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海軍實彈預檢 軍事迷:針對近期共軍軍事行動

文字-A A +A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預檢的基隆級基隆軍艦與突擊艇。(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軍實兵操演的海巡署安平級成功艦。(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預檢的沱江艦。(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於本月25日至29日進行5天4夜的實兵、實裝、部分實彈之操演任務,其中,以實施科目包括緊急出港、海上機動、聯合防空、制海、反潛及電子作戰,超過20多艘各型船艦的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最受外界矚目。昨(20)日,海軍、海巡各型艦艇在宜蘭外海進行全兵力預檢,包括海軍基隆級艦、成功級艦、濟陽級艦、康定級艦、劍龍級潛艦、沱江級艦、錦江級艦、永豐級獵雷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快速布雷艇、通用登陸艇、突擊艇,以及海巡安平級成功艦、巡防艇等大小艦艇皆參與這次實彈操演。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預檢的海巡署巡防艇及海軍快速布雷艇。(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軍實兵操演的劍龍級潛艦海龍軍艦。(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預檢的光六飛彈快艇。(李忠衛攝影)

據傳,總統蔡英文將登艦出海視導海空聯合演訓,若軍方與府方安排時程順利成行,這是繼2018年4月13日蔡總統視導海軍蘇澳基地戰備測考後,又再度前往蘇澳登艦視導海軍聯合作戰操演,依國防體制及權責,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為三軍統帥,屆時搭載總統的軍艦將會升起統帥旗。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2018年4月13日總統蔡英文視導海軍蘇澳基地戰備測考,搭乘基隆軍艦出海校閱。(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2018年4月13日總統蔡英文視導海軍蘇澳基地戰備測考,搭乘基隆軍艦出海校閱,並升起統帥旗(紅圈處)。(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2018年4月13日總統蔡英文視導海軍蘇澳基地戰備測考期間,陸續出港的海軍船艦。(李忠衛攝影)

據國防部官員表示,漢光38號實兵演習為延續兵推成果,並以敵情威脅與可能行動,設計想定場景,依「戰力保存、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之作戰進程,由各戰略執行單位規劃演練科目、兵力,並要求部隊實際到達各戰術位置,統合全民總力實施作戰計畫演練,以強化戰場經營及熟悉作戰環境與驗證計畫執行之能力。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實兵操演的海軍船艦。(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實兵操演的天弓飛彈車。(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軍實兵操演的劍龍級潛艦海龍軍艦。(李忠衛攝影)

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去(2021)年12月表示,未來的中共海軍會常態性且持續性在日本宮古海峽,甚至是在台灣東部海域巡弋,也不排除中俄海軍會再度聯手,再次出現上次中俄聯合艦隊通過日本北海道津輕海峽,或是在太平洋、台灣東部海域進行相關的軍事行動、今年1月研判,中共海軍的活動對海軍131艦隊及海軍168艦隊,會形成相當大的防務及偵巡壓力與留意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動態,以及今年5月初,共軍派遣「最大規模的航母護航編隊」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艦載機和直升機起降300多架次,期間分別在5月9日5月10日示警,「共軍對台的軍事壓力會逐步增強,首當其衝將是台灣北部的海軍131艦隊、台灣東部的海軍168艦隊及花蓮佳山基地的海、空軍兵力,中共並不會因為俄羅斯在俄烏戰爭受挫,而放棄軍事實力的提升」、「日後共軍第二艘航空母艦山東號形成戰力、003型航空母艦下水及成軍,以及004型航空母艦陸續建造、下水、成軍後,共軍對台的軍事壓力會逐步增強,首當其衝將是台灣花蓮佳山、台東志航空軍基地及海軍特遣艦隊」的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就指出,海軍在這次年度重大操演發布的一個多月前,共軍航艦遼寧號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實兵操演,5月13日網媒也「獨家」報導,遼寧艦演習位置幾乎都是海軍在作戰編成「62特遣隊」的疏泊區,因此,這次海軍在漢光實兵演習,也針對共軍航艦的威脅來精進戰力保存,包括海上兵力機動疏泊課目。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預檢的基隆級艦與光六飛彈快艇。(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參與海軍實兵操演的劍龍級潛艦海龍軍艦。(李忠衛攝影)


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二階段「實兵演習」,海軍從6月29日起,在宜蘭外海進行密集的年度訓練,圖為象徵海軍不對稱戰力,在蘇澳港停泊的塔江軍艦。(李忠衛攝影)

這位軍事迷表示,未來的台海戰爭很有可能是採取「混合戰」的型態,國軍除了強化海空軍戰力及不對稱作戰的實力及積極強化美、日及其他盟友間重要且緊密的軍事合作外,基於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自助人助」的戰爭經驗,國軍必須建構一支兼具偵察、攻擊及防禦的無人機無人船的戰術單位、提升反艦飛彈射程範圍及命中精度、重視低軌衛星在未來戰場的重要性,以及建構一支「以陸制海」及「以陸制空」的多領域作戰單位,包括建立陸軍岸置機動反艦、機動防空部隊;尤其陸軍遠程砲兵的精準打擊能力會是決定未來台海戰爭勝敗的重要關鍵。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499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32,175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434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771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389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799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477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9,986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071
推:
61
回應:
0

慰問出院休養國軍官兵 宜蘭軍服站今探視

2023-12-14
瀏覽:
15,406
推:
85
回應:
0

關懷新兵入營及海巡家眷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14
瀏覽:
8,345
推:
24
回應:
0

漢光演習/海軍實彈預檢 軍事迷:針對近期共軍軍事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