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監解謎 古蹟走入民眾生活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郭定璿、王思穎/嘉義市報導】

嘉義舊監獄過去飽受拆除與否的爭論,最終在各界人士的爭取下成為國定古蹟,作為今年嘉義市古蹟日的主軸,舊監獄與「嘉有時光跡-城市實境解謎遊戲」合作,利用監獄特色設計關卡,讓參與民眾主動探索舊監獄,四方圍牆不再孤立與拘禁,而是融入民眾的生活中。

嘉義古蹟日 推出舊監實境解謎

嘉義舊監獄建於日治時期,但在新監獄啟用後便逐漸不再收容受刑人,因而陷入存留爭論,而後在各界人士的爭取下成為國定古蹟。今年嘉義市古蹟日活動主題為「讓舊監自由-解鎖」,以舊監獄及宿舍群為主軸,並首次與「嘉有時光跡」合作,推出實境解謎遊戲,期望民眾藉此了解歷史與文化。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我們在往年,其實我們辦了一些小旅行,或者是一些像後面看到的這樣子的一個市集或展覽等等,那像也有一些比如說舊監獄的一個導覽這樣子,今年跟這個嘉有時光跡合作,在玩實境解謎的時候你也可以一邊認識舊監獄的一個導覽,它裡面也有一些導覽的內容,可以讓你能夠去了解相關的歷史文化這樣子,這是有別於人力導覽的部分,這就是我們今年跟嘉有時光跡一起合作的一個推廣的內容。」

結合歷史文化 自由探索舊監奧祕

「嘉有時光跡-城市實境解謎遊戲」嘉義舊監獄路線,利用建築與歷史文化等元素設計關卡,有別於傳統導覽模式,強調主動探索,給予民眾很高的自由度。

嘉有時光跡城市實境解謎遊戲專案執行 李靜瑜:「在舊監獄,因為這是國定古蹟,它還有很多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或是有特色的地方,像是那個仁舍裡面有一個貓道,貓道是要透過梯子爬上去在天花板,以前是日本人的管理員來管理那些受刑人用的,所以我們有一道關卡就是跟這個有關係。除此之外,舊監獄還有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地方,像是調查科、浴池或者是日新堂等等,這些在監獄裡面有的建築我們也把它融入在我們的路線裡面,讓那些玩遊戲的人有機會走進去看一看。」

嘉有時光跡城市實境解謎遊戲創辦人 龍慧儀:「那我覺得實境遊戲的方式有一個優點就是它不被時間限制,你可能有了這套遊戲之後,你可以安插在你本身要去探索這個地方的一個行程,配合你的自由行的行程裡面,然後所以就是不用被綁住時間,然後也是無人的導覽,所以說就是比較大的自由度,同時自己主動探索也會更有趣。」

舊監解謎獲好評 民眾表示想再來

民眾對監獄感到好奇卻仍持有負面印象,受到實境解謎遊戲吸引而對舊監獄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實境解謎遊戲參與民眾 洪小姐、游小姐:「透過這個活動更認識這邊的環境設施,我覺得這個跟民眾互動還滿好的,如果有再辦其他的活動的話,我覺得我會再想來。就是可以讓更多人就是來到這邊去認識這個環境,然後也可以跟更多民眾有互動。」

探訪舊監歷史文化 反轉負面印象

「嘉有時光跡-城市實境解謎遊戲」活化古蹟空間,反轉舊監獄負面印象,讓古蹟文化與歷史逐步走入民眾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65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242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1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舊監解謎 古蹟走入民眾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