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 我是船長

嵌入:
文字-A A +A

港都女孩  夢想啟航

環宇承辦的基隆市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辦理基隆市政府「港都女孩夢想啟航」培力活動,讓女孩們與女船長簡汝庭交流,引導青少女們學習成為有影響力的性別友善種子。

8月18日舉辦培力活動,女孩先到望海巷碼頭集合點名,認識如何穿上救生衣,接著登上潮境方舟1號,藉由導覽員引導,認識潮境公園周圍的海岸景觀。

出港之前的海灣,水深較淺,可說是天然的水族館,透明的船底觀察窗,可以欣賞清澈見底的珊瑚、熱帶魚及多樣化的生態。導覽員詳盡地介紹海灣的地景地貌,以及潮境公園的秘密,原來之前是垃圾掩埋場,認識了公園的前世今生。通過一趟海岸之旅,女孩們不僅探索海灣的奧秘,更學習到海洋的永續精神。

下船之後,女孩們來到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聆聽簡汝庭分享個人經歷與女性在職場上的挑戰,並進行交流座談,探討女孩生活中所遇到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如何突破傳統的框架和展現女性的獨特價值。

潮境方舟1號/首位女船長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我會先來到港邊,觀察浪況還有風向,判斷今天適不適合出海。」「檢查每一個航儀是否正常,還要檢查螺旋槳,看有沒有藏垃圾,是否勾到魚線等,還要檢查碰墊、纜繩或羊角,做到最好的準備。」簡汝庭說。

「我覺得性別並不是問題,最主要是你對不對得起你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最重要的!」由於從小對海洋的熱愛,因此選擇了航海科,並因一股愛國心進入海軍服役,不過一路以來,卻因性別緣故,遭受到許多質疑與歧視。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興趣,在我任職潮境方舟船長以後,一開始也是遇到非常多的性別問題,例如你是女生,你可以獨立駕駛一艘船嗎?」

「會有人閒言閒語說,你這個女生,開船技術這樣不行啊!也有人在社群說,未來潮境方舟1號是女船長,你們自由潛水的時候要注意她的船出沒!她是危險人物之類。我明明很認真在我的工作崗位上盡責,為什麼要因為性別,然後去摧毀一個人對於海洋的熱誠,那時候真的蠻難過的!」

努力學習 克服困難

「於是我就想盡辦法轉念,他們不可能打倒我,我一定要做給你看。所以我就是每天不斷練習,看到漁船船長回來,就趕快跑到碼頭請教他,一直巴著船長一直學習。這樣到今天,至少有半年了,慢慢累積學到很多東西,也認識了漁民跟船長,大家相處得很愉快。」

「人生的生命很短,你不知道下一秒會怎麼樣,為什麼你不在你還有呼吸,還有心跳的時候,你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船要入港停靠,很需要技術,好像甩尾一樣停在指定位置,簡汝庭笑說:「一開始也是狂被笑啊!停不好啊!飄走啊!就一直開、一直練,就這樣停好了。」

性別並非限制 勇於接受挑戰

「這一路上我追夢其實並不孤單,因為在社會上有很多年輕人,其實我們一起都在往夢想的路上邁進。我也想藉我的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鼓勵女孩們不要把自己的性別,當做是一種限制,可以去跨越那條的限制,去挑戰更多的事情。」

我蠻鼓勵女孩們,有夢就要去追,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應該勇敢去挑戰,趁年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你不會去後悔自己的人生。

女學員彤彤回饋:「我覺得船長比我想像的還勇敢,做一些女生平常不會做的事,女生可以跟男生一樣,有一樣的價值。」另一位佳雯說:「船長很有個性,會勇敢去做自己,面對任何事都充滿自信。」

女性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非常多困難,那時候可能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放棄,或是應該安安穩穩就好,還是找一份工作,然後嫁人就好。對我來說,我會選擇勇敢的去追我自己的夢想,所以我鼓勵女孩們,想要追夢就是勇往直前,去走你自己想走的路,成為你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你一定會在職場上發光發亮。」

圖 文/ 呂學智

拍攝/剪輯 /顏朝陽

台灣女孩日的由來

2011年12月19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目的為了提升全世界對女童相關議題的重視,盼能幫助全世界女童終止不平等對待,實現女童應有的權利,呼籲全世界對女童給予更多關注與提供發展機會。

為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童日,倡導重視培力及投資女孩,我國從2013年起將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與世界各國一起推動女性平權;並擬定「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建立社會支持培力及推動性別平權,同時鼓勵女孩們培養自尊、自信與能力,拿出勇氣與信心,不要自我設限,找到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特別感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特別感謝 潮境方舟一號 簡汝庭船長

協助拍攝

看影片抽平板活動 歡迎參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11.25

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11.25
60則報導
59則影音
2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30

書法之美 樂齡人生

2024-02-29
瀏覽:
4,643
推:
20
回應:
0
2:49

長青學苑水電DIY 照顧高齡者居家安全

2024-02-01
瀏覽:
4,447
推:
2
回應:
0
6:49

鈴動少年 夢想跳躍

2024-01-29
瀏覽:
8,045
推:
99
回應:
0
5:05

有土斯有情 快樂農家行

2024-01-11
瀏覽:
19,028
推:
8
回應:
0
4:51

運用新科技 長青走讀趣

2024-01-03
瀏覽:
10,978
推:
5
回應:
0
6:14

小小導覽員培訓 福山偏鄉話三樂

2023-11-02
瀏覽:
6,463
推:
46
回應:
0
10:00

打火姊妹向前衝

2023-10-03
瀏覽:
12,223
推:
8
回應:
0
4:24

爺爺奶奶動起來 兒老共舞公益行

2023-09-13
瀏覽:
17,084
推:
6
回應:
0
4:02

畫出生命的春天

2023-07-07
瀏覽:
5,603
推:
8
回應:
0
3:58

魚兒 魚兒 空中游

2023-05-25
瀏覽:
6,547
推:
137
回應:
0

我是女生 我是船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