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暑假正式展開 專家提醒教養要注意這幾件事

文字-A A +A

漫長暑假正式展開,親子相處時間變長,衝突也可能因此增加!依據106至108年3年兒少保護調查案件統計,其中7至9月發生兒少保護案件,就佔全年度20%~22%,多數是親子衝突及不當管教類型之案件。屏東佳冬國小在暑假一開始,邀請親子專家林妙香為家長們提供親子相處之道講座。

暑假日常總是聽到,「暑假作業寫完沒?」「怎麼都不幫忙做家事?」「整天在家只知道玩手機、玩電腦!」…等,隨著父母每天喊、唸的時間增加,摩擦往往也隨之增加。親子專家林妙香表示,建議父母多給予孩子正向的認可,溫和溝通讓孩子幫忙家事,引導解決問題勝過費心責罵,才能與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林妙香老師表示,管教孩子難免會有情緒,家長都有共同的經驗,但相信透過讚嘆的口訣「哇嗚!」,讓受挫的孩子恢復自信,再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看見問題的解決之道時,那麼不僅可以有效幫助孩子,亦可以避免傷害孩子身體或造成親子關係破裂。

蘇曉憶校長分享林妙香老師透過生動有趣的角色演練及經驗分享,讓在場人員學習適當的溝通技巧,並因感受到林妙香老師傳達的正能量,讓心的感動、心念翻轉,促成行動的改變。

林引用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著作的快樂之道一書來呼籲家長們要「樹立一個好榜樣」,林表示「教育能做的事超乎想像」,孩子的未來仰賴家長所給予的引導與教養方法,大多數的家長在教養一定相當用心,但千萬記住勿太用力,當我們過於用力地想要讓孩子聽進去或做事時,則容易適得其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6:00

漫長暑假正式展開 專家提醒教養要注意這幾件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