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驟逝的高山協作~材哥 追思多悲愴

文字-A A +A

悼念驟逝的高山協作~材哥 追思多悲愴

 

※ 「不要害怕死亡讓你的心跳停止,但你一定要害怕沒有為自己真正活過。(雪兒)」 ※

 

高山烈烈,飆風發發。乍聞噩耗,耳裡迴盪著你粗曠的嗓音,眼見的是你大辣辣的動作印象,隨興地菸酒檳榔都不忌,尤其你那經典口頭禪「阿彌陀佛~我喝四杯!」心中一直想要去拼接對你的感覺與印痕,但捕捉到的盡是一鱗片爪,難窺材哥(王國材)之全豹?

日作傳來你因心肌梗塞,以60歲壯年而離世,令諸多登山界朋友難以接受?這噩耗來得突然、來得早了點?你的好、你的能,雖然在登山界已有口碑,也真正要大展你的「實質影響力」之時撒手人寰,留給登山界這悲涼的滋味!因為山而大家彼此認識,也彼此欣賞,更彼此讚美相挺!簡單的說,這山緣盡是巧合,雖然平常在山上的日子裡,各自的日常之河都有活泉來,也都流得還算平順,但誰會料到當中的激流、伏流甚或斷流,於何時、何處出現?一旦出現了,任誰也躲不掉?只是這次你遇上了人生的斷流,真是晴天霹靂?也許這是你登仙的時候?果是因登山而登仙,該好好祝福你!

此時此刻,讚美你的曾經,是多餘的,正如讚美天堂是多餘的之一般;壯年而逝,咒詛你的倏忽退場、不告而別,也是多餘的,正如咒詛地獄是多餘的之一般。材哥,你走得太急了,登山路就是天堂路,來不及跟你說一聲:「別忘了,再來!」也許連這囑咐、提醒都是多餘的?山情山緣永遠在,登山人誰不想再續?誰忘得了?

來自彰化縣的平地人材哥,你在山域裡闖蕩卻不是單調的角色,看天池掩映著你替山友找水、舀水的身影,相信每一處的山域景物都鑲有你爽朗、開懷的笑響和嗓音,更隱藏著你最後的呼吸氣息?山屋裡、營地上,你展現廚藝之時,整個場面就是你的舞台,唱作俱佳;晚飯後,圍聚一起扯淡、話山經,公杯遞酒,人人隨意淺酌,這才是材哥的主場,一切都浮動在疲憊之後的光明、歡暢、快樂、甜蜜、和諧、記憶與回味之中!

風颯颯兮木蕭蕭,思材哥兮徒離憂!沉澱在記憶底層的材哥身影是登山人經驗、經歷的本質,不捨的訣別說重一點是悲哀,講輕一些是惆悵;當心臟停了,你的人生之旅也結束了。材哥,你是否想過、計畫過,下一階段的「人生」是個什麼樣態?也許,此刻的你正在奔赴一處更有趣的旅途?但,緣分盡了,你已和山友們離開了,亡者生者都不必過度哀痛,更不必沉溺於過去相處時之種種。材哥,生前,所有你付出的努力,雖談不上有多大成就,卻都會一一沉澱在你的靈魂深處,成爲你這一生閃耀的光芒。願你走的無罣無礙,一路揚長……。

「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材哥,你在山林闖蕩的身影,永遠印記在曾經相處過山友的心中。今天你走上屬於自己獨特的路,就把它當作曾經千百次上山路途獨行之一般,隨意逍遙!

~  百岳老查 2022.08.29.

 

附 記:

曾經,山情何時已?山雨滴空階,山風徐悲鳴,是訣別氣氛?數十載山塵路,悠悠魂夢杳?據悉,材哥早年曾在台北市立游泳池當救生員,後來轉調至陽明山國家公園照顧珍貴林木,因愛好登山,閒暇之餘也擔任登山之挑夫協作,幫助很多山友完成百岳夢想,而他自己卻留一顆新康山,不完百(百岳停留在99座),說是給自己持續登山之動力,他進入登山這行業可算是先行前輩。認識材哥的人,都知道也感受得到,他是個重感情、講義氣的人,即知即行,做事絕不拖泥帶水,揹負能力很強,作風也很豪邁,連原住民協作對他都佩服有加,算是協作界裡的班頭,人稱大師兄!然而世事難料,行山幾十年,如今卻突轉入一條「不知所終」的岔路,令山友們不勝唏噓!本照片引自山友蘇昭宏在臉書上的PO圖,是山域協作材哥在登山行程中展現其一夫當關之廚藝英姿,表情充滿著自信。

百岳老查回應1:

有位山友留言說:「惟百岳老查才能寫出這樣情真意切的悼文!讓亡者言行歷歷,如在眼前,真是文采燦然!」百岳老查回之曰:

00兄,過獎了!愛山人出於一片至情至誠,對山裡的一切人事物都有所感,日久生情,發而為文,再自然不過了!山雲悠悠,在山林裡的每個片刻都值得珍惜。材哥一了百了,他的走,山少了一位至愛,誰把誰放下,都是遺憾? 百岳老查 2022.08.2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悼念驟逝的高山協作~材哥 追思多悲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