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白雅菁 透過NFT推廣女性主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韋彤、王宇薇/台北市報導】二〇二一年藝術家白雅菁Cora用一隻以雙手掩面,沒有表情,也沒有穿衣服的人:Nudey畫作,進入了NFT市場,成為NFT領域內少有的女性創作家。Nudey售出之後,卻意外引起了廣大的共鳴,Cora才意識到,原來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希望遮住自己可能醜陋或是想隱藏的臉龐、內心。

↑曾在蘭嶼生活過的白雅菁。圖片提供/白雅菁

成為NFT女性藝術家

白雅菁Cora,大學時期就讀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出社會後在3D動畫製作公司上班,是一名動畫製作師,負責讓動畫裡的人物走動、旋轉、跳躍。

  二〇二一年疫情期間,朋友帶她認識了NFT,告訴她在NFT中,人們會將照片、插畫、影片、遊戲等等的物品數位化。在NFT的領域中,人們透過錢去投資這些虛擬資產,它有點類似智能合約的概念,使用金錢交易去獲得這些資產的所有權,或透過投資去贊助某位作家、藝術家等等。這樣的數位交易方式是未來科技、元宇宙發展的趨勢,所以朋友建議她可以繪圖上去賣,透過賣畫來賺錢,並且告訴她畫頭像很吃香,因為比較簡單,於是她就運用業餘的時間拚命繪圖,在懵懵懂懂下進入了NFT,成為了平台中少有的女性藝術家。

她從生活中的故事找靈感,但又希望自己的創作可以與眾不同,因此她開始研究別人的頭像,她發現很多創作者都會不斷改變頭像的表情與衣服的顏色、樣貌,她想:「既然別人都有表情、都有衣服,那我就來點不一樣的。」於是她開始嘗試設計自己的作品,她創造出了許多個用雙手掩面、沒有穿衣服的人像,並將他們命名為Nudey,Nudey並沒有特定的性別,每隻Nudey的創作發想,都是以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作為創作的來源,並透過不同樣貌的Nudey賦予不一樣的生命意義。

會說故事的Nudey

原本在設計過程中沒有思考太多的Cora,一直在生活中找尋屬於她的創作核心,因為她堅信必須找到一個核心、理念,她才有辦法長久的經營下去。沒想到她自己想不透的問題,卻在九十九位購買者給予的回饋當中,找到了答案。

一位外國購買者表示:「現在人很多不是都這樣活著的嗎?也許因為在很多社會的框架下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長得不夠好看,但是每個人都還是得在社會下生活。」而掩面的Nudey將他們寫實的刻畫出來,讓Cora重新的認識了自己所創作的Nudey,並且意識到原來這個創作的感染力如此強烈,讓她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全心全意的去從事在NFT上的創作。

她也曾經在母親節,為自己偉大的母親畫了一隻Nudey,喜歡寫詩、分享生活的她,也寫下了這隻Nudey的故事。家裡以前是在傳統市場工作,辛勤工作的媽媽每日都得摸黑爬起,連颱風天都得去工作,有一次還差點被颱風天的大水沖走,媽媽都不喊累也不抱怨,好險日子都苦過來了,母親也成功地獨自將孩子們拉拔長大。故事的最後她寫到:「總之一切感謝有我愛碎碎念的媽媽,真的不要再老了。」短短的故事卻賺人熱淚,讓讀者都想起了要回家跟母親說一句我愛你。

↑白雅菁母親節時獻給母親的Nudey。圖片提供/白雅菁

NFT可以讓社會重新開始?

Cora說到,剛發明時的NFT是可以不在裡面公開使用者的性別、種族的,但是近幾個月開始,他發現有人開始在裡面探討性別、黑人議題,身為亞洲人女性的她,也不免感到弱勢,她說:「女性本來就是一種弱勢,再加上身為亞洲人,又更為弱勢了。」她為這個感到可惜,因為她原本以為這真的是一個新的空間,可以脫離傳統,做到真正的人人平等,但當傳統的資源出現,利益所產生的糾葛就會再現,資本主義社會,還是讓這個本來可以讓大家重新開始的地方,變成原來那個醜陋的樣子。

 Cora自己也因為身為女性,曾經收到男性的私訊,要求她拍胸部或是腿,或講一些比較冒犯的話,讓她感到噁心與不適,也曾看到許多人在平台上冒充講求性別平權的女性NFT創作團隊,但實際上是一群有著大鬍子的外國男性,想要藉這個議題獲取大家的投資,而做出欺騙大眾的行為,遭到群眾的撻罰。這些都是Cora近期看到在NFT交易上產生的問題與混亂,這也讓她不敢在全職工作於藝術創作,選擇在家接動畫工作的案件,從拾動畫師的工作,深怕會因為NFT的亂象,導致自己沒了飯碗。

↑採訪當天的照片。攝影/陳韋彤

傳遞正能量與宣揚美麗的台灣

目前他與友人正在規劃一個以女性主義為核心的系列繪本創作,希望繼Nudey之後,可以再創造出一個能引起社會共鳴的作品,並將自己在低潮期的故事書寫進去,除了抒發自己,也希望帶給觀眾更多正能量,在這個黑暗的社會中,透過她的繪本作品得到撫慰。

  並且她也呼籲大家不要為了賺大錢而進入NFT市場,除非夠有錢,否則一定要慎重。但若是想要發表創作,抒發自我的情緒、理念,那這個空間是一個很好的伸展台,你也可以在平台裡,透過你的創作,找到能引起共鳴並且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創造出一個溫暖的同溫層,並了解自己的價值,還有從未認知到的不同看法。

最後她也說到台灣人對於NFT的理解還不足,可能是因為NFT這樣的數位資產交易安全性還有待觀察,比較保守的台灣人們都還在觀望中,所以現在購買她的作品的購買者,都以外國人為主,她也說到台灣人好像不太愛購買藝術品,這是他覺得可惜的地方,因為不能聽到台灣人給予的回饋,但是她也很開心可以將附有台灣本土風俗民情、故事的Nudey透過交易,讓外國人看見,美麗的蘭嶼,美麗的台灣。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很開心可以認識這個很親民的藝術家,我們與她聊了很多她對NFT看法,了解了她從期待到失望的歷程,還有她創造Nudey的過程,與她做過不同工作的體驗,最後也跟她聊了為何放棄交往七、八年的蘭嶼男友,真的非常好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70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70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藝術家白雅菁 透過NFT推廣女性主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