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安老院推動青銀對話 藝術結合長輩生命經驗共同創作

嵌入:
文字-A A +A

近百位聖方濟安老院長輩偕同國內知名織物與羊毛氈創作青年藝術家鍾瓊儀與王荷瑄,運用「青銀共創」舉辦《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特展,自9月2日起,於蘭陽博物館1樓展出一個月,展區設計使用大眾易接受並覺得有趣的展覽形態,期待觀眾能與展出長輩的人生故事產生交疊與感動,一起重溫那些年蘭陽人的流金歲月。

今日(6日)上午主辧單位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聖方濟安老院舉辦開幕活動,宜蘭縣長林姿妙代表陳志信、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頭城鎮公所主任秘書林添富、陳永泰公益信託總幹事王景賢等,超過30位長期支持聖方濟安老院的團體代表蒞臨。

「阮的代誌,說給恁聽」

「到現在腦袋還是很清楚到阿姐家的路,記得過武營橋就到了,……」現年81歲的則春阿嬤13歲到海邊種「木麻」扛家計,同時需要幫忙家裡賣菜仔、摘菜的工作,曾經艱苦的成長時光,是她暮年最深刻的記憶。在聖方濟新興日間照顧中心擔任社工的游士賢(26歲),在與則春阿嬤互動談天、採集生命故事時聽見阿嬤因行動不方便已有半年沒見到親生大姊,非常想念,特別帶阿嬤去看姊姊,兩人見面時開心的笑,聊的都是過往的事。

在頭城已服務一甲子的聖方濟安老院,在長期服務中觀察到,長輩經常在家找不到與家人對話的機會,反而到了長照中心會與同儕或服務人員聊個不停。「這群長輩如同一冊冊豐富記錄開蘭人流金歲月的人生書籍」,白永恩神父基金會執行長鍾榕榕表示,他們往往帶著過去我們不熟悉的地區發展史、社會文化與個人生命史,很值得年輕晚輩挖掘、爬梳、同理與探究。

為此,聖方濟安老院於2021年開始推動「青銀友善對話」計畫,試著將長輩殘存記憶的人生故事,藉由影像、文字記錄,今年2月舉辦第一場生命故事展—「聽你慢慢說」活動,在聖方濟安老院1樓大廳展出12則人生故事,由年輕社工訪談長輩,並以報紙頭版形式呈現,獲得家屬的熱烈迴響。

青銀對話藝術結合長輩生命經驗共同創作

為創造更多不同世代相互瞭解的機會,聖方濟安老院在機構日常輔療活動中,邀請有青銀共創經驗的藝術家從引導、陪伴到對話,與長輩共同為本次展覽打造「海的落日」與「通往天堂的百納被」兩件全新作品。

「海的落日」是由藝術家鍾瓊儀設計,以背山面海的頭城地景發想,海邊沖刷的石頭像是時間,更像是人生的經歷,長輩透過線材纏繞石頭如同一個一個的禮物,歡迎大家成為時空旅人,進入長輩織的一條時間的路。

另一件「通往天堂的百納被」由藝術家王荷瑄設計,以早期農業社會小孩滿月時母親製作的百納被發想,在與長輩聊聊彼此的生命故事中,鼓勵長輩將腦海的畫面繪製下來,透過羊毛氈刺繡在方布上用記憶進行腦內寫生,30位日照中心長輩合力拼成一條通往天堂的百納被。

敞開心胸展開青銀對話行動

在蘭陽博物館免費提供場地,宜蘭縣政府、宜蘭縣公益彩券盈餘挹注與陳永泰公益信託經費支持下,聖方濟安老院耗費一年的時間來籌劃這次的展出,透過長期訪談、影像呈現、藝術結合等型態,呈現開蘭長輩的生命故事。期待前來觀展民眾不僅是一次觀展經驗,還能延續感動、付出具體的行動,運用聖方濟安老院與長者長期對話經驗整理出50項互動問題,開啟年輕人與長輩聊天話題,陪伴關懷與重新認識長輩,成為本展出期待延續的青銀友善對話行動。

「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特展自9月2日至9月30日於蘭陽博物館一樓大廳展出,展覽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每週三休館),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9.18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9.18
80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聖安娜之家揮別疫情,走出社區

2023-11-15
瀏覽:
2,072
推:
0
回應:
0

聖安娜之家 X 恩典工坊 舉辦聯合畫展

2023-11-06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頭城農場SDGs 聖方濟安老院開箱體驗

2023-09-28
瀏覽:
9,845
推:
0
回應:
0
1:16

2023愛心園遊券認購開跑 助社區孤貧長者

2023-08-15
瀏覽:
8,465
推:
75
回應:
0
0:37

大里天公疼老大人 88節暖心捐車愛鄉親

2023-08-07
瀏覽:
5,369
推:
26
回應:
0
1:43

明緯關心聖方濟安老院 志工敬老偕長輩慶端午

2023-06-09
瀏覽:
6,170
推:
22
回應:
0
0:33

「借問,長照」聖方濟安老院咖啡車開進社區

2023-05-15
瀏覽:
4,158
推:
0
回應:
0

聖方濟安老院陪伴百位阿嬤歡度母親節

2023-05-12
瀏覽:
4,303
推:
0
回應:
0

聖方濟安老院推動青銀對話 藝術結合長輩生命經驗共同創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