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人難知農家苦 老牛喘吁蹣跚步

文字-A A +A

時人難知農家苦 老牛喘吁蹣跚步

 

※ 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人牛力俱盡,東方殊未明。(唐.崔道融) ※

 

台灣台南鄉土吟寫「七字仔」能人~鹿耳門漁夫 蔡奇蘭大詩人,早於2015年9月在其「台灣心 鄉土吟」 照片系列裡,就吟寫下這首台語詩並附這張照片:「赤腳摃牛犂 頭戴草笠;勇壯身體 飼阮一家…。」日昨,又在其臉書舊詩重現,百岳老查一看一嘆、百看百感。同樣來自窮鄉僻壤,同樣出自鹽分地帶,此情此景,童年往事,生活困窘之農耕歲月,迄今仍歷歷在目!

長輩們沉默馱著日常一貧如洗地撐持過來,面向瘠土背朝天,收成一粒禾穀須流廿四滴汗。身為農家子弟,憶想當年,悠悠心悲,對長輩們生無限感恩之情。只是,無可奈何之艱苦流年,儘管種滿苦情之現實環境裡,長輩們為生活種田、做工苦奔波,就像田間不知名野花一樣,不屈搖曳著堅韌的生命力,就是不輕易被生活打倒!

耕牛犁過旱瘠田,翻出一道道畦溝,在在印著老農辛勤歲月痕跡,滴滴汗水溫燙過這片瘠田,任由風霜烈日侵蝕了青春容顏,在臉龐深刻皺紋裡堆疊著蒼茫未來?嗚呼,十種九欠收,官府賦稅逼人急(早年不像現在,不會因天災或欠收而減稅或補助),看天吃飯,苦!只如今,認命是安,慘澹生活,兩袖清風,無論收成如何,農人都逃不過老苦匱乏之風月,終究安分於被宿命征服之後,連理由都無從、無須去尋找?寂靜而緩慢的步調裡,卻不知光陰、健康一點一滴地摧殘著逐漸黯淡的僅有?有心做牛,免驚無犁能拖。誤落塵網農村地,既來之且安之,肩挑歲月、手轉命輪,如斯清貧簡樸,老農伴老牛一併凋零逝去……,萬事到頭盡是夢,休休(指喘息、呼氣聲)!

「夜月荷鋤村犬吠,晨星叱犢山沉霧。到五更驚起是荒雞,田家苦。(鄭板橋)」田家日不閒,一張耕犁任平生。除了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難以參透的農務人生之外,也只能任勞任怨也任年華任意流逝,逝者如斯夫,所能做的就是悲喜自償,苦中呻樂?所能想的就是將所有紛紛攘攘的俗務都一一過濾掉,所剩背天面土的寂寥心思,就只有純粹的簡單,今生!

~  百岳老查 2022.09.26.

 

附 記:

農村園寮有犬吠,田邊籬笆看雞飛;瘠地漸蕪親友稀,慘澹生活有餘悲。道是一幅蕭條農村景象?只是,若非身(生)在其中,實難體會箇中淒楚味?此之謂「時人不識農家苦,將謂田中穀自生?」本扛牛犁農夫照片引自蔡奇蘭臉書,是中壯年農人,挺拔身驅,黝黑肌膚,一條圍裙,一頂斗笠,晨興理荒穢,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甚或帶月荷鋤歸!而這一切勞苦,有痴人說,都可由勞動解脫?哀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時人難知農家苦 老牛喘吁蹣跚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