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停學 2022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文字-A A +A

「2022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今(6/11)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視訊決賽評比,各組第一名分別由國小組台北市士林區三玉國小、國中組高雄市佛光山普門高級中學、高中職組新竹市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組新竹縣立關西高級中學及桃園市立壽山高級中學共同獲得、海洋科學組台中市私立新民高級中學、大專/社會組安策性能設計公司黃泓升獲得。

為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主辦的「2022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今年已邁入第九屆。在疫情嚴重的情形下,報名隊數仍微幅成長,最後從1,085隊報名繳交的作品中,選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及海洋科學組共30組隊伍晉級決賽。

本競賽以科學探究為出發點,希望鼓勵參賽者走出不同於科展的另一條路,讓更多人學習、練習科學敘事的技巧。「2022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題目由參賽者自行發揮,但需與生活議題結合,國小組作品為漫畫,國中、高中職、海洋科學組為研究報告,大專/社會組為科普文章,教師組為教案,國小、國中、高中職及海洋科學組並須繳交3-5分鐘影片。進入決賽之各組前6強作品,其所涉獵生活領域五花八門,所拍攝的影片也相當吸睛。

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表示,科學探究是要用「系統性思考」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也可能是生活上、工作上所面對的問題。如何系統化地面對問題所在,蒐集資料,以對問題的各個面向有全面的了解,就如同108課綱裡所提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觀察收集資料,形成假設,設計方法加以驗證,這就是科學探究,以實作為手段,探究為目標。

蔡清華次長也給教師一些建議,就是未來的生活方式一定是以團隊解決問題為導向,要從教學中觀察每位學生不同的特質及專長,來形成一個可互補的團隊。要讓學生在探究的過程裡彼此互相磨合與討論,了解自己有什麼能力貢獻給團隊,並能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激發團隊夥伴的構想,就能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團隊。他相信透過本競賽,可讓參賽選手更了解探究與實作的精神,增強學生對科學的敘事力,透過文字、漫畫與影片的傳達,培養科學的轉譯者與傳播者,讓臺灣的科學教育更加多元化。

國研院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指出,國網中心近年來積極協助科技部與教育部推廣科普教育,期許科學素養能向下扎根。從2014年起已連續舉辦9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今年報名件數再創新高,總計293所學校、1,085隊、2,173人報名,顯示這項競賽已逐漸帶動科學探究的風氣。為鼓勵女性、原住民及新二代參與科學探究,也設置額外加分機制。現在女性參與比例已與男性比例相近(47%:53%),顯示其對鼓勵女性參與科學探究有不錯的成效。此外,今年海外有18隊報名,代表此項競賽經過多年努力,已經逐漸推廣到國外地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表示,科博館30多年來,持續推廣科普教育,期許全國國民的科學素養能向下扎根。科博館從2016年開始共同主辦「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希望提升我國各級學校學生、教師及社會人士對於科學的興趣。科博館擁有豐富館藏、優質常設展與特展,館內匯聚生物、地質、人類學等各學界研究人員,這些自然科學領域都能提供科學探究的素材。大眾透過參訪科博館、與研究人員相互交流,將能探索更多有趣的自然科學現象。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陳啟祥館長指出,海生館長年致力於帶領社會大眾認識並理解海洋,也支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並特別承辦海洋科學組之競賽,將海洋元素帶入青年學子心中,激發其對海洋的熱情。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劉火欽館長指出,「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的珍貴之處,是從生活中的事件觀察現象,用好奇心探索,再用淺顯易懂的敘事或實際操作來演繹探究的成果,並運用於現實生活。科教館參與主辦期間,也陸續發現許多有趣又極具創意性的研究作品,期待參賽的學生們能持續精進專研並深化研究內容,報名由科教館主辦的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或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青少年科學家共同切磋學習,展現學生們多元創新的科學力。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表示,科工館長年致力於推廣科普教育,以「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科學體驗、體驗科學」之理念,以及培養人人都是科學人的目標,從生活中去體驗探索科學,可說是與「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的理念不謀而合。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各選手無法親臨科工館來參加實體競賽,但是相信只要作好充分的準備,一定能在這次競賽中獲得滿滿的收穫。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素芬館長表示,探究能力是12年國教中重要的素養之一,利用探究來親近且認識海洋,並以多元的活動來推廣海洋教育,是海科館的首要目標。希望以這種探索式的競賽活動,讓全國學子對於海洋有更深層的認識。

競賽詳細資訊請洽官網http://sciexplore.colife.org.tw/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25

PH SHIH

加入時間: 2021.05.25
3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不停學 2022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