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山社展現山難搜救實力 象神仙10連峰山難搜尋 賓果!

文字-A A +A

大學山社展現山難搜救實力 象神仙10連峰山難搜尋 賓果!

 

※ 吳男一去不復返,山雲千載空悠悠。日暮鄉關何處是?獨攀風波使人愁! ※

 

「秉持傳統並非故步自封,現代的技術、現代的材料、現代的環境都要用到,但關鍵是如何用、用什麼樣的審美標準去用、不為物役。(白先勇)」在遼闊山域找人,簡直像大海撈針?其難度、其險度非身歷其境者所能想像?還好拜現代科技之賜,若登山者有全程使用通訊器材,其行踪隨時都可能被定位記載著。若你的爬山不帶通訊器材、或有帶沒開啟、或電力耗盡,偏偏又在此時發生意外,那可能會比較麻煩(對外求救的麻煩以及外力進行搜救的麻煩)?因此入山,尤其是獨攀,得有最壞的打算與最「萬全」的準備,否則只能「聽天由命」了,因在山上有時候你可能無法全程主導自己的命運?

桃園一名63歲吳男(從事代書業),10月14日獨自到苗栗攀登「象神仙10連峰縱走」失蹤。他平常都有在做戶外活動,算是登山的常客,會使用離線地圖,也有加入登山社團,據悉一日郊山、中級山的行程,他多半是獨攀。其家屬表示,吳男雖輕裝但基本裝備都有攜帶,且在本次攀登的前一周還特地先去探查這條稜脈等路線,是有登山經驗也能夠使用地圖,並帶有醫藥包等。或許正因為如此,而對自己太過於自信?其實,獨自入山,若天氣變差時,加上幸運之神不眷顧,行走於這處破碎岩石地形山域,怪石凌亂,部分坡度陡峭,吳男不慎摔落岩壁陡坡150M深谷,連對外求救機會都沒有?因2天未返家,家屬急著報案並在相關搜救平台請求協尋,由於東北季風來襲加上颱風外圍環流共伴效應,苗栗山區也下起大雨,徒增搜救困難度,救難單位發動搜救2天未果,最後由中央大學登山社前社長張光承同學及中華民國溯溪協會前秘書長黃振龍先生這2人組,憑著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遂行至當之搜尋判斷,終在第3天中午搜索到罹山者吳先生遺體,立即通報公部門救難單位接手後續處理。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板橋)」好樣的,大學登山社員挺身參與山難搜救活動,從實際行動中,增進與山、與登山、與地形、與氣候、與友軍協調合作等相關實戰知識,累積寶貴的實務經驗,在大學山社裡傳授開來,對提升山社在攀登及搜救等專業水平大有助益,殊值敬佩與推廣!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大學登山社前社長張光承同學在本次搜救後撰寫了一份「參與象神仙10連峰山難協尋搜救報告」(全文見其臉書),該報告寫得甚為詳細,條理分明,圖文兼具,表達得很清楚具體,整個搜救過程婉在眼前,更重要的是該報告裡有檢討、有呼籲,同時該校登山社指導老師單維彰先生以及中華民國山岳協會前理事長何中達先生都在該報告中提出很剴切且中肯的建議,百岳老查不敢掠人之美,將之摘列如後,對於登山客攀登及搜救員展開搜尋有絕對的參考價值:

1.何中達老師建議:「報告的重點是根據跡象證據判斷發生意外的原因、如何避免或減少風險,提供給登山者借鏡;搜救的事先研判路線、所需裝備、搜索熱區,過程中如何發現掉落物、如何進一步搜索、通過地形等,以及整體檢討,同時並尊重受難者和家屬隱私、避免太直接的畫面,也請他們過目後再發表,做為日後搜救的參考。」

2.單維彰老師對搜救任務之提點:「現在,天氣應該是最主要障礙。最要緊的第一要件:保障自己安全,不要製造二次事件。如果引來新聞記者,要協調出單一發言人,其他人避免發言。」

3.難能可貴的是家屬的反應,在搜救告結束後,吳男家屬在搜救群組寫說:「家父是一個愛山的人,每周爬山是固定行程,這次可能就是迷路之後又沒踩好,但現今生活也無遺憾,只希望他走得不要太痛苦。大家也好好保重,平安健康最重要。」真的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山難以血淋淋的教訓收場,實在令人遺憾;也許,多多的山難都是生離死別?之所以要寫搜救報告、之所以要將報告公開,就是要提醒登山人學會教訓,以山難者的生命代價作教訓,盼能記取教訓,別再重蹈覆轍!另,搜救報告也讓搜救界切磋經驗及心得,精益求精,提升戰力,化不可能為可能,及早且安全的完成搜救任務,真是菩薩行為。星雲法師曾開釋說,「什麼叫做菩薩?菩薩是有修行、有覺悟的人。菩薩不是往生以後有道德的才能成為菩薩。人人都可做菩薩,只要肯利益社會大眾,以自己的能力、知識幫助他人,滿足眾生需要,當下就是菩薩。」的確,搜救員每個都是人間活菩薩!

~  百岳老查 2022.11.17.

 

附 記:

1.山難搜救是一門很深、很不確定的學問,貴在向死神搶時間,也許山難者之生死就在搶得的這幾分鐘決定之?不管是公、私單位或個體戶的參與搜救,都是一項了不起的義舉,「善行義舉不管大小,都能讓生命更有意義,而且你永遠不會知道它能產生多大的正向衝擊。」這股無私的奉獻力量就是台灣山域最美的風景!本照均引自2022.10.17.壹蘋新聞網(均由苗栗縣消防局提供),是搜救人員冒著風雨,在稜線、峭壁等特殊地形搜索在「象神仙10連峰縱走」失蹤的吳男,以及吳姓男子大體在深約150公尺山谷,被搜救人員發現之相關位置。

2.有人說,「仙神象縱走」真是很值得的行程,連峰起起落落,危崖、峭壁、巨石、密林、盤根…,一路精彩刺激,絕無冷場,回味無窮!但消防局也提醒說,統計近3年來仙山山域救援通報,2020年有4件,2021年有6件,2022年以來已有7件。其中去年10.03日、今年09.28日還發生登山客墜谷身亡的不幸意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學山社展現山難搜救實力 象神仙10連峰山難搜尋 賓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