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包里慈護宮舉辦首次「媽祖菜市集」 游忠義:為金山老街帶來年青活力

文字-A A +A

 

文 / 李逢清  台灣公益新聞網  

「金山老街吃鴨肉」是許多遊客來金山的重要理由,今天(7/24)在金山老街入口舉辦的「媽祖菜市集」吸引遊客新的目光,在了解「媽祖菜」由來及收入將用作學童課後陪伴後,許多遊客認為「買到被媽祖保庇的新鮮蔬菜,又可幫學童做愛心」,紛紛排隊搶購,讓「媽祖菜」今天開賣銷售一空!也讓種出媽祖菜及擺攤的20多位社區長者開心不已,期待下個月媽祖菜市集再度到來。

主辦單位金包里慈護宮董事長游忠義表示,慈護宮是200多年歷史的文化資產,在廟宇重建同時,廟方也同步透過市集和文創,希望為慈護宮及金山老街帶來年青特色活力。「媽祖菜市集」讓媽祖的愛心不僅及於信眾,也擴散庇護到金山的長者及學童身上,讓慈護宮自古作為信仰中心與慈善中心的價值更為彰顯,他希望「媽祖菜市集」可以持續辦下去。

  一手籌辦「媽祖的空中菜園」及「媽祖菜市集」的慈護宮秘書長曾碧霞表示,很感謝衛福部及新北市社會局的支持,讓她開展「媽祖的空中菜園」計畫。在慈護宮聖母大樓樓頂建置智慧型灌溉設施,並在金山青農「汲鮮農場」呂昆瀚的指導下,讓關懷據點的長者從上課、育苗、種植、照顧、採收、秤重、包裝…,讓長者充滿了成就感,並和家人朋友多了許多有趣話題。

  曾碧霞指出,金山的社區長者都很會種菜,但「水耕蔬菜」的種法不同,引起很高的學習興趣,還要求在自己照顧的蔬菜別上姓名牌「嚴加看管」,也學會做生菜沙拉,像孩童一樣充滿好奇心。有些菜讓長者帶回家,曾碧霞要求長者還要將料理拍照,放在line群組做美食分享,十分有趣,還得到信義公益基金會「2022集點子大賽」網路人氣獎第一名的殊榮。

  協助策辦市集的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世偉表示,過程中媒合了淡江大學USR計畫,在淡江大學馬雨沛老師及「小人物探險隊」同學的熱情下,開啟「媽祖顧金孫-金山學童課後陪伴募資計畫」;也媒合至三芝考察「解析度設計」協助福成社區的課後陪伴成功案例,讓廟方對接下來的課後陪伴計畫有了信心,開啟「媽祖空中菜園-媽祖菜市集-金山學童課後陪伴」的良善循環。他相信將開啟愛心的「飛輪效應」,讓更多好心人有參與公益的機會。

今天市集有「媽祖菜」、「爺奶咖啡」、「老舍直火」、「小夢想樂團」及「法鼓山社會大學」等攤位,長者們共20多人搶著排班賣菜,十分起勁。長者們上課練就的「手沖爺奶咖啡」也是一大賣點,在新鮮烘豆及阿公阿嬤的笑容支援下,味道不輸外面咖啡店,也成為遊客熱購攤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2

鄭維棕

加入時間: 2022.07.02
4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金包里慈護宮舉辦首次「媽祖菜市集」 游忠義:為金山老街帶來年青活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