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第五會期頒獎典禮,立委肯定公督盟評鑑

嵌入:
文字-A A +A

 

「國會之光」,背負全民的期望

  公督盟第七屆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於今(24)日中午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行,頒獎典禮共計賴清德委員(內政第一名)、周守訓委員(外交國防第 一名)、黃偉哲委員(財政第一名)、趙麗雲委員(教育第一名)、郭榮宗委員(交通第一名)、黃義交委員(社福衛環第一名)等立委出席。並從公督盟理事長顧 忠華手中接獲獎狀及「國會之光」獎座,顧理事長也表示沉重的獎座代表著立委背負全民的期望。除了盧秀燕委員(經濟第一名)因故不克出席外,頒獎典禮全員到 齊、優秀立委雲集。

黃偉哲:自我警惕,並提昇問政品質

  首先由獲得三次第一名的黃偉哲委員發表感言,委員表示雖然已經是第三次領獎,但仍感到很陌生,歷經了審議ECFA的臨時會的驚險,也讓黃委員以此自我警惕,並感受到立法院問政品質的重要性。

周守訓:為了評鑑,時時刻刻兢兢業業

  而二度獲獎的周守訓委員則回憶起半年前接受公督盟頒獎時,曾經說「得了第一名會上癮!」,而慶幸自己實現了諾言。為了實現諾言,周委員在問政、 提案等等方面皆兢兢業業,還表示當自己陪同槍擊要犯投案時,也擔心是否因此影響公督盟評鑑的成績。同時周委員再次肯定了其他獲獎的委員,並期望自己能夠超 越多次獲獎的委員,並且打趣地問黃義交委員,為何這次黃委員能夠脫穎而出?黃義交委員則回答「因為都把約會的時間省下來問政了」,引起一片笑聲。

黃義交自嘲不只會談感情,並肯定評鑑質量並重

  回應周守訓委員的感言,黃義交委員則自我解嘲地說「我也不是只會談感情」,再次引起現場笑聲。黃委員肯定了公督盟的評鑑,從早期以量化為中心的 評鑑,至今已經發展至質量並重,讓立委的表現越能客觀反映。並強調國會可以說是所有政府部門中,最複雜的單位,可以說是國家的中樞。因為國會是各界研究的 聚集地、集中了最多的資訊。因為資訊的快速變遷,身為立委,黃義交委員每天都必須透過網路了解最新的國外立法動態以跟進時勢。

郭榮宗:選一席立委花費1500萬公帑,更需加強監督

  透過補選,甫重返立法院便獲獎的郭榮宗委員,以過去擔任立委的經驗,表示過去擔任立委時,從來沒有如同公督盟一般具有公信力的民間團體進行評 鑑。而每次選舉,每個立委選區都要花費1500萬全民稅金投入,因此監督立委是更重要的。面對剛發生不久的水災,郭委員強調立法院的監督工作更是責無旁 貸。

賴清德:以國會的歷練貢獻地方

  四度獲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並準備投入台南市長選舉的賴清德委員,認為多次獲獎也是一種沉重的壓力。第一次得獎很高興,卻會擔心拿不到第二次;第二次又獲獎了也很高興,卻也擔心拿不到第三次,最後賴委員則期許自己能以國會的歷練貢獻地方。

趙麗雲:鸚鵡啣水,堅持做對的事

  也是四度獲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趙麗雲委員,肯定這樣的公民評鑑,讓立法院正面的一面有機會客觀展現出來。並以鸚鵡啣水救火為例,表示不論如 何,都必須在立法院裡堅持做對的事。除了肯定,趙委員也對公民評鑑提出建議,建議應更加提升IVOD評鑑的比重,以及將跨領域、跨委員會的立委問政納入其 中,來因應現在立法院委員會過度分工的問題。

顧忠華:國會應以公益出發

  今天適逢立法院第六會期開議第一天,顧理事長表示,這正是對立法院第六會期的開議給予深深的期許與祝福,立法院中有著各種利益的衝突與競逐,因此也提醒國會必須以公益出發,並以理服人、為民喉舌。

 

 

 

第七屆第五會期各委員會優秀立委評語

郭榮宗(交通委員會) 郭榮宗委員首次參與評鑑,隨即獲得第一名的肯定。郭榮宗委員在質詢時能以理性溝通,並提出有助於解決問題之建議方案,且質詢前均能針對議題內容進行充分的準備,對於交通建設等議案都能提出專業的見解。

黃義交(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黃義交委員本次評鑑在法律主提案中有優異的表現,在社會福利的提案能提出具體的意見,為弱勢族群謀福利,致力於提供弱勢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問政以理性溝通、不卑不亢,並能直接切入正題進行質詢,問政條理清楚,獲得第一名當之無愧。

黃偉哲(經濟委員會) 黃偉哲委員已榮獲三次第一名成績。黃偉哲委員專業的問政、清晰的論點,均對經濟議題的解決有相當好的效果,站在大眾的立場對議題進行質詢,並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委員的監督能達到在野監督的效果。針對爭議性的議題舉辦公聽會,認真的態度值得肯定。

趙麗雲(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趙麗雲委員已經獲得了四次第一名的成績。趙麗雲委員在本次的評鑑中法律提案得到滿分的成績,並提出陽光公益的法案,造福人民,問政條理十分清楚、態度溫和,針對教育議題的質詢都能穩健的應對,為人民喉舌。趙委員提案的質與量兼俱,問政積極且認真。

盧秀燕(財政委員會) 盧秀燕委員關注的議題十分廣泛,問政理性平和,並能切題回應據理力爭、提出精闢的見解,為民喉舌,在質詢的同時能針對議題,督促行政官員辦事效率。在選民服務方面,也舉辦許多公聽會,關懷社會基層,勤於奔走。本次評鑑是盧秀燕委員第二次獲得第一名。  

周守訓(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周守訓委員連續兩次獲得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一名。周守訓委員在問政資料的準備十分充分、論理清楚,對於外交政策的內容均能提出更深更廣的意見及建議。在質詢表現之外,周守訓委員自辦了許多的記者會及公聽會、座談會,傾聽人民的聲音,為民喉舌。

賴清德(內政委員會) 賴清德委員已獲得了四次的第一名成績。賴清德委員問政條理分明、問政犀利、問題取焦,並能針對所有的資料進行檢視,在質詢的表現十分優良。賴委員專業認真,就其選民服務及相關資料來看,服務的內容相當多元、豐富,並能針對人民需求提出相關的改革方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3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7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10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83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8
推:
1
回應:
0
6:00

【C】第五會期頒獎典禮,立委肯定公督盟評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