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寮里積極發展社區 找出在地特色 盼年輕人返鄉

文字-A A +A

洪浩倫|報導

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忠寮里社區,近年大力推動社區改造,推廣友善農法與社區內擁有百年歷史的古厝,藉此吸引遊客前來,並與企業合作,輔導里民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發展綠色能源,藉此增加社區收入,帶來新氣象。

忠寮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表示,十年前回到社區協助父親養豬,當時社區內的農業已經沒落,許多農地辦理休耕,里民為了保持地貌噴灑除草劑,自然環境遭受破壞。

推廣友善農法 與環境共存

「農業再生根培計畫」為行政院農委會所推廣,藉由課程輔導農村尋找在地特色,提供經費讓有提出計畫的農村可以執行。「透過這個計畫以後,社區已經有兩個有機農場,而且是休閒觀光農場,而且讓我們更了解要善待這個土地」李鎮榮說。

為了推廣友善環境,社區內規劃「魚菜共生」生態園區,將農地中的雜草餵魚、魚池底的糞便當作肥料來種植。

對於水資源保護,李鎮榮輔導里民將農地重新規劃出一小塊濕地,淨化水中農藥,也能將吸收沒有利用完的肥料,再將乾淨的水排回溪中,「我們有十六個溼地,依照它的地形條件去做,也覺得河川的水是變乾淨的。」環境改善讓社區內,獨角仙和蜻蜓因此變多,夏天舉辦的獨角仙季都會吸引遊客前來。

輔導青農 盼年輕人返鄉

因都市化人口嚴重外流,社區內有六成以上的老年人口,為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協會給予返鄉務農的年輕人協助。理事長表示,目前已經有四位青農返鄉,也輔導往有機、友善環境的方向發展。

已返鄉務農五年,經營原豐農場的連建安表示,原本在自來水公司做管線工程,因父親生病,所以回來照顧家人,也接下他的工作。「父親原本已經採用友善農法種植,但因為產量與價格無法和南部農民競爭,所以收入一直都不好。」受到李鎮榮建議後,開始在農地中的網室內飼養蛋雞增加收入,且雞能幫忙清除雜草,一舉兩得。

發展綠色能源 自給自足

李鎮榮說:「和一些關心能源的朋友們籌組了綠能合作社推廣公民電廠,鼓勵民眾關心能源議題讓環境永續。」新北市智慧綠能合作社提供技術,幫助里民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達到能源的是給自足。他表示,目前忠寮社區已發電的案場有七座,還有兩座正在建置中,預計今年完工。

  里民林世雄說:「夏天因為有裝太陽能板的關係,室內的溫度比之前有降低。」除了溫度降低外,產出的電還會賣給電力公司多一筆收入,附近的居

民看到後也產生興趣,會詢問我們如何裝太陽能板。

 

保留人文資源 修復在地古厝

忠寮里內的古厝共有七間,由當初開來開墾的先民所留下。其中里民李勇庠居住的「旗桿厝」已被新北市政府列為第三級古蹟,他說:「市長說這屆選完就會請人來修復,要求我到時候要開放別人參觀。」

李鎮榮表示,古蹟修復後會以導覽解說,還有環境教育的方向發展,社區清朝時書風鼎盛,共出了四位舉人八位秀才,古厝上的歲魁、文魁匾額保留完整,可以說是活生生的一本教科書。

  連建安無奈地說: 「社區最大的問題一直都是缺錢啊!沒有錢賺要年輕人回來沒有人願意。」理事長則表示,長期推廣的許多活動就是為了增加社區的收入。

找到屬於社區獨有的特色並加以推廣,相比於打造不符合社區特色的景點吸引遊客,對社區長遠的發展是有幫助的。

 

李鎮榮將家中原本的養殖場,改建成魚菜共生生態園區。攝|洪浩倫

古厝年代久遠,木樑已經腐蝕有倒塌的可能,李勇庠用鋼架支撐,等待政府幫助修復。                        攝|洪浩倫

連建安導覽在地忠山國小的學生,了解在地文化。  連建安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忠寮里積極發展社區 找出在地特色 盼年輕人返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