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淪為樹木殺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於23日上午召開「樹木移植研討會」,引發民間團體質疑為何是「樹木移植研討會」而非「樹木保護研討會」?除當場抬出枯死老樹抗議台北樹保失靈外,更要求北市府修正樹保機制,先把護樹做好再來談移樹。

 


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於23日上午召開「樹木移植研討會」,引發民間團體質疑為何是「樹木移植研討會」而非「樹木保護研討會」?除當場抬出枯死老樹抗議台北樹保失靈外,更要求北市府修正樹保機制,先把護樹做好再來談移樹。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民間團體肯定市府花心思提升樹木存活率,但是大家更想問台北市政府:為什麼不是保護長得好好的樹,卻老是要樹木搬家?難道確保存活率就不會對樹木本身、土地,原有生態、市民情感造成傷害嗎?樹不是不能移,若是為了生態原因而策略性移除早年不當種植的外來種,並替換地區性原生種時,此時來討論如何提升移樹技術就很有意義。但現在大部分情況未必是移樹的技術問題,而常是公燈處監督移樹不力,粗暴移完的樹木枯死居多,導致台北移樹就等於砍樹。所以如果政府缺乏根本的護樹心態,卻只顧著討論表面的移樹技術,就是本末倒置、模糊焦點。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孫啟榕表示:民92年台北市政府「為保護具有保存價值之樹木及其生長環境,維護都市自然文化景觀及綠色資源,並健全都市生態」,特制定「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是全台灣第一個樹保條例。十年來雖已完成台北市的老樹調查與許多審議工作,但是碰到政策干預時,常使樹保條例無法發揮積極作用,反而變成官方背書的「可砍樹證明」,只要不是認列「受保護樹木」的樹都可以被任意移植,樹保條例已經喪失應有的精神和作用!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台北近年來發生太多令人痛心的「城市樹木滅門事件簿」!例如天母磺溪砍一棵受保護老樹只罰五萬,等於宣告以後繳錢就可以砍老樹。而市政府在松菸大巨蛋及廣慈博愛院二案建立了「可以先移樹再做環評」的惡例,讓砍樹移樹等整地行為都不算在施工範圍以規避環評。還有台北市客家文化公園移樹種稻已經夠荒謬,最近文化局還把園區內有蚊子館的責任推託給護樹的市民,現在又在為自行車道砍樹。而即將開幕的花博不只移樹種花盆,連花盆都枯死,再整批丟掉買新的!這些都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市府的心態有問題。

最後眾團體代表共同提出「台北市樹保條例修正案」,建議所有樹木應以原地保留為原則、放寬樹木保護列管條件、加重違反樹保之罰責。並強調市政府應將護樹機制辦到最好,再來改進移樹技術,才能從整體強化城市生態環境、降低都市熱島效應。

 

 

文章轉貼自苦勞網:http://new.coolloud.org.tw/node/5463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健康老樹不搖錢.在台灣最棒觀光景點.中正紀念堂.美麗大樹還是老命不保.住附近居民說好痛心.教育部現到處補助公錢給好多學校砍樹.台北市.台北縣很多學校樹被砍光禿.屬教育部管的中正紀念堂這兩年一直砍樹.台北市這兩年少了好幾千棵樹.

小小

9月28日.中正紀念堂老樹被砍死.靠近杭州南路與信義路牆角.雖然去年綠黨搶救龍柏.但現還一直砍樹.砍完連根拔除.再種草皮.樹木版的毀屍滅跡.聽說高價樹被盜賣.被移走的龍柏是最美的.扣除送學校的龍柏.有約8棵是失蹤.

小小

台北市不見了數千棵樹.台北縣永和市長也是砍樹市長.仁愛公園大部份的樹是人民捐贈.換市長就砍掉.半夜盜砍.永和的路樹也好可憐.修人行道.路樹死好多.還有店家把水泥鋪滿樹根.用市民的錢狂辨旅遊.永和好可憐.台北市也好可憐.郝會花的花博.最悲是人民.

10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6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6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台北市政府淪為樹木殺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