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不只是一份工作 更是為自己對世界的詮釋

文字-A A +A

[沈建邦/報導]

 

外行所認為的配音就只是在幕後講講話而已,但真的那麼簡單嗎?大眾對配音的標準好像咬字一定要字正腔圓,語氣抑揚頓挫,情緒不用很誇張,穩穩的在那就好了,其實不然,並不是人人都可以配音的。

 

郭霖的配音路並不是很順遂,30歲以前他在便利超商做了7、8年,30歲後一個念想,毅然決然從高雄跑到台北勇敢追夢,他也感謝之前那段在超商的日子,讓他能與其他配音員不同的是他有厲害的整合及處理能力,這也是他所驕傲的,他也感謝當時的自己有跨出那一步。

 

自小在中南部成長的他,表示原生家庭的口音是捨棄不掉的,也讓他在成為配音員的路上充滿阻礙,要符合市場的「標準美感」,其實過程非常辛苦。可他卻有獨到的見解,在配音圈已闖蕩不少年月的他,一直在尋找配音最核心的價值是什麼,配音其實就是聲音演員,是聲音的表演者,每個人的都有著獨一無二的聲音、腔調,他就思索要是所有人都以所謂的「大眾標準」去演出,難道不會單一乏味嗎?

 

郭霖表示,每個人都可以配音,任何的腔調、咬字都是可以的,如果硬要去符合大眾審美的話,是否我們就喪失了聲音的多樣性,從會自然講話到為了配音改變整個咬字,到頭來想回去當初最自然的自己時,已為時已晚。

 

誰說主角才能發光 配角也能找到自身價值

 

此外,回到現實面,身為配音員的他說到他自己的聲音並不是市場所愛低沈飽滿的聲音,而是比較高亢,所以他經常只能擔任綠葉、跑龍套,搞笑成份居多的角色,但對他來說也不會氣餒,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他能夠專心的把角色詮釋到位,他覺得他就已完成他的本份,至於能不能靠配音混一口飯吃,全考自身本領。

 

他也笑說,除了已經在那等著你配音的作品,他覺得更難也更有挑戰性的其實是原創角色,每個人都有命定的角色,等到那個角色來臨時,非你不可,這時做出來的成果可以說是藝術品也不為過,不是他賦予角色靈魂也不是角色決定他怎麼配,一切都是相輔相成,相互融合成全新的樣貌,他認為配音員終其一生就是在等待這樣的角色。

 

他給將來想進配音圈的後備建議,如果想要靠配音糊口飯吃,他會建議大家放棄,因為配音這件事本身有點複雜,台灣目前的環境也不足以去支撐靠配音所賺的錢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屬於粥少僧少,資源不足的狀態,他最後有話對大家說:「聲音表演沒有想像中的難,不一定要字正腔圓或是符合主流審美,如果不想讓十年後的自己後悔,現在想做,就勇敢去做吧!」

 

配音員一生都在尋找命定的角色。(圖/記者沈建邦攝)

配音也是聲音演員,為角色注入新靈魂。(圖/記者沈建邦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32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63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06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配音不只是一份工作 更是為自己對世界的詮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