄養父母與寄養童之間「無血緣的愛」很偉大,許多人想加入寄養家庭但可能因為很多因素還在觀望,非常感佩這些正在投入服務中的寄養爸爸和寄養媽媽,願意承擔教養、照顧的責任,讓受創的孩子有家的滋潤。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說明,中心自民國72年接受臺中市政府委辦理寄養家庭安置服務,常需因應孩子不同的狀況給予不同的協助,尤其寄養童多有身心創傷帶著複雜議題,而寄養家庭有高齡化趨勢,青壯年寄養家庭的加入有必要性,鼓勵透過家人合作,寄養童有寄家手足相伴成長,享受被愛的感覺。

    寄養家庭持續招募中,歡迎年齡25歲以上;國中學歷以上;有固定收入;安全與足夠的家庭空間,邀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期待透過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能發揮拋磚引玉,並號召更多的家庭能加入照顧短暫失依的寄養兒少,「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讓這些孩子們可以有一個溫暖的家。

 

#附件故事

榮退寄養家庭: 朱天淼、邱彩雲伉儷

    朱天淼、邱彩雲伉儷於民國90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至今已21年,於今年榮退。天淼爸爸十分愛家且孝順,彩雲媽媽與天淼爸爸有十足默契與分工,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用心於家庭教育,教養觀念民主、包容,在照顧寄養兒少也是如此,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穩定作息,安撫寄養童受傷與不安定的身心狀態。夫妻在寄養服務累積豐富的教養經驗,曾照顧一名中度障礙的女童,從孩子三歲時來到寄家,照顧迄今九年,夫妻每天依照寄養兒少的需求進行自理能力訓練,每天安排療育課程提升動作協調,女童從不會說話到可以害羞打招呼,到現在可以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規律的作息正常上學。

    天淼爸爸、彩雲媽媽對於照顧特殊兒少,十分有耐心與包容度,也與學校老師做好十足溝通,能對於孩子的生活需要給予適合的生活指導,另外,假日期間,夫妻也時常帶著孩子外出郊遊、爬山,增進孩子生活體驗,以及身體機能訓練。天淼爸爸與彩雲媽媽的全心投入與照顧,讓我們的孩子可以獲得穩定的成長環境與體會家的溫暖。

榮退寄養家庭: 劉水淼、陳素月伉儷

    劉水淼、陳素月伉儷於民國92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起初陳女士是擔任保母,輾轉瞭解到寄養家庭的資訊,陳女士期待照顧需要被幫助的孩子,因此加入寄養服務。夫妻加入寄養家庭19年,並於今年榮退。經歷19個年頭,劉水淼、陳素月伉儷總是盡力的在生活照顧與學習指導層面盡力的滿足寄養童的需求,並替代父母的角色,傾聽孩子心裡的聲音,給予寄養童滿滿的愛與關懷,夫妻這19年來陪伴15名寄養童成長,照顧的寄養童小山從出生後六個月大來到劉先生夫妻家接受照顧,一直照顧到八歲初養至美國,小山因著發展遲緩在生活學習指導層面都需要多費心,陳女士則積極安排小山接受療育、學習才藝課程,使小山慢慢地能跟一般的孩子一樣學習。面對小山因發展與行為議題,原夫妻擔憂會阻礙出養,得知小山現在在收養家庭照顧下過著幸福的生活,夫妻也感到很開心。

    「一個寄養童來到我們家就像是自己孩子、孫子,期待他們平安長大,不論他們返家、出養,都希望他們能過得幸福、快樂。」這是水淼爸爸和素月媽媽帶過15個寄養童的心聲。素月媽媽說:「每位孩子原本就有其各自不同的特質,會到寄養家庭的孩子又可能帶著原生家庭照顧時的創傷經驗,而出現更多的行為議題。因而,他們在面對孩子的行為議題時,能作的除了能包容與接納外,就是給予關愛、溫暖與陪伴,消弭寄養童心中的不安,耐心地指導使他們能夠改變。」

特殊貢獻寄養家庭:鄧永成、解月香伉儷

    鄧永成、解月香伉儷自民國84年擔任寄養家庭轉眼間已經27年,共照顧過38名寄養兒少。對夫妻而言,能擔任寄養家庭照顧寄養童,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看著他們健康快樂成長,是夫妻兩人從事寄養工作的初衷。

    永成爸爸和月香媽媽照顧的寄養童多為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孩子,不論在生活、學習、情緒、人際互動上多需要費心照顧指導,夫妻兩人能花更多的時間耐心陪伴,陪伴參與療育課程,帶著他們從事戶外活動,讓孩子能有更多元的學習與環境刺激。月香媽媽能運用多年的保母經驗建立寄養童穩定生活自理,協助指導建構自理能力,照顧特殊兒少不容易,月香媽媽能有耐心的協助反覆的練習,過程不容易但也不輕易放棄,夫妻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覺得事件值得欣慰的事。

    永成爸爸與月香媽媽用滿滿的愛陪伴孩子,使他們穩定生活、學習、成長,對多數照顧者而言這是一個不容易且辛苦的過程,但對夫妻倆而言能陪伴孩子學習卻是最快樂時光,看著孩子的成長進步,對他們參與寄養過程中是一種肯定且持續的力量。

兒保楷模寄養家庭:陳瑞陽、蔡秀霞伉儷

    陳瑞陽、蔡秀霞伉儷自民國83年擔任寄養家庭,期間皆未間斷,持續推展服務工作,夫妻倆共同基督教信仰助人使命,尤其是對安置的受虐兒童少年,夫妻兩人耐心提供適切的照顧及創傷的恢復。溫暖且有彈性,給予寄養兒少足夠的安全感也重視身體健康。秀霞媽媽表示自己和先生皆在育兒院長大,有能力後都希望回饋社會,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後更能體會孩子們的感受,也因為瞭解每位寄養童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對於他們的行為舉止更能包容,夫妻倆表示「期許能將這份愛傳出去,也希望更多人可以一起來關注這群需要被幫助的孩子」。

陳瑞陽(圖右)、蔡秀霞伉儷獲得家扶基金會今年度的兒保楷模表揚。(南台中家扶提供)

辦理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感謝寄養家庭的貢獻及付出。(南台中家扶提供)

辦理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歡迎新寄養家庭的加入。(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1年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