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鴨子碰上食蟹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當鴨子碰上食蟹獴

鴨子的管理稻田就是鴨子喜歡玩水的特性,喜歡去田裡面找蟲吃,它們那時候就發現它們就開始不敢靠近了,一直走在田埂邊走來走去

   旁白

這是今年 7月發生在無負擔農場的事件,無負擔農場位在新竹縣峨眉鄉的台三線旁,由展哥(劉盛展)夫婦以及兩個孩子共同經營。展哥負責生產,長子劉奕為返鄉青農,負責行銷。

  展哥

為什麼取名無負擔農場。就是我希望我們生產的過程裡面,讓我們土地沒有負擔生產出來的農產品,讓人吃了也無負擔,所以我把它取名叫無負擔農場

  劉奕

大概是從今年2022的三四月開始,我們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我們的寮舍裡面的鴨子們,很害怕進到田裡面去。就我們放他們出來,以前就是很興奮的往田裡面衝啊,吃蟲啊玩水啊,但從三四月開始他們就只在田埂上走動,然後又特別的驚恐很恐慌,然後再過一陣子我們也發現蛋被偷吃了,而且好像不是被蛇吃的,如果蛇吃是整個吞。我們可以看到就是犯案現場蛋殼亂七八糟的。

  其實一直以來在這一帶都可以看到食蟹獴的出沒,而且我們在五六月也發現可以在田裡面見到鴨子們的屍體,最確定的有一次是,那天我帶膽大大去工作,然後在鴨舍旁邊聽到很大聲,該不會跑到鴨舍裡面去吧,想那個畫面就很恐怖,我就衝著過去,然後我就看到兩三隻食蟹獴在吵架,後來我就拿著相機錄著影,跟著拍結果拍著拍著拍著去,然後就發現是我們的鴨子被咬的奄奄一息,而且還會動。那感覺就很難過也很生氣,我甚至覺得我要把它們全部都處理掉。那也是經過大概三五天的沉澱,因為我爸爸以前說,我們在電視上都會看到石虎去偷農友們的雞,那時候就會說阿給石虎吃一點有什麼關係,養育原生動物啊,然後也對比現在食蟹獴偷鴨子,食蟹獴也生為二級保育的一個動物,那我也重新思考就是,我應該要怎麼樣去處理這件事情。

 林錦坤

 那如果他做的是生態米的時候,當有這樣子珍貴的野生動物進去的話,在某些程度上可以幫他們這種米,提供更完整的一個食物鏈的一個生態的一個教育的意涵。也就是說可以讓它的價值往上提高啦,那我覺得社會大眾很多人他們也是願意去接受,原本說不定他的米可以賣他純粹只是鴨間稻,他說不定他賣1斤100塊,可能因為有這個部分加持,他說哎呦我這一期的稻子因為有麝香貓或食蟹獴去,所以因為這種物種比較稀少,加上如果是食蟹獴的話,相對的周遭有溪流環境溪水是相對比較乾淨,所以他提供更優質的環境,所以他這個米的價值可以到很大大的。

 我這樣講原本如果他有十隻鴨子,他除了種稻子之外以後他鴨子賣不賣,他會賣掉對不對,那你可以把這個成本做均勻嘛,除以10跟除以7只是價格不同,也就是相對的在某方面做這方面的生態補償。

  劉奕

我們不使用農藥,然後跟環境有更好的共處方式的時候,這邊的生態就會更豐富,鼬獾啊白鼻心啊這一類的哺乳類,也會經過農場然後到旁邊的河流溪裡裡面去喝水。

  林錦坤

如果你有一些生態介紹的部分,那你生態介紹的部分,可能當你不可能去看到這些物種,但是你可以把這些影像照片記錄出來,然後洗出來,用這樣間接式的分享,其實诶很多人他都會會更認同,而且更支持。其實他要去培養是,第一個你要支持生態環境友善耕作的這個部分嘛,所以他其實要去培養一些相對的,能夠支持這一塊地夥伴,然後長期來關注他們。

  第二是可能就是他可以聯繫台灣動植物保育協會,問他說诶我們這裡有做鴨間稻的飼養,如何圍籬的部分他們怎麼圍籬,會避免這些野生動物的侵害,他可以嘗試的去了解然後去執行,那主要你可能就是鴨子,因為鴨子大概傍晚會回巢嘛,回巢之後的那個區塊你把它做適當的隔離,因為他如果是食蟹獴的話,其實就是在清晨左右和傍晚這時候出來活動,所以可能那個時間點你要多留心一下

  旁白

農民該如何在友善的環境下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政府是否可以補助經費讓農民圍籬笆,鞏固鴨舍讓野生動物無法進入侵擾。

社會大眾是否更應用實際行動支持這些友善耕種的農民呢?

 新楊平社大公民新聞社

 拍攝/訪談:大暴龍,妙麗

 旁白/剪接:妙麗

 新竹峨眉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8.04.16

妙麗

加入時間: 2018.04.16
93則報導
93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52

地方創生學程 再創富岡風華

2024-03-24
瀏覽:
4,948
推:
30
回應:
0
9:57

既將面臨斷層的馬祖文化一古調祭文

2024-03-16
瀏覽:
5,210
推:
5
回應:
0
4:42

飄洋過海慶擺暝

2024-03-05
瀏覽:
12,057
推:
54
回應:
0
4:30

天氣無法改變回鄉的心

2024-03-03
瀏覽:
13,007
推:
150
回應:
0
8:04

杜絕假新聞 人人有責

2024-02-20
瀏覽:
5,811
推:
50
回應:
0
3:35

宜蘭新地景 農舍

2024-01-30
瀏覽:
8,708
推:
15
回應:
0
4:05

網不網 拆不拆

2024-01-29
瀏覽:
18,036
推:
18
回應:
0
4:31

散播歡樂 散播愛

2024-01-12
瀏覽:
13,844
推:
9
回應:
0
5:24

親愛的三安 環保聖誕音樂節

2023-12-29
瀏覽:
8,809
推:
50
回應:
0
4:23

環保心志工情邀你一起共度環保聖誕節

2023-12-17
瀏覽:
7,313
推:
41
回應:
0

當鴨子碰上食蟹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