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捷兔協會促進國民健康 爭取權益讓台灣名揚海外

文字-A A +A

台灣聯合捷兔協會原名台灣熊跑山協會,除了在促進國人健康,推廣全民體育運動風氣外,致力爭取Interhash世界捷兔活動在台灣的舉辦權及其他公益項目,跑山是適合全民的運動,而「捷兔」這項活動不止健康又有趣,更是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機會。

(圖一)台灣聯合捷兔放眼國際

捷兔活動健身又有趣 成立協會爭取舉辦權

台灣聯合捷兔協會,於2016年3月,以「台灣熊跑山協會」為名成立,至於更名的原因,就要談到會員們經常到國外參加的世界「捷兔」大會。捷兔是一種附帶遊戲規則的跑步活動,每一次的活動會推舉一隻兔子和一隻副兔子,其餘的人則是鬣狗,兔子的責任是設計一條跑步的路缐,並做記號,讓鬣狗追蹤記號跑步,由兔子率先起跑15分鐘後,獵狗才追蹤記號出發找兔子。路程距離平均在七到九公里,藉由追蹤跑步的活動中,達到運動健身及趣味的效果。

(圖二)沿路設置記號

捷兔活動源自於19世紀的英國,傳至台灣也有將近半百的歷史了,捷兔活動在世界各地風靡,台灣卻從來沒有辦過大型的Interhash,通常活動參與人數高達三、四千人以上,是個讓台灣行銷國際的好機會,但必須透過政府部門協助,直至今(2022)年終於核准更名為「台灣聯合捷兔協會」,透過協會一起爭取Interhash世界捷兔活動在台灣的舉辦權。

(圖三) 跑山適合全民運動

國際活動頻受阻 桃園市政府全力支持

儘管協會成員個個朝氣蓬勃、熱忱洋溢,在國際活動的辦理卻頻頻受阻,在2019年代表參加「泛亞洲捷兔大會」活動並參加競標下屆舉辦權,卻因鄰國出手阻攔,導致呼聲最高的台灣競標失利。為了不讓支持者失望,雖未成功標下,協會仍然以「世界Interhash」的規格舉辦了「亞洲聯合跑步在桃園」,其中一度面臨經費嚴重不足等問題,但靠著協會的辛勤努力,以及桃園市政府全力配合及經費補助,最終活動依舊順利進行,來自14國家,近1700人,所有與會的Hashers賓至如歸,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對象不設限! 做足準備維護安全

協會近年的目標在於爭取世界Interhash在台灣的舉辦權,為台灣爭光,雖然還未達成目標,協會仍然維持每三個月舉辦一次活動,包括越野跑步、淨灘、山野安全講座、政令宣導等。

跑山活動確實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但不設限於任何人,只要對山野有興趣者皆可以從事跑山運動,每個人都應依個人體力及安全量力而為。運動前,鬣狗們要事先熱身,隨後兔子應對鬣狗說明路線及注意事項,並且沿線都會安排「掃把」人員,以維護落後的鬣狗安全,確保所有人員都能回到集合點。但實際上發生的意外很少,而且保護措施都很完善,協會中年紀最長的會員甚至年過古稀,速度也和一般會員無異,完全沒有落後問題。

(圖四)反覆檢查確保人員安全

與NPO中心合作 讓世界看見台灣

協會定期舉辦淨山、淨灘活動,日後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和NPO中心合作,擴大規模,聽聞NPO中心可以給予輔導撰寫企劃案等課程,協會表示感激,因為協會的目標不止在國內,更希望放眼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聯合捷兔協會促進國民健康 爭取權益讓台灣名揚海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