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之路,處處有情」秀家人假日旅程,客制化行程圓滿他們的心願!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八十八歲的陳媽媽一夜未眠的在清晨四點起床,梳洗後穿上最好看的衣服也上了妝,就坐在沙發上等著日初接送出來載。對她而言,十多年前身體還能來去自如時的每一年都會回到嘉義市世賢路上的老家,向地藏王菩薩上香感謝神的庇佑、跟著鄰居聊天、吃著魂縈夢繫的家鄉美食……,每一趟都可以稱得上是充電之旅。但自從身體不行坐上輪椅後,不長的一趟路途竟然變得如此遙遠,很久很久她都只能把這份心念懸在深深的心上。

▲在秀家人交通接送客制化安排下,行動不便的陳媽媽實現十多年來回家鄉地藏王菩薩廟拜拜的願望。(圖/記者周厚賢攝)

「當身體好好的人一但坐上輪椅後,最大的差異就是生活上不再是處處可行」社團法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說,輪椅的使用加上身體功能的退化讓一些需要長照服務的朋友僅只能藉由交通車返往於家裡到醫療院所間,但若想要到戶外透透氣、回到故鄉看看老朋友、再想去曾經戀戀不已的風景區…,往往都囿限於大部分交通工具無法乘載輪椅而扼殺了身心障礙者想要旅行心。當他聽到八十八歲的陳媽媽一心想要回到故鄉看看的渴望時,受限於旗下交通車無法跨縣市執行的限制,他選擇一條更簡單的作法「公司再添購一台可搭乘輪椅的休旅車,有別於長照交通車接送的申請,成立了客制化行程的接送服務」。

▲為了圓滿受照顧者的需求,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所屬秀家人機構添置全新無障礙車輛,作為客製化旅程的舒適座車。(圖/記者周厚賢攝)

晨初八點,當秀家人交通接送車輛到達陳媽媽家時,邱暉智總幹事已在門口協協助陳媽媽及女兒將回鄉拜拜的祭品放到車上。陳小姐說,自從將媽媽的心願在家庭照顧者座談會上表達時,她不敢想像秀家人竟然願意一圓媽媽的夢想!當上車後看到儀表上的里程數顯示在362公里時,她感動到極點!為的是秀家人真的願意為她們這些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想要踏出家門,願意添購新車時現她們「旅程喘息」的心願!

▲長照服務貼心發展,邱暉智總幹事將原有就醫接送服務升級成跨縣市客制化溫馨專車。(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員林到嘉義,溫馨旅程的車輛走的是台一線道路!邱總幹事知道陳媽媽最想要的是車輛行經一路上的印象猶如電影倒流的場景回溯,走過西螺大橋、行經斗南市區道、停車購買民雄肉包…一路上感受到雖不言語的陳媽媽眼神盡是綻放光彩。當抵達家旁的地藏王菩薩廟後,陳媽媽含著淚水向菩薩請安、有說不盡的心裡話要說給菩薩聽….這就是她心切的念,不管日後是否還否有機會,她要虔誠地讓菩薩之道她一生的感謝 。

▲返鄉的懷舊之旅,對邁入人生日暮的長輩每一趟都會當最美的一次。(圖/記者周厚賢攝)

「您行動不的家人、是否也會想著要回到心中的地方看看?」彰化縣白玉功德會附設秀家人長照機構服務體系,項下的交通接送服務增添新的服務功能。如果行動不便的家人有想尋回年輕的心,邱總幹事竭誠歡迎民眾多加利用,讓照顧者牽著受照顧者在長照服務的交通照顧下,彼此擁有人生最美的一次旅程!

▲兒時的玩伴都已成為祖父母級的長輩,從噓寒問暖中陳媽媽的心填下的圓滿的感動。(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長照之路,處處有情」秀家人假日旅程,客制化行程圓滿他們的心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