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家葉明福至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與高中生傳承皮革技藝

文字-A A +A

「原來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皮革材質,每種材質的觸感都好不一樣!」學生們睜大眼睛,觸摸著各種新穎的皮革材質,嘖嘖稱奇皮革製作過程的奧妙。

本學期初,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邀請到皮革工藝家葉明福老師開設工作坊課程。葉老師除了擁有自己的工藝工作室超過 30 年,同時也在大專院校等單位授課多年。

兩週密集式的工作坊,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同學除了有機會體驗從無到有的皮件製作過程,老師也展現如何運用不同的墨水及染印方式,讓平滑的皮革可以擁有不同面貌的染色方式。在縫製的過程,鮮少使用針線的高中生們,跟隨著葉老師的詳細解說,一針一線地縫合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皮件創作。

基於皮革屬於極具韌性的材質,所以手工縫製過程頗為費力,學生們異口同聲表示:「老師,我現在終於懂了,為何那些手工皮件那麼昂貴,因為真的不容易縫製。」

從第一天對於皮革製作的陌生,到最後一堂課,同學們熟稔地用拿著鐵鎚,敲打出一個個準備縫製的皮革配件,儼然少年工藝家。

葉老師看到同學們的成果,評語回饋:「許多同學能在這麼短時間,就展現完整度這麼高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期待同學們未來有更多皮革材質的創作。」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工藝家葉明福至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與高中生傳承皮革技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