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竹筍樹蛙 共生取平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楊淳琄、高巧穎/嘉義大林報導】

嘉義大林為竹筍產地之一,每年都生產許多竹筍,這些竹筍對生態有著一定的重要性,這些竹林為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的主要棲息地,為了保育這些諸羅樹蛙,各界也與農民合作,推出生態旅遊及標章,推廣大林在地的竹筍,也保育諸羅樹蛙。

氣候溫差大 大林盛產竹筍

嘉義大林為竹筍產地之一,除了常見的烏殼綠之外,也有農民在種植綠竹筍,此外,因為大林氣候早晚溫差大,也讓竹筍香甜又美味。

筍農 蘇榮上:「從以前我們大林這邊就是一大片的竹林,所以才叫大林,以前叫做大埔林,很大片的竹林,烏殼綠竹筍在我們台灣,就剛好在我們大林這個地區(產量)最多,就我們嘉義最多。」

筍農 謝汶勳:「嘉義這邊日夜溫差大,所以這邊的竹筍會比較有味道,比較好吃、比較甜,這個地方的氣候就是很適合種竹筍,而且它成本最低,你不需要再蓋溫室、網室,就可以收成,而且它是一整年都在收成。」

竹林裡的雨怪 諸羅樹蛙

竹筍田為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的主要棲息地,對生態環境有相當的重要性。

筍農 謝汶勳:「竹林就是諸羅樹蛙最喜歡的棲地,諸羅樹蛙我們小時候都叫牠雨怪,就是牠在下雨、黃昏的時候,然後下雨前,牠就會一直叫。」

南華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協同主持人暨旅遊管理學系系主任 許澤宇:「這是在1992年被發現,這是台灣最後一個被發現的樹蛙的物種,那牠很特別,牠不是住在深山,牠是住在淺山,住在人生活的,跟牠是重疊的地帶,除了是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這裡有,在台灣是屬於二級保育類的野生動物,那麼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分類裡面,牠是屬於瀕臨絕種。

這些樹蛙其實在早期,這種淺山的環境,當然過去可能都是森林,可是因為人為的開發,它其實就變成所謂的農地、農場,因為可能我們還是會有些建設,那(農地)就被切成一半,所以可以想像的事情,如果有樹蛙是住在這個地方,牠從這個地方要跳到那個地方,牠要跨越馬路,就可能會被車壓死,所以這個我們把它稱為叫做棲息地的破碎,對牠的生態會造成滿大的影響。

大概有七成的諸羅樹蛙住在竹林裡面,全台灣到處都有種竹子的地方,可是諸羅樹蛙就偏好在雲林、嘉義,台南大概零星,最主要就在大林鎮。」

保育樹蛙 生態及收成的天秤

諸羅樹蛙的保育,一開始也是有一些困難,因為保育行動必定會影響收成。

南華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協同主持人暨旅遊管理學系系主任 許澤宇:「物種的保育要從棲地的保育開始做起,早期有些人的想法是那我就把它框起來,劃設為保護區,諸羅樹蛙不適合,因為當你要劃設為保護區的時候,你要知道會限制人為的開發,如果你劃設保護區,裡面其實有很多的私有財產,所以這個會造成劃設保護區是不切實際的。」

筍農 蘇榮上:「大部分我們社區的這些居民,都會覺得說,你們保護那些是要做什麼?農作物該噴農藥就噴農藥,保護那些要幹嘛?你要進入做有機、友善、無毒,也很多人失敗,因為會影響到你的經濟。」

但是農民還是希望能在生態環境及收成上取得平衡,也希望之後可以持續地保育諸羅樹蛙,讓當地的自然生態有更好的發展。

筍農 謝汶勳:「因為牠是我們這邊的特有種,所以我們希望牠可以繼續在這個地方一直生活下去,就是說希望不要噴農藥,不噴農藥會有一些病蟲害,譬如說竹盲椿象,牠會在葉子上,然後去吸它的汁液,造成這個斑,就會變成這片葉子這個地方就沒有辦法光合作用,所以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產量。」

筍農 蘇榮上:「那我們就是要去想辦法找通路,讓你生產出來的這些比較友善的、比較優質的這些農產品,可以賣到比較好的價錢,因為你產量低,但是要想辦法把你的價格提高、拉高,那你才有辦法繼續保護你的環境。」

各界合作 銷售竹筍保育樹蛙

嘉義林區管理處也與民間單位合作,一起推出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方法,林管處也預計在今年推出友善諸羅樹蛙棲地認證標章,幫助諸羅樹蛙的保育,也讓民眾吃到無毒的竹筍。

嘉義林區管理處委託研究團隊 莊孟憲:「如果可以讓農友參與的話,保育的效果會更好,所以我們這幾年就想說,如果我們可以推出一個標章,是可以讓消費者比較明確地指認說,這個竹筍就是有保護諸羅樹蛙的。那我們的標章有幾個條件,農友一定要做到第一個就是,自己的品質管理裡面一定是零檢出,就是它的產品一定要檢驗沒有農藥殘留,(或是)參加產銷履歷,或者是要有機認證,(或是)要有綠色保育標章,再來就是他的棲地管理裡面、他的林子裡面一定要有保持落葉,第二個部分就是水要保持,因為要讓諸羅樹蛙能夠繁殖,那如果他沒有辦法保持,就是營造一個(人工)棲地,可以使用一個帆布,做一個大概兩乘三公尺見方的一個小水池,那再來第三個點就是,竹子長到一定程度就要更換、更新,那我們希望它至少能夠維持三年,那我們有統計過,整塊田的遮蔽率至少要百分之六十以上,諸羅樹蛙才比較會去利用,所以條件如果吻合,農友來跟我們提出申請,我們去稽核,我們就會透過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一個標章給這些農友。」

南華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也與在地農民合作,舉辦生態旅遊,拉近農民跟民眾的距離,在諸羅樹蛙的保育上盡一份心力。

南華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協同主持人暨旅遊管理學系系主任 許澤宇:「以現在的社會,不缺乏好的產品,我們現在的人,因為東西太容易買到了,我說我們可不可以用另外一個方式,就是讓我們未來的潛在消費者,直接來我們大林鎮實際走一走,然後去了解說原來諸羅樹蛙的保護工作很簡單,邊吃、邊玩,你就可以盡一份心力。那因為你其實來到現場,你跟農民有第一線這樣的接觸,你才知道原來有一批農民,他願意為了諸羅樹蛙,即便他的產量會少一點,他還是不用(農)藥。

我們當然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旅遊的活動,然後我想生態保育的工作,其實就不是一個由上而下,而是一個從底下上來,因為對農民、對社區來講,他有經濟上的誘因,然後對當地老百姓來講,他們能夠參與,然後我們在中間能夠有一些環境的教育,透過解說的導入,能夠讓整體的生態旅遊的推動,能夠更永續發展。」

生態農業應永續發展

推動生態農業不只是政府或農民的責任,民眾也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支持這些友善生態環境的農民們,讓這些生態農業可以維持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9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246
推:
28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7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大林竹筍樹蛙 共生取平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