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基金會致力推動「臉部平權」 長相永遠不會是閒聊的話題

文字-A A +A

|5月15日舉辦臉部平權馬拉松,邀民眾連署支持國定臉部平權日。  攝|侯虹慈

葉芊吟|報導

在臺灣,每7人中就有1人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被取笑、批評,又或者被取不好聽的綽號,失去了社會大眾對其的尊重,應該享有的權利未享受到,甚至還遭到不該有的待遇。對此,陽光基金會致力於響應「臉部平權」,改善現有社會風氣。

陽光基金會創立理念源自於一位燒傷者沈曉亞撰寫的書『怕見陽光的人』,在民國60多年時,大學生相當稀少,而化工學科畢業的沈曉亞,照理來說就業不會有太大困難,卻因為實驗中造成臉部燒傷的原因,求職無門,書中不但描述沈曉亞的心路歷程,也在述說他空有一身的技能,卻因為外表遭到就業排斥。因此,陽光基金會成立時決定要給予傷友應有的治療,另一方面更要協助他們,安排個案輔導,進行社會教育、宣導。

|跑者傷友張欣怡參與多次馬拉松,支持臉部平權。   攝|侯虹慈

論顏面議題 進步速度慢

「臉部平權」意指一個人不管顏面外觀如何,都應該受到同樣平等的尊重與對待。「不管外觀如何,都不應該去限制他的人權和他自我實現的權力。」陽光基金會倡導組經理莊麗真說。最初,陽光基金會因為顏損者開始推動臉部平權,後來,察覺到生活中,尤其是求學階段,人們因為外觀受到討論的情況不少,驗證出不只顏損者會面臨這些問題,臉部平權這項議題包含了很多人。隨後更對臺灣民眾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今年和最初2013的資料相比,稍顯進步,但一分析2016、2019的數據,結果大同小異,莊麗真無奈表示:「這個社會沒有進步,也沒有退步,但就是沒有改善,還存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意外燒傷的患者,除了外觀改變之外,身體排汗功能也受到影響,導致最後找不到工作或是被迫轉業,為此,陽光基金會成立陽光汽車美容中心,特別開設在車水馬龍的建國北路,一方面提供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加強職業訓練,莊麗真強調,燒傷的傷友要重新回到社會上工作,一定要先做好心理調適,重新面對社會大眾,適應外面的氣候環境,建立好人際關係,對於傷友來說,會是很重要的職前訓練場所。

八仙燒傷患者 重新振作

八仙塵暴傷者陳薇涵,現於遊艇業工作,熱愛水上活動的她,憶起當年塵暴後的心情,她彷彿感受不到未來。在醫院住了7到8個月的時間,之後到陽光基金會持續復健3年多,中間包含多次進出醫院手術,到現在對她而言,生活即復健的一部份。有著熱愛海洋的心,薇涵從復健開始積極培養耐熱的能力,儘管因爲燒傷身體機能大不如前,依舊不敵想重回喜愛事業的欲望。雖然過程難熬,薇涵相信總會有那萬分之一的希望,「家裡人不會特別對我說鼓勵的話,因為他們相信我做得到,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到。」

|八仙塵暴傷者薇涵重回熱愛的水上活動工作。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的協助有很多層面,薇涵讚嘆地說:「他們會從我們(燒傷者)的角度,去給予我們真正需要的幫助。」無論是心理諮商、就業幫助,亦或者舉辦活動,讓整個痛苦的事情變成可以用好玩好笑的心情去看待。

好奇看一眼可以,但如果對其目不轉睛就是冒犯。薇涵認為,無法避免初見的人因為不了解,所以會先有既定印象,只能先接受、認清事實,但藉由時間可以展現自己為人和工作能力,這些都是一種練習。陽光基金會專案經理賴秀雯補充,受傷的人的確不一樣,但並不需要旁人同情,仍然需要彼此站在平等的角度,來對待每一件事,這也是臉部平權的精神所在。

 即刻連署支持「國定臉部平權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陽光基金會致力推動「臉部平權」 長相永遠不會是閒聊的話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