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孩子解鎖人生初體驗 看見世界的多元

文字-A A +A

「老師~我第一次搭火車!」 「我第一次自己要在外面住!」
「哇!這個原生菜真的可以直接吃?!」

在這炎炎夏日,一群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陪伴許久的臺東縣友善關懷協會課輔班、桃園奎輝國小的孩子,參加蒲公英希望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届「金牌品格特派員」品格才藝營,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了一場打破框架、意義非凡的經歷與成長。

蒲公英自2015年起開始了「散播希望種籽計畫」,以生命品德教育為主要服務工作、實踐全人發展為目標,在校園、偏鄉弱勢課輔班中深耕,陪伴青少兒的心靈、培育他們成為擁有正向影響力的人,並主動投入社會實踐與公共參與的行動。過去兩年雖因疫情影響,蒲公英仍以線上的方式陪伴偏鄉弱勢的青少兒。而今年暑假,隨著疫情逐漸進入高原期,蒲公英期待透過更有溫度、互動的實體生命教育課程,陪伴偏鄉弱勢的青少兒踏出舒適圈,看見世界的多元,也培育他們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進而在校園、同儕、原生家庭中帶出正向的影響力。

解鎖人生初體驗 發現世界還很大

對許多偏鄉弱勢的青少兒而言,由於父母忙於工作,他們鮮少有機會離開所生活的城市。在富邦慈善基金會、感恩基金會的贊助下,其中有九位台東的孩子隨著兩位老師搭火車北上來參加營會。當孩子們從台北車站坐上遊覽車時,都異常興奮,七嘴八舌地分享第一次搭火車的新鮮感、第一次要與同學在外住宿的小緊張等。

伴隨孩子的分享,我們為孩子預備飯糰了作為午餐。而用餐時,有位孩子看見蒲公英老師的飯糰,幽默地問:「老師~為什麼我的海苔和飯糰都是分開的呢?和老師的不太一樣!」在蒲公英老師的示範下,有些孩子是第一次學習如何不沾手地拆下飯糰的外包裝。成功拆下包裝後,孩子們充滿成就感的享受午餐時光。 

▲有許多孩子是第一次搭火車,十分興奮與充滿新鮮感,但仍有秩序地排隊

認識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學會愛惜所踏的土地

隨著遊覽車從台北車站駛入桃園復興區,我們先到奎輝國小載上參與營會的孩子,再一起前往蒲公英吾都生態園區。抵達園區後,蒲公英老師提前預告孩子們一個重要任務——營會的最後一天,將由他們擔任導覽員,向支持這次營會的企業貴賓們介紹吾都生態園區。蒲公英希望透過這項任務,培養孩子的表達力、責任心。得知任務後,孩子們在導覽中都專心聆聽、認真學習。

在導覽員小魚兒姐姐的引導下,孩子們慢慢認識多元種類的原生菜,並了解在極端氣候下,糧食危機與我們的距離並不遙遠,我們都該好好珍惜日常所擁有的。藉由這場生態導覽,我們期盼孩子能擁有生態永續的觀念,曉得如何善待地球,珍惜自然資源。

走在吾都生態園區舒服的草地上,孩子們跟著小魚兒姐姐認識各式各樣的原生菜,許多不常見的植物都讓他們大開眼界。導覽一開始,小魚兒姐姐為大家介紹聳立在園區步道旁,具南島風格的千年木、在開花的季節將會是一片粉紅花海的八重櫻和河津櫻等,大家聽了後覺得難以想像,直説好可惜這不是開花的季節,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看到漂亮的櫻花花海。

接著,大家走入原住民高經濟作物區——馬告、刺葱,認識到馬告也稱為山胡椒、黑珍珠,是原住民特別的香料。而介紹刺葱時,讓孩子們來了一場聞觸體驗:搓一搓刺葱上端的嫩葉後,一股檸檬香就停留在指尖上;老葉卻給人天差地遠的感受,聞一聞後,大家都皺了一下眉頭,沒想到有一股「狐臭味」!

最讓孩子們印象深的是,馬齒莧竟然可以直接吃!由於園區都以有機無毒的方式耕作,所以可以安心食用。馬齒莧可説是原生菜中的沙拉生菜,口感滑順,孩子們嘗試後,都讚不絕口。經過不同的原生菜時,都一再問其他菜能不能直接吃,讓導覽員哭笑不得。除了原生菜,園區内也有很多香草植物,如迷迭香、芳香萬壽菊、澳洲茶樹等,讓孩子們在天然的香氣中流連忘返。

▲孩子們專注地聆聽導覽解説,不時也透過聞觸體驗,拉近人與自然的互動

▲在聞觸體驗中,讓孩子聞一聞刺葱嫩葉的檸檬清香味道

▲馬齒莧試吃時間!園區中的作物都是有機無毒,一開始有些孩子不太敢吃,但嘗試後,紛紛說:「好像生菜沙拉喔!」

學習接納不同的文化 培養包容力

結束有趣又豐富的生態導覽後,晚上的時間則由復興部落的英蘭老師,透過泰雅服飾、歌曲、舞蹈,向孩子們介紹泰雅文化,讓他們學習去認識與自己日常所接觸不一樣的文化,培養他們在面對不熟悉的文化時,能夠展現包容力。

▲穿上泰雅族的服飾,大家都覺得很特別,也是對不同族群文化有新的接觸與認識

結束第一天多元豐富的活動後,孩子們彼此分享當天所學到的心得。其中一個同學小欣說:「今天學到很多以前不懂,也沒學過的知識。謝謝老師們教我那麼多。」透過孩子的分享,可以看見當他們離開舒適圈時,生命得以有新的刺激,促使他們去發現世界很大,人生有無限可能。

▲我們鼓勵孩子分享自己的心得,練習在人前主動發言

這次營會,除了讓孩子親自體驗不同的文化、認識大自然與人的關係,我們也安排了多元專業學習課程,包含文字、影像、演説、手作、影片製作等,打開孩子學習的視野、實際操作多項專業技能,誘發其未來生涯學習的啟發。當然,生命教育更是不可缺少的,而營會中的每個時刻,都是生命教育的最佳教學場域。

蒲公英特別感謝富邦慈善基金會、感恩基金會以公益捐款支持這次的營會,以及葡眾企業、佳格贊助孩子們的禮品與點心,讓孩子們的生命能透過營會有所成長、看世界的視野被提升。也感謝每個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的您,讓我們可以一起持續陪伴孩子。

邀請您捐款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陪伴更多孩子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孩子解鎖人生初體驗 看見世界的多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