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社區 樂齡生活與志工青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張念芯、何明翰/嘉義報導】

社會上有許多需要關懷的角落,青年志工們愛心不間斷,深入偏鄉服務,持續傳遞善的力量。嘉義民雄山中村因人口不斷老化,許多問題接踵而來,然而在地學生們組成了志工團隊,看見社區的需要,並帶領團隊走入山中服務。

民雄山中社區 樂齡生活

位於嘉義民雄的山中社區,是個長壽的村莊,村民幾乎都是高齡長輩,隨之而來的是許多不方便,為此,在民國81年時,村長與村民成立了山中社區發展協會,組成互助的志工團隊。時至今日,民國106年上任的陳秀滿理事長除了延續十幾年的傳統,也添加了社區的綠美化,照顧長者的同時,也打造了優質的環境。

人才流失 村莊高齡化

隨著時間的推移,山中社區的村民以及志工們歲數也不斷地增長,而有的年長的志工們面臨了疾病纏身的問題,引發了山中社區發展協會的困境。

山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秀滿:「我是希望説我把這個社區改變得更好,但是現在志工都已經年紀越來越大,我們現在的志工年齡大部分都是60歲以上,所以我們志工越來越老,然後年輕的志工都沒有人願意進來,這樣子我怕說到時候一直老化,志工就一直沒人了,有時候志工年紀越大,他們有的都會遇到身體上的問題,沒有辦法出來(做志工),所以我就是一直想說如果有年輕的志工願意來這邊做,我們把這個志工訓練起來,讓他們以後來接這個社區。」

青年志工 做伙送愛心

青年志工以行動表達對社會的關懷,發揮互助合作及公益助人的精神,除了讓青年走入社會,更期許青年運用自身所學,整合社會資源,投入山中社區服務據點。

山中志工活動總召 林彥廷:「因為這個就只是籌備一個學期,然後短短兩天的服務活動而已,所以能夠帶給社區的改變其實還蠻少的,但我是有希望看見社區因為這次的活動,然後讓他們在後續也願意,就是跟青年合作,願意相信青年的能力。那同時的話,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去消除長輩與我們年輕一輩世代間彼此的隔閡還有偏見;同時我也希望可以帶起青年對於社區開始感到好奇,也願意去踏入社區以及了解。」

許多青年對長者的不了解產生負面刻板印象,可能會影響與長者的互動。總召藉由志工活動帶領青年突破長者既定印象。

山中志工活動總召 林彥廷:「我對於長輩的既定印象(是)很負面的印象跟詞彙,對於長輩來說。但是我在那裡的話,就是之前有看過他們的一個成果發表,他們會舞龍舞獅,然後同時他們的手藝也很好,會去做一些編織等等的一些課程。看到他們的成果發現其實長輩,他們其實都還蠻有活力的,而且也很樂意去學習跟探索,所以在這次活動中,我覺得打破了我對長輩的既定印象。」

行動青年 走入偏鄉散播愛

老人人口日益增多,青年人口外移嚴重,使得山中社區面臨著高齡化問題,志工希望藉由實際走入社區幫助社區發展。

山中社區志工 張雅媚:「儘管他們的周邊都是工業區,以及其實他們旁邊就是交流道下來,但是沒有辦法的是,因為北部的這些繁華的都市興起,或是南部從高雄、台中,中部這些的興起,他們免不了會人口外移。所以就是慢慢地從居民的部分去協助他們。那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可以從居民自己自動自發。」

為銀髮世界注入新血

青年志工藉由自己的力量去翻轉社區並帶動發展,讓大家看到山中社區優秀的地方。志工投入長輩關懷照顧議題,讓長輩可以更加自在地活出自己,並破除世人對於老人的刻板印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998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909
推:
1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052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43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699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33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山中社區 樂齡生活與志工青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